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選情》羅智強趁疫情「敲鑼打鼓」製造西瓜效應 魯明哲、呂玉玲、萬美玲鴨子划水

政治

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高調投入桃園市長選舉,持續透過民調拉抬聲勢,黨內人士分析,此舉有助創造「西瓜效應」,恐讓魯明哲、呂玉玲、萬美玲等其他黨內競逐者陷入沉默螺旋。

對於羅智強的高調行動,立委萬美玲表示「沒有特別的感覺」,認為未必在地方上增加影響力。立委呂玉玲則透過加強空戰宣傳來應對,盼疫情稍緩之後,再結合自身陸戰優勢,打出「陸空混合戰」。

民調超越陳時中?羅智強:提名我一定贏

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堅持參選桃園市長,不只將戶籍遷往桃園,也已辭去台北市議員職務。他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自己持續做參考民調,最新民調顯示已經超越包括鄭運鵬在內的所有民進黨在地立委,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差距也只在5%之內。

除了羅智強的自製民調外,也有行銷公司釋出民調,指羅智強與在地立委魯明哲已在誤差範圍內,並且遠勝萬美玲、呂玉玲等其他黨內競逐者。羅智強因此表示,如今民調大幅攀升,只要能被提名,非常有信心可把桃園市長贏下來,他並向黨中央喊話:「提名我一定贏!」

羅智強用民調創造西瓜效應,黨內競逐者恐陷入沉默螺旋

對於羅智強多次強調自己民調領先,黨內人士分析,他在設法創造「西瓜效應」,讓一些民眾以為他有勝選希望,遂敢於表態挺羅,這樣確實可反映在媒體聲量及民調結果,形成對羅智強有利的正向循環。

黨內人士也說,在此效應下,其他黨內競逐者,尤其態度較為低調的魯明哲、萬美玲,以及起步較晚的呂玉玲,恐怕都會陷入「沉默螺旋」之中,其支持者比較不敢表態,聲勢可能越來越弱,甚至比實際情況還弱,陷入一種不利的負向循環。

羅智強強不強?萬美玲:沒有特別的感覺

對於羅智強頻頻有大動作,外界好奇他在桃園的影響力真的有增加嗎?萬美玲對此答覆媒體:「自己沒有特別的感覺。」

萬美玲表示,當然歡迎羅智強入籍桃園成為桃園市民,相信他到桃園後,可以更感受到桃園的人情味、所需要的建設,以及「過去羅智強不是很清楚桃園的地方」。萬美玲也說:「但是在選舉層面,大家都需要再繼續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現有綠營人士正公然鼓吹,如果接到國民黨初選電話民調,請支持者「唯一支持羅智強」,到實際大選時再投給民進黨,似乎認為由羅智強代表國民黨參選,對民進黨比較有利。

呂玉玲獲桃園榮民團體全力支持。(圖片來源/呂玉玲辦公室提供)

陸戰造勢受疫情波及,呂玉玲「山不轉路轉」

對於羅智強試圖以民調製造西瓜效應,擅長組織陸戰的呂玉玲,原本計畫舉辦多場實體造勢大會,而支持她的婦女會、宗親會、榮民眷村等基層組織本來都已準備好了,未料國內疫情忽然急遽惡化,為避免支持者群聚染疫,這些大型造勢只好喊卡。

親呂人士表示,在陸戰造勢受阻的情況下,羅智強的西瓜效應或多或少造成一些壓力,但是「山不轉路轉」,呂玉玲乾脆善用此時加強空戰,包括媒體群組、接受專訪、臉書宣傳等,等到疫情好轉時,便可打出「陸空混合戰」。

與此同時,呂玉玲陣營也爭取各種曝光機會來應對,舉凡立法院質詢問政、黨團記者會等,全都踴躍參加;並且持續勤走基層,目前已獲9成黨籍市議員與486位里長連署支持,也向地方耆老請益,如日前拜會老縣長即前黨主席吳伯雄;今天她參加退將羅吉源表揚典禮,現場榮民團體也表態全力支持她。

(其他新聞:8成議員、9成里長聯名相挺呂玉玲

萬美玲強力監督政府防疫,使其聲量暴增602%。(圖片來源/TPOC官網)

主打防疫議題,萬美玲聲量暴增602%

立委萬美玲也同樣受到疫情影響而著手加強空戰,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萬美玲因高度關注防疫話題,超過8成文章都在談疫情,這樣的策略使其整體網路聲量表現不俗,近2周的聲量較1個月前漲幅高達602%。

以上顯示,只要抓住機會,整合跟進不同的議題,搭配北漂學生確診居家隔離、居隔者的權益等新聞時事,在臉書上的互動、聯動與橫向整合成效甚佳;短時間內打好空戰,並非特定人的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