俄烏戰爭給台灣啟示:美國不畫出紅線 中國就會一直試探底線

兩岸國際

本文作者為:伊藤隆敏,日本經濟學家,現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公共事務學院教授、東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GRIPS)資深教授,曾任前日本財政大臣特別顧問。

全球地緣政治仍聚焦俄烏戰爭,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行動似乎正使東亞局勢出現重大變化,長期而言這或許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更嚴重。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明言他不會向烏克蘭派駐美軍或在該國建立禁航區,根據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如果設置禁航區「基本上美軍將有義務擊落俄羅斯軍機,恐導致美俄直接爆發戰爭,而這正是我們想要避免發生的局面」。換言之,美國承認他不想承擔和另一核武強權發生直接衝突的風險

美方這樣的立場敲響東亞多國警鐘,這些國家都處在美國核保護傘之下。舉例而言,假設中國侵略台灣,或者1950年北韓入侵南韓重演,美國會怎麼做?如果中國派出武裝海警船包圍,甚至佔領日本的尖閣諸島(編按:台灣及中國稱為釣魚台)呢?

美國八成不會採納安倍對台建議

當然,台灣、南韓和日本尖閣諸島彼此之間的情況大相逕庭,和烏克蘭的衝突也很不同。然而,美國單方面放棄動用武力恫嚇的可能性是一項錯誤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斷言美國應停止對台灣採取「戰略模糊」,並清楚表明會協防台灣對抗任何中國侵略。由於美國認知(acknowledge)中國宣稱台灣是其一部份超過50年,協防台灣的障礙比幫助烏克蘭還要更大。有鑑於美國採取「一中政策」,中國領導人將把任何攻台行為解釋為內政,而非對另一主權國家的侵略。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安倍晉三:台灣情勢比烏克蘭更令人擔心 美國必須言明保衛台灣

然而美國八成不會採納安倍晉三的建議,如此一來,唯一能嚇阻中國入侵台灣的就是美國施加經濟制裁的可能性,這也解釋了目前西方領頭對俄實施的經濟和金融制裁,是否能成功發揮作用何以至關重要。

這樣的嚇阻,是維持東亞穩定的關鍵。3月24日北韓試射其火星-17(Hwasong-17)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該飛彈能裝載多個核彈頭,且其射程估算包含整個美國。一旦北韓對自己轟炸美國城市的能力富有信心,他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的嘗試或許會變得更大膽。

中俄在日本週遭蠢蠢欲動

4月20日俄羅斯同樣試射其「薩爾馬特」(Sarmat)洲際彈道飛彈,它能讓多顆核彈頭以極音速速度攻擊美國任一地點,同時普丁警告俄羅斯的敵人應該在威脅他前「三思而後行」。西方制裁的威脅不足以遏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東亞多國因此害怕普丁可能也有侵略該區域的野心。

舉例而言,日俄的「北方四島」領土爭議懸宕已久。日本表示接受同盟國在《波茨坦宣言》(Potsdam Declaration)要求日方「無條件投降」後,蘇聯自1945年8月起佔領北方四島。儘管日本接受無條件投降,太平洋戰爭結束後許多在滿州的日本平民及士兵遭蘇軍抓捕,並長年關押於西伯利亞勞動營。

儘管有這段苦澀的歷史,安倍晉三仍嘗試以友好態度和普丁展開協商,承諾和俄羅斯一起展開聯合經濟計畫,盼以和平方式拿回北方四島,或至少重掌離日本最近的兩個小島(編按:若以島嶼最南端與北海道距離來看,應是指國後島和齒舞群島)。然而普丁最終仍斷然回絕安倍晉三,因此日本一直擔心北方四島會成為俄軍向北海道發射短程導彈的軍事基地

更令人擔心的是,2021年10月一支由10艘船艦組成的中俄聯合海軍艦隊在日本列島週邊進行長期任務,這顯然是向日本、美國傳遞強烈訊息,而美國在《美日安保條約》下承諾防衛日本。

台美日韓須畫出不可跨越的「紅線」

隨著中國海警船定期繞巡尖閣諸島,不時還侵入日本領海,日本同樣感到面臨中國威脅。如果中國突然佔領這些島嶼,日本和美國政府會怎麼做?

中國和北韓並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們不是棄權,就是反對聯合國譴責侵略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資格停權的決議案。同樣地,俄羅斯和/或中國也會否決聯合國因發射導彈、試射核武而加強制裁北韓,

美國、日本、南韓和台灣現在必須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應該在東亞哪裡畫下「紅線」,並將這個界線準確傳達給俄羅斯、北韓和中國,無論是以公開或私底下的方式。有鑑於這三國促使緊張情勢升溫,必須讓他們看見這道界線,以及跨越它將付出的代價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是由《信傳媒》洪培英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