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陳翠蓮、平秀琳被刷掉 公視審查通過董事12人 第7屆董事會跨過門檻正式組成

政治

近期公廣集團不斷出包,文化部也加速在今日下午召開公視第7屆董監事遴選審查會議,經投票結果有12人獲得通過,其中8人獲全票通過,包括:朱國珍、黃心健、施振榮、孫嘉穗、劉昌德、林寬裕、洪馨蘭、林耀南;至於未獲通過有2人,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翠蓮、媒體人平秀琳在投票時都被刪掉。

《公共電視法》規定,公視董事會由董事17人至21人組成,2019年9月曾通過7人,加上今天通過12人,共已有19人,跨過公視法規定,正式組成公視第7屆董事會。在監事部份,提名4人全數獲得通過。

民眾黨籲避免政治力介入,時力盼董事監事適格

對於公視董監事審查情形,台灣民眾黨表示,支持公視董監事盡快改選,公視董監事應由公正性高的專家出任,才能維持專業及獨立性,避免意識形態或政治力介入,以落實公廣集團公共、獨立性。

時代力量在2019年曾參與推薦,此次並未推薦人選並表示,這次董、監事候選人名單,是由民進黨團及國民黨團私下分配所推舉產生,對於此種政治分贓的方式,除嚴正反對外也未推舉任何人選,惟盼藉由專業理性的審查,為公視產生適格的董事與監事。

2019年9月通過7人,加上今天通過12人共有19人,跨過17人門檻,公視第7屆董事會正式組成。(圖片來源/擷自文化部直播)

《公共電視法》第13條明定,公視董事會由董事17人至21人組成。行政院前於2019年9月2日提名第7屆董事候選人只通過7人,以及一位監事。

當時因國民黨團推舉5名審查委員全數缺席,無法通過3/4門檻,文化部長李永得曾重批國民黨「政治綁架」,迄今延宕2年半時間。

文化部提名14位董事闖過,審查會氣氛和諧

文化部在這次提名的董事候選人包括:施振榮(科文双融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嘉穗(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教授)、陳翠蓮(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劉昌德(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洪馨蘭(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平秀琳(媒體人)、朱國珍(作家)、李志德(鏡週刊文化組副總編輯)、林寬裕(台灣師範大學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EMBA兼任助理教授)、黃心健(台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教授)、黃兆徽(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總監)、林耀南(輔仁大學國際創業與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教授兼主任)、王俊博(智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力昕(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兼傳播學院院長)等14人。

至於提名監事候選人包括:劉啓群(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教授)、王毓莉(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馬秀如(政治大學會計學系名譽教授)、高文宏(電影製片)等4人。公視董監事遴選審查委員14人,逐位對人選進行討論和表決,3/4同意門檻為11票,討論氣氛亦相當和諧。

國民黨提名審查委員放棄焦土戰略,李志德首位獲通過

今天在國民黨提名審查委員放棄上次所採取的焦土戰略下,李志德以13票同意、1票反對,率先通過同意門檻;朱國珍全票14票獲得同意;黃兆徽以11票同意、3票不同意通過;陳翠蓮以9票同意、5票不同意未獲通過;黃心健獲全票同意;郭力昕以13票同意、1票不同意,獲得通過。

陳翠蓮政治立場太過鮮明未獲通過。(圖片來源/擷自文化部直播)

王俊博13票同意、1票不同意獲通過;施振榮獲全票通過;孫嘉穗也是全票通過;劉昌德獲全票通過;林寬裕獲全票通過;平秀琳以9票同意、5票不同意未通過;洪馨蘭全票通過;林耀南全票通過。

在監事部分,馬秀如11票同意,3票不同意,獲得通過;王毓莉全票通過;高文宏13票同意、1票不同意,獲得通過;劉啓群11票同意,不同意3票獲通過。

(更多新聞:竹縣選情》楊文科解隔出關 超前部署4萬劑快篩 無人電動巴士將上路

公視前總經理馮賢賢批評:公視蟑螂老鼠舊的去了新的來

這份提名名單出爐後,爭議餘波盪漾。公視前總經理馮賢賢即批評:「真是好棒棒,公視蟑螂老鼠舊的去了新的來。」

其次,郭力昕是由民眾黨所推薦,原本在首次審查時被否決,未列入第2次審查名單,在第3次再被列入,狀況十分特殊,在審查會時也被多位審查委員提出討論。

此外,時力雖未推薦董監事,但推舉的審查委員羅世宏,為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華視公評人,也被國民黨立委質疑,形同自己人審查自己人應主動請辭審查委員。

不過,國民黨推薦的李志德、黃兆徽同樣引爆黨內不滿,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批評,黨的提名方式竟然繼續「向綠靠攏」,繳械討好,令人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