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正常生活、不要不敢出門 何美鄉:打疫苗後染疫是最好的免疫

新冠疫情

Omicron疫情嚴峻,民進黨中常會連續兩週針對防疫請專家來報告,今(18)請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博士報告國際防疫策略。何美鄉表示,打疫苗加上自然感染有持久抗體,她希望大家可以保持健康正常生活模式,不要不敢出門、吃飯,反讓商家倒閉。

何美鄉表示,防疫策略因病毒變異株出現而更複雜,需要更專業、細膩、即時的實證對策;防疫政策與執行本來就是一直調整,越是成功的防疫,就是要一直快速調整。

何美鄉:打疫苗後感染有較高、持久的抗體

何美鄉以先進國家的案例指出,只要施打過疫苗,輕症無症狀比例較多,她建議民眾務必要接種疫苗,這是由於施打疫苗加上自然感染可以有較高、較持久的抗體,但是沒有打疫苗的長輩不適用。她希望大家可以保持健康正常生活模式,不要不敢出門、吃飯,反而讓商家倒閉。

醫療量能方面她也建議,每個縣市政府做好自己的事情,把醫療量、病床數都顧好,如果知道自己醫療量能不足,就早早要求幫忙。針對特殊病人,建立有效分流孕婦、兒童至專責單位的機制。

(更多新聞:呼叫IT大臣唐鳳!防疫通報系統直當機 不只醫護 基層公務員也崩潰

Omicron擋不住,綜合免疫是未來病毒變種最好抗體

何美鄉會後受訪指出,中常會上她提到有一種免疫力叫「綜合免疫力」,以前是被感染後再施打疫苗,免疫效果特別好、抗體特別高,且抗體很廣效,也比較持久;現在則是先打了疫苗、再受到感染,也有同樣效果。

何美鄉說,這時候Omicron一定擋不住,因為剛打完第2、第3劑後疫苗效果最高只有70%,每個月就會再降一點,全民打完第3劑時,平均下來約只有30%、40%的保護性,等於有60%、70%的人會被感染。但好處是Omicron沒有很毒,大部分是輕症或無症狀,但Covid-19的疫情不會不見,冬天會再出現,可能還有新的變種,所以全民用疫苗加上無症狀感染增強免疫力,綜合免疫是最好的免疫。

何美鄉解釋,這不代表鼓勵大家感染,而是告訴民眾不要害怕,把疫苗打滿、打齊,讓自己更健康就可以不怕,例如抽菸的人快戒菸、過肥的人開始運動減重,吃得不健康、高糖高熱量的人,儘量吃原型食物,健康的生活模式才能長久預防各種疾病。

何美鄉說,蔡英文在會中聽完後還問她能不能借用,因為這概念很重要。媒體提問,疫情高峰會到什麼時候?何美鄉認為,病毒7月左右會開始下滑,不需要降到非常低,只要穩定下滑,大家以正常方式生活,也就是沒事不要停課,不敢吃飯聚餐讓小吃店關門等;在正常生活條件下,病毒會傳播、也會下降,就能恢復正常。

(更多新聞:美國CDC將台灣旅遊警示升為最高風險 日本將開放4國旅行團入境 不包括台灣

蔡英文喊話:現在是防疫關鍵時刻

總統兼任主席蔡英文會後表示,從國外發展經驗來看,台灣現在是關鍵時刻,確診人數逐漸進入高峰,後續趨緩,逐步回歸疫情前的正常生活。集中醫療資源來照顧中重症和高風險患者,是防疫工作的重點,確保國內防疫量能穩健運作。

蔡英文說,因此現階段,北北基桃優先增設大型篩檢站,減壓醫療院所負擔,各篩檢站也設置綠色通道,優先提供6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長者「PCR採檢、醫生看診、拿藥」一次到位的服務,持續簡化確診民眾看診流程與時程,依疫情發展,持續增購藥物及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清楚明確宣導防疫相關指引。

蔡英文在會中要求個黨部機關成立關懷中心,協助輕症確診者居家需求。(照片來源/民進黨)

民進黨各級黨部系統,成立關懷中心機制

蔡英文也在會中針對近日地方與中央防疫爭議指示,她表示,疫情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以及國人同胞發揮團結防疫、同心抗疫的精神。這階段的特殊性,很多輕症、無症狀的染疫者,都是在家裡,甚至是全家在家,地方政府協助派飯等照護,也希望整個社會部門,提供關懷、協助,藉此減緩醫療前線的壓力。

因此民進黨各級黨公職幹部、各級黨部系統,建構「關懷中心」機制,透過黨系統,結合各地區的基層醫療和服務單位,協助黨工、黨員、需要幫忙的民眾,能夠即時得到完整的防疫資訊和醫療指引。

蔡英文說,她也希望未來從政府機關到公營事業,甚至可以鼓勵私部門的雇主大家一起來做,負起多一些照顧員工的責任,甚至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一起照顧無固定雇主、小型公司行號的勞工朋友,讓每一個染疫者都能夠得到他所需要的關懷跟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