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政壇成疫區》總統府、立院、北市議會確診數飆升 立委北上開會「一口水都不敢喝」

政治

新冠疫情延燒,預計5月底攀上高峰,總統府、立法院、台北市議會等重要機構,確診人數每天飆升。據了解,總統府目前實施員工上班動線分流加強清消措施;立法院則出動線上會議,開會到5月底,臨時會暫時不開了;台北市議會則將總質詢延後到5月底,現階段先專心防疫。

總統府憲兵營幾乎每天都有新的確診人數,大多集中在負責總統府內外維安的211憲兵營,從4月22日起已經累積39名憲兵確診,總統府員工也累積27人確診,所幸確診員工與正副總統近日無接觸史,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各項業務正常運作,並持續依照防疫指引,落實相關檢疫措施及防疫工作。

立法院8立委確診,暫時不開臨時會

立法院今(11)新增確診立委,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自曝,早上6點多要出門去立法院簽到,但覺得頭有點昏沈,一量體溫37.9,立即快篩,結果是陽性。昨(10)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李昆澤也宣告確診,目前立法院有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蔣萬安、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林靜儀、李昆澤、鍾佳濱、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人確診,沈發惠成為第8位確診的立委。

立法院朝野已經初步同意不加開臨時會,法定會期到5月底結束。不過本會期重要議案,除了國營事業單位預算案、NCC3位新委員人事、延長紓困特別條例施行期間、還有台鐵公司化草案等都要在剩下不到半個月法定會期完成,壓力非常大。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目前大家都有共識,5月底盡量結束會期,臨時會就保留彈性等疫情趨緩再來,若國營事業預算要處理,就各黨團推派一人當協商代表,與各國營事業討論。國營事業爭點不多,只有政治性的提案要表決,在野黨也不要拿出案海,「不要弄給公督盟看」,台電、中油等也不要帶一大堆人來,協商不用一大堆人,能撤的盡量撤,若立法院先停會,對全國壓力很大,不是很好的示範。

(更多新聞:蔡英文震怒後...其他通路開始賣快篩劑 黨政高層:台灣與新冠病毒將走向共存

鍾佳濱野自曝快篩陽性確診,已經自主隔離。(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南部立委來開會,口罩不離臉、水也少喝

立法院目前除了立委以外,院區員工、清潔人員陸續傳確診,立法院長游錫堃6日披露,已經有職員15人、助理20人、警衛18人、工友及司機19人、外包公司人員7人、國會聯絡人3人等陸續確診人恐突破3位數。

不少中南立委北上開會,都「戒慎恐懼」,嘉義立委王美惠透露,自己清晨從嘉義搭高鐵到立法院開會,出門後就口罩戴緊緊,在委員會甚至連水都忍住不喝,等回到辦公室才把口罩稍微拉下來休息,但基本完全不會口罩離開臉上,中午也避免在立法院用餐,只能下午回嘉義再進食,深怕染疫帶回家。

台北市議會5分之1議員染疫,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也確診

台北市議會也是疫情重災區,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昨天下午在臉書發文指自己喉嚨痛、快篩陽性,PCR後今天確診。截至11日為止已經有12位議員確診,市議員目前有61人,已經5分之1染疫。確診者無黨籍議員黃郁芬,陳建銘,民進黨議員王閔生、林世宗、鍾佩玲,梁文傑,新黨議員侯漢廷,以及國民黨議員戴錫欽、耿葳、陳永德、王欣儀、郭昭巖。

台北政壇也是災情頻傳,聯輔基金董事長、前立委賴坤成在臉書自曝,「梁文傑、李文忠、高志鵬、姚文智,及聯輔同事周遭好幾位都中了,有辦法獨善其身嗎?」凸顯疫情延燒政壇恐是擋不住的趨勢,就看未來如何慢慢習慣與病毒共存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