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選情》楊文科解隔出關 超前部署4萬劑快篩 無人電動巴士將上路

政治

新竹縣長楊文科甫獲國民黨提名拼連任,卻因官邸駐衛警確診而接受3+4居家隔離,日前解隔離出關,便迫不亟待接受媒體專訪;除分享隔離心得外,亦透露已幫新竹縣超前部署4萬劑快篩,並細數施政3年來兌現超過8成政見。

隔離期間,楊文科靠老婆煮三餐

最近有不少縣市首長因接觸過確診者,進行居家隔離,當中包括新竹縣長楊文科,受到官邸警衛染疫波及,親自經歷了3+4隔離政策。楊文科解隔離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第一件事便是分享自己在家居隔的經驗。

楊文科表示,在居隔期間,自己的飲食,除了偶爾叫外送,大部分都是靠太太的好手藝料理三餐,但一般民眾要是家裡沒人煮就備感困擾。

楊文科也說,在4月疫情爆發時,縣府就立刻召集相關醫療單位進行討論,如何把輕重症分流,規劃責任區醫院以及篩檢程序,並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動員了衛生局124位同仁,天天都在加班,縣府也派13位同仁支援。

超前部署4萬劑快篩,一度口誤40萬劑

對於近期全國各地爆發的「快篩之亂」,楊文科透露,包括確診的居隔關懷包等物資,縣府都有事先準備好緊急調度,而且不只是中央派發的快篩,縣府還自購4萬劑快篩以備不時之需。

有趣的是,楊文科一度口誤說成「40萬劑」快篩,幸好攝影機後頭有人指點,他趕緊更正為4萬劑。楊文科強調,面對防疫,凡事都要超前部署想得更遠,在縣內3家醫院提供免費PCR篩檢服務,隨時做好醫療量能的應變。

政見達成率超8成,拔劍四顧無敵手

面對年底選戰,國民黨許多優勢選區如桃園、苗栗等,黨內都爭破頭。回顧楊文科首度參選新竹縣長時,黨內也有立委林為洲出馬角逐,但這次連任反而「拔劍四顧無敵手,黨內無人敢爭鋒」。

(其他新聞: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登記參選竹北市長 獲縣長楊文科認同

楊文科指出,一上任訂定「十年財務計畫」,領導新竹縣府還債比例高居全國第1,還債金額高達117.23億,至今新竹縣僅剩下約80億元左右的負債。不只如此,他細數初次參選時提出的154項政見,已經達成128項,政見達成率高達83.11%。因此這次拼連任,黨內都沒意見,希望他繼續做。

面對民進黨可能的提名人選,楊文科坦言,對手是誰真的不曉得,在不知道對手是誰的情況下,雖然縣民滿意度高,他依舊謙稱:「自己還是戒慎恐懼,要努力做下去。」

改善交通問題,全國首創「無人駕駛電動巴士」

針對民眾關心的交通問題,楊文科指出,除了路邊與路外約2萬2千個停車位,最近遠東百貨竹北店已增加了1485個停車位,加上10月即將開幕的影城,還會有607個車位,加上其他停車場總共會增加2677個停車位。

楊文科續指,目前也推動興建中校舍增加地下停車場,在未來可以開放民眾停車;同時鼓勵使用大眾運輸工具,6月份會有100站750輛YouBike 2.0,並規劃全台首創的自駕車「無人駕駛電動巴士」,與工研院合作推動,其中包括高鐵、喜來登、遠東百貨的環狀路線。

楊文科推動無人駕駛電動巴士。(圖片來源/新竹縣府提供)

另對於高速公路在新竹地區的塞車路段,楊文科指出,目前有疏解新竹縣、市交通的台1線替代道路新闢工程,縣市間的聯絡橋經國橋道路改善計畫、台61線與台15線連結道路拓寬工程、內灣地區連外道路新闢工程及五峰鄉縣道122線改善工程,都在發包進行中;縣府也正參與五楊高架橋延伸計畫,南下路段預計2027年施作完成、北下預計於2030年完成。

力挺籃球運動,楊文科自比「安西教練」

談到政績,楊文科表示自己最滿意的前3項政績,就是AI園區的招商,還有老人年金發放,以及免費的營養午餐。不只如此,喜歡籃球的楊文科,任內也積極發展運動事業,總是用行動力挺新竹「攻城獅」籃球隊,經常去看比賽,化身新竹「安西教練」。

此外,縣長夫人還會親自下廚,邀請球員到家中吃年夜飯。楊文科認為,一個偉大的城市,必須要有一個厲害的球隊,有「攻城獅」就充滿幹勁,讓新竹縣變成年輕有朝氣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