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列之亂》教育部「九宮格匡列法」神邏輯 師生跟家長都被這些規則搞到「霧煞煞」

教育議題

上週六(7日)放假日,教育部再度調整防疫規定,除了自8日起取消原「全校1/3或10班以上班級有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得實施全校暫停實體課程」規定,國高中也取消全班性暫停實體課程方式,改以確診同學所屬班級之座位「九宮格」同學實施3天「防疫假」停止到校。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教育部再度改變防疫措施,卻讓學生和家長感到匪夷所思,尤其「九宮格匡列」就連國中生都說,「小孩又不是都固定不動,規定九宮格沒有用,乾脆不用規定了」。

本土確診破萬還沒2周,教師就已忙翻

本土疫情持續擴散,學校教師也有滿腹的辛酸。有新北市國中老師分享,自己上週已經到校上兩節課後,突然接獲與他一同開會的老師確診,但她接下來還有兩節課要上,學校雖然第一時間她有連絡是否有老師可以幫忙代課,但教學組長又說沒有相關證明,代課費無法支付,她只好趕快自掏腰包出代課費,避免接下來的班級同學暴露在染疫風險中。

也有一位台北市國中老師說,因為學校同學確診被匡列隔離,但為了省麻煩,在隔離期間還是如常上班,在家線上教學。

然而,好不容易復課後問題也沒有因此減少。因為老師教學可能同時要面臨有的班級要實體上課、有的班級線上上課,還有可能臨時接獲家長因為擔心疫情幫孩子請假。

新北老師便說,「一個班級27位同學有7個人請假沒來,請問我要不要開線上課程?要開當下我有沒有相關設備?全部線上上課,跟一邊實體一邊線上『類直播』方式,使用器材與教學是完全不一樣的」。

除了課程教學,令老師分身乏術的還有要處理學生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學校快篩劑不夠怎麼發給學生?甚至還有老師要去處理不去上課同學營養午餐退費問題。

(更多新聞:累計超過2萬學生染疫》教育部急平「安置之亂」 放寬國中會考 除確診者外都可應試

九宮格匡到心累,全班只剩4人免防疫假乾脆停課

沒想到教學第一線老師的麻煩未被解決,教育部日前公布新措施,連學生跟家長都質疑。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九宮格匡列法不切實際,將產生大量漏網之魚,造成校園益擴散,且教育部並未規定採線上實體同步教學,可能讓被迫實施防疫假學生學習權益受損,過去班上若有學生確診,全班可改用線上教學,若不再實施全班停課,老師要如何在許多同學未到班的情形上課?也能因為實施線上實體同步教學,增加老師各項負擔。

另外,青民協也呼籲,對於非匡列範圍內,學生請防疫假應從寬認定,教育部也應與學校說明請假標準與程序。

家長團體國教行動聯盟則質疑,在這時候出現的停課新制度,「是否因快篩、醫療能量不足,因此讓疫情不是軟著陸,而是要硬著陸?」

而今天是新制上路的第一個上課日,國民黨議員江怡臻更指出,某高中班級1生PCR陽性確診、9生快篩陽,還有1名學生是家長快篩陽性,老師依據九宮格匡列,匡列到哭,最後僅剩4名學生免放防疫假,緊急詢問教育局,才決議全班停課。

除了九宮格匡列有盲點外,她也認為,過去為了保護確診學生不會曝光身分,避免被貼標籤,如今九宮格匡列反而讓大家都知道誰染疫,做法不妥。

台中市市長盧秀燕則在昨(8)日表示,全市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如有確診個案確診前兩日內曾到校上課,全班暫停實體課程3天,國小到高中均實施線上教學,形同不甩中央九宮格政策。

不只匡列沒邏輯,教育部就連該講的也沒講清楚

教育部宣布新制以來,民怨炸鍋,歸咎原因除了比照成人職場的九宮格匡列根本不切實際,忽略家長與學生的擔憂外,還是各種防疫政策朝令夕改,自己所造成的混亂,舉例來說,九宮格匡列的學生是「放防疫假3天」,已經不再是過往的「居家隔離」對象,仍是一般人、一般生,換句話說,政府是大幅鬆綁防疫政策,但又要求部分學生不要到校,同時家長與學生也被這些規則搞得「霧煞煞」。

教育部今天回應關於九宮格匡列的爭議,表示非確診者所屬班級之座位九宮格學生,但仍有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的學生,家長若有相關疑慮,可請防疫假,將不納入學生個人出缺勤紀錄,也不會因此扣減其學業成績評量。

另外,如果各級學校若班級學生遭匡列代多,使班級無法運作,可申請全班停課;如果是學校教師遭匡列太多,使教學無法正常運作,也可向主管機關申請全校停課。

值得注意的是,停課標準8日上路,當天全國全校停課或部分班級停課數為2012校,較前天的2041校來的要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