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震怒後...其他通路開始賣快篩劑 黨政高層:台灣與新冠病毒將走向共存

政治

新冠疫情COVID-19本土確診持續攀升,預計520進入高峰期,今(9)也增加快篩試劑販售通路,包括4大超商、康是美等販售點。據了解,府院針對疫情變化已有掌握,包括近日快篩之亂,已經擴充快篩劑貨量,而這波疫情高峰也被視為與病毒的「終局之戰」,待高峰期過後,下一步就是與病毒共存。

黨政高層強調,快篩劑其實並非管制物資,只要合法廠商拿到國外代理授權與進口EUA就能進口快篩劑。目前國內生產快篩產能約僅100萬劑,因此多仰賴國外進口,目前主要是因為政府除了徵用國產外,還大量買外國進口快篩,才能壓低價格,還能篩選掉品質較劣質的快篩劑,最後中央買的公費快篩仍是要發放給地方政府,做為免費提供給居家隔離者的快篩使用。

實名制快篩之亂,府院高層:沒症狀不用篩

至於實名制的民間用快篩,為何不足,造成大排長龍?府院高層解釋,就是兩重點,民眾將快篩劑當成安心劑使用,但其實是要有確診者的親密接觸者、有症狀者才去快篩,是要快篩劑當成檢測劑,因此過去疫情爆發2年多來,台灣對快篩根本沒有太大需求,「因為沒症狀根本不用快篩」。

其次,為何在野黨猛抓著快篩代理商不放,影射代理商與綠營關係良好等等,府院高層認為,他們都搞錯方向,衛福部這次採購快篩劑,是以「開放性招標」,就是衛福部釋出需要徵用多少劑快篩,只要有資格者就能來投標。

因此代理商不論什麼背景,衛福部這次釋放出需要多少劑快篩,只要代理商拿到國外快篩劑授權書、進口EUA,不論該公司資本額多少,都有資格來投標,據高層指出,全國有資格的快篩代理商約22家,並非每家都有來投標,因為衛福部開出的條件就是每劑價格要壓到100元台幣以下,有些廠商認為無利可圖,也不會來投標。

(更多新聞:幕後》余天退選新北主委力挺何博文 湧言會、正國會合作浮上檯面

蔡英文因快篩排隊震怒?府院:她是提醒要有其他販售通路

為何一開始要以實名制方式賣民間快篩,無非就希望民眾不要囤集。上週三(4)中常會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傳不滿快篩之亂開罵,前述高層解釋,總統的意思是不要只有實名制一個買快篩的路徑,應該要給民眾更多選擇,因此今天開放超商通路買到單獨一劑的快篩試劑。

知情黨政高層指出,這次快篩之亂,其實很多是恐慌造成,民眾看到別人排隊,擔心害怕跟著排。外界質疑為何沒有超前部署快篩試劑,該人士解釋,疫情爆發後,大約一年半前全球才開始大量生產快篩劑,快篩劑其實有保存期限2年,政府採購要求效期超過半年,加上要挑選品質與價格,很難大量囤積,目前已經加強購買,並非外界所稱都沒部署。

(更多新聞:本土+40263》新增12例死亡、1女嬰重症 指揮中心:185萬劑BNT優先給青少年打第三劑

疫情高峰期過後,下一步「走向共存」

連日本土疫情確診破萬,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於立法院受訪指出,目前預估5月20日到6月10日進入疫情高峰期,高峰期連燒22天後,確診數才會逐漸下降,7月預估醫療量能就會較充足,民眾脫口罩是有機會的。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也說,全世界很多國家已經與病毒共存,台灣是有計畫一步步恢復正常生活,會盡量讓人民恢復正常生活。前述黨政高層透露,處理完快篩問題後,下一步工作方向將是台灣如何與病毒共存,共存時機點,目前沒有時間表,就待這波疫情高峰期過後滾動式調整。

這波疫情確診數雖可觀,但已經努力控制重症與死亡率,可說是台灣與新冠病毒對抗2年多來的終局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