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估只要能撐過516那周 台灣就能慢慢解封 回應陳建仁中央政策讓人3條線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預測,透過數學模型分析,台北市確診高峰將落在5月16日到23日那周,只要能撐過最困難的這關,台灣就能慢慢開始解封。

如果總人口保守保計,以及確診率15%到20%去計算,柯文哲強調,到今年底全台確診人數約為350到450萬之間。

柯文哲也兩度提及,台北市現在採取快篩陽再加「防疫急門診」,目前快篩陽性的比率約86%到89%,「和書上講的85%到90%差不多。」

提及讀書這件事,近日成為火熱政治話題。柯文哲日前喊話中央,可將快篩陽性視為確診,卻遭到前副總統陳建仁開嗆:「回去讀書」,沒想到衛福部長陳時中5日就宣布「快篩陽即確診」,陳建仁臉書被網友灌爆,要求「出來面對」。

陳建仁今日再度發文回應表示,要在盛行率高的族群、地區或時段,才可以利用快篩替代確診;陳建仁暗酸柯文哲稱:「好好看書可以增進、增長智慧和見識,也有助於防疫措施的妥善設計。」

柯文哲回應陳建仁再開酸稱,往往理論上是對,但實務上能不能配合是一個問題。(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媒體詢問陳建仁連番開嗆,柯文哲回應時稱,其實書大家都有唸,有時書上與執行上有困難,因為如果有很明顯症狀,偽陽性的機率不高。

北市PCR上傳中央來回需3天,快篩陽性找醫生視訊拋5點質疑

柯文哲舉出另外一個實務上的問題,現在台北市做完PCR上傳中央系統再回來,因為量能問題已經有1/3要拖到後天(第3天),確診人數再往上增加會拖得更久,因此往往理論上是對,但實務上能不能配合是一個問題。

陳建仁也提及指揮中心昨日修正居家隔離、自主管理、居家檢疫快篩陽性者這3類民眾,經醫事人員(視訊)確認後即為確診,是因盛行率較高因此可以用快篩替代確診。

「這在數學為貝氏定理,這我也知道。」柯文哲稱,如果快篩陽性找醫生視訊,至少要花20分鐘再做一次快篩,證明為陽性後才能再開出診斷書,他用加重語氣拋出5點質疑強調,這樣人事成本要多少?有沒有那麼多醫生閒閒地每20分鐘檢查一位病人快篩陽性?不曉得要如何算錢?讓它如何運作?診斷書要怎麼開給病人?

「我心裡常常想奇怪,你(陳時中)到底有沒有在醫院工作過?」柯文哲稱,數學模型是可行,實務上執行就是困難,他猜測指揮中心命令發出來後,一定被實際工作人員罵翻了,今天要討論如何善後。

柯文哲建議,指揮中心應該是在發出命令前,先找醫療顧問或第一線臨床醫生看過可不可行,要不然命令出來,大家看完也是3條線。

85%~90%快篩陽PCR也陽,如症狀明顯PCR99%陽性

柯文哲也在記者會中現場教學和推估,如果快篩陽性,大約有85%到90%再做PCR會是陽性;如果症狀很明顯的如流鼻水、喉嚨痛都很厲害,做快篩陽,再做PCR大概99%都是陽性。

對於台北市後續應變措施,柯文哲提及,北士科已設立「車來速」,拜託市民朋友盡量先預約,截止前一個鐘頭還是可以隨時預約,目前開設2線汽車,1線機車和步行。

北市科車來速如量能不足,台北市會在南區再加開。(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稱,如果人再多,北市科車來速可從3個時段再加4個時段,如再滿,就會在南區比照開設,但目前有20%的民眾爽約,希望不要「狼來了」。

至於台北市確診高峰人數會有多少?柯文哲坦言,有各種數學模型,最高與最低落差很多,比較麻煩是預期在幾天後,台北市PCR的數字就會因為超過量能而慢慢不準,所以現在無法預測高峰可能確診人數,只能推測到可能時間。

(更多新聞:人物專訪3》確診數飆破3萬 陳培哲:長者、慢性病者若確診應快吃Paxlovid藥物 但要感染5天內服用才有效

台北市政府接下來的防疫重點,首先會各醫院院長討論,決定專責病床數要擴張到多少數量,把防疫病房專責病房拉到最高,等高峰過去後再調降;其次,是繼續擴張防疫旅館,如果病人病情好轉,就可以從醫院「下轉」至防疫旅館。

黃珊珊為快篩不足嗆中央,如把人民當猴會更憤怒

由於北台灣為熱區,柯文哲也預估,從北台灣擴散中南部的時間差約10天,大約兩周時間,(確診情形)會在中南部複製過去。

副市長黃珊珊為快篩試劑不足嗆中央,如果人民當成猴子,「人民會更憤怒。」(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至於媒體詢問陳時中要藥局賣快篩做分流,副市長黃珊珊回應稱,陳時中應該是聽到總統蔡英文的意見,黃珊珊相信「人民會更有意見」,現在不是早上、中午、下午都可以排隊的分流,而是總數不足,就是很多網友說的「朝三暮四」,如果把人民當成猴子,「人民會更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