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線1年數據慘淡...每年花掉10億的Taiwan Plus將移轉到公視 還要另設新頻道

數位匯流

國際影音平台「Taiwan Plus」一路以來爭議不斷,文化部長李永得今(11)日赴立法院報告時指出,Taiwan Plus與中央社合約於6月9日到期後,整個經營團隊將完整轉移到公視。

李永得並表示,文化部長遠的目標很明確,就是透過《公視法》修法,能夠有法律的依據來營運國際影音平台,避免像現在每年以招標的方式營運,讓平台有穩定的法定預算,更讓經營團隊能夠安心及專心。

只是Taiwan Plus長期以來數據慘澹,文化部還要求公視在Taiwan Plus原有的網路平台之外,還要在台灣頻道播出,也備受立委質疑與原本設定的目標受眾不符。

Taiwan Plus一年砸10億但數據很慘澹

Taiwan Plus旨在發出台灣的聲音,向英語世界提供區域世界核問題的多媒體報導,宣告台灣的經驗與價值。

根據文化部報告,Taiwan Plus於去年8月30日上線,截至今年5月初,網站使用總人數約47.7萬人次,影片觀看總數約250萬人次,APP下載總數約5.5萬,網站、APP及社群媒體觸及人數達3800萬人次,使用者有7成為英文人口,2成為中文人口,分布於129個國家。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指出,當時的採購契約的KPI,APP下載數要達到100萬人次,新媒體的觸及人數要達1500萬人次,但APP的下載數僅5.5萬次離目標還非常遠,且進一步分析下載與點擊的國家,APP下載有73%是來自台灣,國外總和才27%;觸及雖然有達標,但國內占比55%還是比國外45%來的高。

Taiean Plus上周舉行國際記者會,公布數位政委唐鳳獨挑大樑獻出主持處女秀開全新英文節目(攝影/林聖凱)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則質疑,Taiwan Plus預計4年編列58億預算,110年9億4565萬,111年10億9545萬,原本設定APP下載目標要達100萬,沒有達標違約會有罰則嗎?

李永得表示,這部分不是平台的錯,是文化部的錯,因為是我們訂的,全英文頻道是一個新的經驗,過去設定的目標,必須要去做檢討,用中文媒體的概念去設定英文媒體,實際上會有落差,經過半年的努力其實有一些成果,但是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這也是一個事實,還有很多地方要改進。不過,他也說會減價收受。

吳怡玎進一步提醒李永得,Taiwan Plus報告中的社群行銷效益分析,受眾第一名是台灣占46%,第二名竟然是印度有30.7%,要注意數據的真實性。

(更多新聞:4年58億元》Taiwan+上路半年成效不彰 高虹安「呼叫」唐鳳審慎把關

Taiwan Plus將轉移公視,還要設新頻道

Taiwan Plus無法有效觸及到海外觀眾是事實,但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不解,既然我們設定收看的是外國人,為甚麼文化部還要要求公視Taiwan Plus除了原有的網路平台之外,還有在國內頻道播出?過去Taiwan Plus飽受批評,被認為是大內宣的工具,現在看起來是不是文化部都不演了?

李永得說,要推廣到海外,如果在還沒有能力經營一個頻道之前就推廣到海外,那會是一場災難,至少我們要有一個國內頻道讓所有工作人員有一個練兵的經驗再推廣到國外,會是比較穩健的做法。

萬美玲則說,這個邏輯乍聽很正確,但仔細想起來還是怪怪的,因為一開始設立的目標就是希望讓國外更多的受眾來看,現在的說法是要國內的觀眾先看到,先在國內經營好再往外,但現在使用有7、8成都是台灣人,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

除此之外,李永得表示,未來Taiwan Plus開設新頻道,將比照台語台、客語台的模式,因為公視配有2個數位頻譜,每個頻譜可以拉出3個頻道,現在還有一個頻道的空間,所以請公視跟NCC申請執照,預計審查4個月。

萬美玲追問,「據我了解文化部在8月份準備要讓新頻道啟動?」李永得回答,計畫,但裡面牽涉到2個關鍵變數無法掌握,一個是有些新器材必須從國外進口,另一個就是NCC的審查時間。

(更多新聞:公視董事假多元荒謬劇...台教會會長:如果研究228是撕裂族群 那行政院228紀念館可以關了

其實公視已經有自己的國際影音服務

但萬美玲質疑,公視董事馮小非認為,準備的作業時間太短,有打算用公視既有的內容經過翻譯之後播出,如果是這樣,實在是不理解為何要去申請一個新頻道,而且一年是10億的預算,這樣有必要嗎?

李永得回答,其實現在Taiwan Plus已經有委製很多節目,但仍有部分比例會使用公視節目翻譯。

更尷尬的還有,公視目前已經有國際影音服務「PTS WORLD TAIWAN」,黃國書質詢,2個平台很多內容是相近的,未來Taiwan Plus由公視接手,目前公視的人力足夠嗎?或者兩個平台有可能整併嗎?

李永得表示,將來公視接手後,現在Taiwan Plus的人力全部會移轉過去,還會持續增加人力,所以人力相對來講會是充足的,不會影響到現在公視目前的人力。

至於是否整併?李永得說會請公視評估,尤其將來要成為一個頻道時,節目量的需求非常大。

又要多一個頻道?林奕華:根本變成一個新案子

不過,召委林奕華則對文化部信誓旦旦說公視將接手Taiwan Plus,而且還要開設新頻道存疑,還說「難道文化部對於新任的董事也可以這麼掌握嗎?」

林奕華認為,雖然公視董事會已於4月25日提出服務建議書,並在5月4日審查後獲得優先議約權,但第七屆董事會終於在9日組成,難道不用經過新的董事會程序?

此外,她質疑,Taiwan Plus從頭到尾都是從上而下,「我同意讓它長久經營,但問題是讓我感覺都是你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如果現在要多一個頻道,這跟當初認為的國際影音平台已經不一樣了,…,根本就變成一個新案子」。

Taiwan Plus才上路前就風波不斷,至今才正式上線8個月,又要從中央社轉移至公視,且又要有一個頻道,這麼大的變革,也難怪會被藍委葉毓蘭質疑,是因為去年李永得發下豪語說,如果8月還沒開播「我提頭來見」,負全部責任,「我保證辭職下台」,才匆匆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