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立委促《物理治療師法》修法 醫界憂:修法通過台灣恐開密醫之門

醫療政策

台灣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從人口結構來看,推估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高齡長照、復健需求漸增。

物理治療相關團體多年來倡議修《物理治療師法》第12條,跨黨派立委王婉諭、吳玉琴、林為洲與林奕華13日召開記者會盼能修法,今(18)日也將在立法院排案審查修法。

根據《物理治療師法》第12條規定:「物理治療師執行所有物理治療業務,皆須依醫師之『診斷、照會或醫囑』為之。」對此跨黨派立委盼鬆綁物理治療師執業處所和執行業務限制。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以健康促進、傷病預防、運動防護、延緩失能照顧等目的,不再需要醫師醫囑,這些都是依物理治療師的評估,能夠單獨行使的職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認為,《物理治療師法》已近30年沒修正,「昔日法條將物理治療限縮於疾病治療,明顯不符現狀。」

不過若此法真的修改,會衍伸哪些問題?醫界又是怎麼看這件事?

(更多新聞:人台灣疫情可能走紐西蘭模式 專家:做到2件事比紐國防疫規格更高 )

復健科醫憂:修法通過台灣恐開密醫之門

一名復健科醫師向《信傳媒》透露,「這個修法都沒有經過充分溝通,沒有經過討論就貿然到立法院修法,但其實不是只有單方面講的這樣。」

他表示,「這次修法如果通過的話,全台灣就會開始大開密醫之門,因為他(物理治療人員)在未受醫師全備訓練下,可以直接評估診斷病情。可是一個4年大學畢業生就可以去評估診斷一個人的問題?是站在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來看這件事。」

另一名醫師也指出,目前物理治療科系在大學訓練是4年制,「基本上還是以技術為主,像台大、陽明雖然現在有到6年,但實際訓練出來的人力還很少,且品質上也還未知,在整個配套措施還沒成熟的情況下就鬆綁法律條文,還得再從長計議。」

醫師表示,目前許多高齡長者就常在家裡或附近公園做運動、體操、打太極等「健康促進」的活動,「健康促進本來就不是一個議題,為什麼要寫到法裡面去?長照有多少人在做,寫進去以後別人通通不能做,其他相關單位的人員都會受到很大的約束。」他強調,健康促進並不是醫療行為,卻要寫進醫療的法則中,是很弔詭的事。

20個醫學會、體育界聲明:修法恐讓醫療體制恐崩解

醫師也表示,「目前診所的物理治療師人力其實也滿緊縮的,因為很多可能會跑去做長照,對於急性醫療及傷病處置的人力就會不夠。」

他認為目前的法律條文現階段已經滿完備,「因為畢竟是一個醫療行為,應該受到醫療法及其他相關法令的規定及要求,要有醫師照會及處方治療師再執行相關的業務,對患者來說會得到更好的保障。」

立法院今進行物理治療師法修法,台灣復健醫學會等20個醫學會、健康促進產業界、體育界、特教界共同發聲明表示希望謹慎以待。(圖片來源/台灣復健醫學會提供)

台灣復健醫學會等20個醫學會、健康促進產業界、體育界、特教界也共同發聲明表示,「醫療工作在於守護全民健康,任何政策的制訂要以全面觀點思考,才不至於偏頗。有關物理治療師修法,要物理治療專業人員站在診斷病情的第一線,在未受醫師全備訓練的狀況下,擔當醫師的職責,並在健康促進一事上具排他性,以致醫界、健康促進產業界、體育界、特教界皆有意見,若修法前無充分溝通,未達共識,獨斷立法,日後種種亂象自不可免,甚至讓幾十年來建立的台灣醫療體制面臨崩解,絕非全民健康之福。

聲明也強調,正值國內疫情延燒之際,醫界配合總統指示全力防疫,突修此漏洞百出之法,須謹慎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