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市選戰》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最佳時機已過? 召喚神「龍」出得了場?

政治

新冠疫情延燒,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週三(11)在民進黨中常會報告,預估台灣5月中下旬達到疫情高峰,會持續3至4個月,可望到7、8月時回復到4月上旬之前的水準。不少中常委在常會聽完報告,除了擔心疫情延燒,更憂慮的是年底九合一地方大選,綠營期盼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如何華麗出場挑戰台北市長選戰。

陳時中想挑戰台北市長早就是政壇公開秘密,黨內派系,包括在台北市有組織實力的英系,也都鎖定陳時中是最強的台北市長人選。不過,如何讓陳時中從疫情脫身,請辭部長後再華麗轉身登場選戰,成了綠營最大苦惱。

(更多新聞:民進黨最接近北市長的選戰?吳怡農率新議員參選人亮相 基層盼市長人選快決定

疫情大爆發,綠營苦惱陳時中如何轉身選北市長

尤其在Omicron大爆發當下,府院定調這是與病毒最終戰,大爆發後要處理的是進一步開放與共存,陳時中也才能卸下重擔,成為綠營最強母雞,轉換成選戰模式。然而要如何無縫接軌成選戰模式,據了解,黨內意見也分成兩派,一派人認為陳時中卸下指揮官職務被徵召參選台北市,沒有太多障礙,只要處理完與病毒共存階段,陳時中就能登場參選。

不過,另一派則認為,疫情現階段恐不能太樂觀,且按照過去模式,選對會會在7月中的民進黨全代會前處理完所有縣市長提名,並且在全代會上大造勢。但是距離7月中只剩不到2個月,這兩個月疫情會如何變化還難以預測,因此認為黨內高層應該要有其他口袋人選,不能只等陳時中。

正面表態爭取台北市長提名的,綠營黨內僅林佳龍一人,他最後能否登場?(照片來源/林佳龍臉書)

爭取參選台北市長,綠營僅林佳龍正面表態

綠營地方人士表示,目前疫情延燒,民眾為PCR塞爆醫院急診、排隊買快篩等情況,都讓黨內人士很憂心,除了防疫量能外,陳時中如何邁出下一步。該人士分析,陳時中出場最佳時機點應該是在今年農曆年後的2、3月先請辭部長職務,開始準備練兵、跑基層,等到黨內高層討論北市選戰佈局時,他自然是不二人選。

反觀至今,疫情持續延燒,陳時中如何華麗轉身成為民進黨最大難題。上述人士指出,現今檯面上表態爭取台北市長提名的,就只剩無任所大使、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其實這也是林佳龍積極表態的考量因素之一,陳時中因為防疫職務,難以脫身,加上疫情變化的不確定性影響,林佳龍的表態,也讓自己成為陳時中之外的第二考量。

不過,林佳龍掌的派系正國會,先是在新北市因議員初選與英系交惡,又與蘇系不睦,台中市因爲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被徵召前,一度空中交火,蔡其昌所屬的新潮流派系內部也對林佳龍有抱怨聲音。

選舉時最需要的人和,林佳龍恐怕還有所欠缺,因此儘管陳時中受困疫情,但台北市選局能否成功召喚出「神龍」,恐怕還是未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