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最接近北市長的選戰?吳怡農率新議員參選人亮相 基層盼市長人選快決定

政治

2022年底地方選戰,民進黨擬在台北市6選區提名26位議員參選人,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吳怡農今(12)與9位新人議員參選人亮相造勢。吳怡農將在5月22日地方黨部主委改選後卸任,今也是吳怡農主委任內最後一次宣傳亮相。

因為吳怡農並未爭取連任,檯面上兩位主委候選人,分別為正國會系統支持的前議員顏聖冠與英系議員張茂楠,主委選戰被外界視為英系與非英系之爭。吳怡農今回應,目前台北市有2萬多黨員,並非派系跟派系的問題,兩位的資歷都相當,不管誰勝選,都能夠為市黨部、市民做最好的服務。

綠台北市黨部主委改選,英系與非英系陣線對決

台北市目前約2萬多名黨員,5月22日黨部主委、黨代表投票,綠營內部評估,投票率大約5成,台北市設有6個投票區,不過5月中下旬正逢疫情高峰期,能否催出5成投票率,派系內部也難以確定,投票率可能約4成就算不錯了。

據了解,長期在台北市有組織量能的英系評估,約可掌握6成黨員票;非英系系統聯合起來,組織也有一博機會,地方人士評估,關鍵將是一些游離的黨員票,恐成為最後誰能拿下主委重要因素。

最強母雞,英系鎖定陳時中

由於2022年年底就是縣市長、議員選舉,綠營台北市黨部主委選出後,最重要的任務除了輔選綠營議員席次全壘打外。英系人士指出,這次大選是民進黨最接近台北市長的一次,民進黨非常有可能在藍綠白三足鼎立狀況下以些微差距贏得台北市長選戰,有了強母雞帶領議員小雞,加上過去仔細評估各區議員題名席次,這次26席全壘打非常有可能。而英系鎖定的最強母雞、台北市長人選仍是衛福部長陳時中。

但非英系人士認為,陳時中現在遇到疫情高峰,能否在6、7月脫身,且要如何華麗轉身去參選,恐怕不容易,上述人士表示,陳時中最好參選時機應該農曆年後,但現在疫情再起,還不知道何時會告一段落,陳時中的出場恐怕要再細細思量,因此可能要再想想有無其他潛在人選。

(更多新聞:台北政壇成疫區》總統府、立院、北市議會確診數飆升 立委北上開會「一口水都不敢喝」

吳怡農今率領民進黨台北市新人議員參選人打保齡球。(攝影/林聖凱)

民進黨最接近台北市長的一次?綠基層盼人選快定

儘管綠營高層、選對會對台北市人選布局不急,認為6、7月再來討論即可,但地方議員參選人跑選戰,都在大聲疾呼北市人選應該盡快決定,甚至有議員私下表示希望5月22日主委選後,應該要開始有徵詢動作,否則這次議員選戰,民進黨遭遇民眾黨、國民黨夾殺,恐怕也不容易選。

對此,吳怡農表示,民進黨向來支持年輕人參政,更鼓勵新人投入選舉,讓選民看見不同世代的人才,而新人在爭取勝選的同時,也要持續深入社區,主動關心市民的防疫狀況,尤其了解選區的哪些市民還沒有打滿三劑疫苗,了解原因,找到方法,促進增加疫苗覆蓋率。

外界關心吳怡農卸任主委下一步?他表示,會盡力來替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們輔選。此外由於年底還有投票年齡下修的公投,吳怡農強調,自己也會盡力地來拉票,也會呼籲全國的朋友們,「我們一起出來把公投票投下去,讓我們給更多年輕人有參政機會。」

(更多新聞:北市議員選戰》大安文山18人搶13席 口譯哥、最強殯葬業新人陳聖文綠營初選過關

外界關注吳怡農下一步,大多認為是要挑戰2024立委。(攝影/林聖凱)

吳怡農下一步,挑戰2024立委?

綠營台北市長人選未定,吳怡農充當母雞,與9位新人集體亮相,手拿保齡球,高喊「重磅出擊,十拿九穩」口號,象徵市黨部將與大家協同作戰,除了力拼年底地方選戰與修憲公民複決,在防疫的現階段,也聯手呼籲社會大眾儘早打滿疫苗。

這次獲得提名的新人包括:士林北投的林延鳳、陳賢蔚;內湖南港的何孟樺;松山信義的張文潔;中正萬華的邵維倫、洪婉臻;大安文山的趙怡翔、陳聖文、詹晉鑒,9位新人首次同台在圓山保齡球館集體亮相,強調團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