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勝放火引爆雙北市長怒火 侯友宜嗆蔡英文 柯文哲轟「民進黨做出來的新聞」

政治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前天受訪稱,雙北叫不動地區醫院和大型教學醫院,引爆雙北市長怒火。新北市長侯友宜更直接點名開嗆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雙北市長被燒出這把火,主要原因在於對中央防疫政治反應慢又混亂,再加上政治操作,實在到了「凍未條」的地步。

王必勝是在14日受訪時稱,與高雄市府、桃園市府相較,台北市與新北市府明顯叫不動地區醫院和大型教學醫院,只能以市立聯合醫院體系咬牙苦撐。

就在民怨沸騰,柯、侯兩人為「快篩陽視為確診」訴求,連番「逆時中」之際,王必勝這一番言論,飄出濃濃「護時中」、「捧高桃,貶雙北」的味道。

王必勝護時中放火,柯文哲:典型民進黨做出的新聞

然而相關說法,立即成為引爆柯、侯火大的引信。柯文哲15日臨時前往中正紀念堂的車來速,以具體行動與支援的台北榮總站在同一陣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王必勝的說法是典型民進黨做出的新聞。(圖片來源/擷自柯文哲臉書)

「今天北榮不都在這裡?有什麼叫不動的?」柯文哲強調,只要國家有難大家都會出來,以他認識的王必勝,不會講那種話,這就是典型的「民進黨先把問題推給別人做出的新聞。」

侯友宜在記者會中不平的強調,新北市醫療量能是全國倒數第二,新北市所有醫院與基層診所、衛生所,扛起責任將士用命。

侯友宜也細數新北市開設了38處社篩站,採檢量全國最多,居家照護達到17萬2885人,一馬當先、無怨無悔。

對於王必勝的說法,侯友宜感到非常難過,忍不住直接點名蔡英文、蘇貞昌,他反問在最辛苦的時候沒給重災區最大的支持力量,還讓CDC用這樣話傷了第一線的心,「叫他們情何以堪?」

由於新北市屬於重災區,衛生局每日都會與指揮中心密切溝通,轄區內的亞東醫院、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淡水馬偕醫院、衛福部雙和醫院、恩主公醫院、台北慈濟醫院等院所積極應變,協調一向暢通,讓新北市府不解何來「叫不動」之說。

新北市長侯友宜點名開嗆蔡英文、蘇貞昌,透過管道向陳時中表達對王必勝言論的不滿。(圖片來源/擷自侯友宜臉書)

侯友宜透過管道向陳時中表達不滿,憂心洪峰來襲中重症飆高

據了解,侯友宜昨日即透過管道,直接向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達「不高興」,期盼中央與地方,大家都能好好努力專注防疫。

侯友宜被點燃怒火的主因,在於中央防疫政策既慢又亂,讓在第一線打仗的他們與基層醫護人員焦急萬分,苦苦排隊等候的民眾更是怒氣破表。

同時根據新北市所掌握的資訊顯示,以1天20萬人確診推估,死亡率約為萬分之3有60人,如果為萬分之5是100人,最高甚至可達萬分之15,即為300人;再參考國外經驗,當疫情洪峰殺到後,將長達2周以上,可能持續每天會有上百人死亡。

「目前最重要的防疫重點,就是要避免中重症的發生。」新北市政府官員示警,Omicron絕對不是普通的小感冒,但是中央根本就沒有做好共存與醫療部署的準備。

而這也是侯友宜、柯文哲不斷呼籲中央,盡早全面開放快篩陽視同確診,再由醫師判斷快速投藥的原因,其實,「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可以主動判斷要提供民眾那種用藥。

網友諷陳時中抄作業,王必勝臉書發文滅火

對於雙北市長的不斷呼籲,陳時中先是嚴峻拒絕,並稱是病急亂投醫,同時於13日宣布自14日起,放寬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3類對象快篩陽性時,可委由親友請醫師確認,被網友嘲諷是「抄作業」。

不過指揮中心只開放3類民眾適用,抄得並不完整,讓新北與北市在洪峰可能推高中重症的高度壓力下,再次疾呼應該全面開放。

雙北首長的怒火讓陳時中「聽到了」,王必勝在「放火」後,再於昨晚發文「滅火」稱,他沒有特別指哪個縣市,而是指「地方政府平時就應該跟轄區各醫療院所保持良好的關係…,需要時才能發揮良好效率。」

(更多新聞:白衣筆記》疫情持續擴張 民怨高漲 民進黨自招的執政危機

其實,指揮中心官員有空護誰、捧誰、貶誰,還不如多聽聽已經累癱護醫人員的心聲與建議,才能真正提供民眾安全指引與有效地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