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起手式?侯友宜爐邊夜話談心內話 兩面作戰對中央「射暗箭」感痛心

政治

新北市長侯友宜17日晚間於YouTube發布首支「友宜的爐邊夜話」,是比照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所開創的「爐邊談話」形式,說出「心內話」和鼓舞市民一起撐過疫情,他同時也向中央喊話,和對未來選舉態勢表態,會堅守在新北市這個戰場。

「爐邊談話」(Fireside Chats)是由羅斯福總統(Franklin Roosevelt)所開創的廣播形式,正值1930年代美國大蕭條時期,成為拉近民心與鼓舞士氣的典範。

而在蔡總統上任之後,其實有幕僚也曾經建議蔡總統,就算是不固定開記者會,也應該仿效小羅斯福總統的「爐邊談話」,站上第一線固定和人民溝通,凝聚共識。不過最後因國事如麻,最後團隊決定採取在總統府走廊做直播的方式面對民眾。

模仿美國小羅斯福總統鼓舞市民

探究拍攝原因與背景,是在疫情民心慌亂與民怨沸騰之際,新北市府幕僚建議,有在防疫記者會上難以完整說明的內容,可以採取這樣的談話形式,讓侯友宜直接向市民喊話與鼓勵。

據了解,這支影片是侯友宜在上周五的下班前所拍攝,後續還有2、3集後續會不定期播出。

侯友宜在片中以感性口吻感謝市民支持與醫護的付出,並特別點出「快篩之亂」的現象,對於民眾排隊難以買到快篩劑感到十分不捨。

侯友宜並且以加重語氣強調,新北市人口多又密集,永遠是疫情的重中之重,「市長絕對不選擇逃避,也不選擇脫離這個戰場看戰場。」

政壇解讀2024起手式,幕僚否認:並非為了選舉

這番談話讓外界看來,頗有投入年底縣市長選舉起手式,雖然侯市長一直沒鬆口表態要參選2024大選,不過「爐邊夜話」的談話形式已經引起政壇高度關注,有綠營人士認為,侯友宜模仿美國小羅斯福總統的「爐邊談話」,看來是決定要拼2024。

不過外界雖然這樣解讀,但侯友宜已經下令市府官員統一口徑,不准談論選舉,而要全力專注防疫工作;官員鄭重澄清稱,這支影片內容並非「選舉起手式。」

侯友宜指示市府全力備戰防疫工作不談選舉。((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資料照片)

王必勝演戲「二度傷害」,侯友宜餘怒未消

不過,侯友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快篩陽視同確診」,連番「逆時中」砲轟中央,結果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放火稱:台北市與新北市府明顯叫不動地區醫院和大型教學醫院,只能以市立聯合醫院體系咬牙苦撐。

王必勝的談話立即引爆柯、侯怒火,在15日雙方隔空交火後,王必勝在當晚於臉書發文重新做出解釋,暫時收兵。

部立台北醫院採預約為主現場排隊人潮減少,竟成中央地方攻防戰場。(圖片來源/擷自王必勝臉書)

沒想到,王必勝於16日再度出手,稱讓衛福部位於新莊的部立台北醫院「現場排隊人潮明顯減少…運作也很流暢。」接著有媒體報導,是王必勝出手解決排隊問題,間接暗酸新北市。

除了基層醫護不滿地稱,早有公告和現場通知新莊部立醫院主要採取PCR預約為主,現場僅開放少數名額「長官只是到第一線演戲。」

對於王必勝的「二度傷害」,讓侯友宜也感到很不爽,從昨日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一路到晚間臉書發文,數度說明新北市率各縣市之先,全力投入保持各醫院醫療量能、居家照護等成果。

侯友宜餘怒未消,砲轟中央「 請不要以高高在上的姿態,使用叫不叫得動這類的輕蔑語氣,請尊重一直站在第一線不眠不休守護民眾的新北醫護人員…。」

對於王必勝的「二度傷害」,侯友宜顯然餘怒未消。(圖片來源/擷自侯友宜臉書)

王必勝回應時稱,不可能會去打擊誰的士氣,「他一直和第一線醫護站一起,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呼籲全面開放快篩陽即確診,人民陷極大痛苦與不安

就在雙方戰火織熱之際,侯友宜發布這支「友宜的爐邊夜話」影片的時間點相當巧合,更是直接反映出面對中央,他自己的無奈與心聲。

據側面了解,侯友宜對於王必勝的連番出手「很有意見」,在洪峰來襲前,目前最重要的是全面開放「快篩陽視同確診」,再由醫師來判斷是否給藥,以及「0+7」居隔政策必須提供民眾充足的快篩,這些侯友宜過去三週以來的建議中央近日都接受且採納,不過侯的幕僚則是感嘆,中央的反應實在慢又亂,讓人民陷入極大的痛苦與不安。

(更多新聞:台灣疫情可能走紐西蘭模式 專家:做到2件事比紐國防疫規格更高

新北市府也研判,王必勝三番兩次的出手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要爭取衛福部長的位子,第二就是要「護時中」,但在民怨炸鍋與基層醫護瀕臨極限之際還玩政治操作手法,實在「歹鬥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