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太粗魯 張善政登場欠細膩 求救大老吳伯雄卻碰軟釘子

桃園選情

國民黨昨(18)日突襲式提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因過程倉促,竟導致毫無桃園在地立委、中常委出面相挺。更慘的是,不只有意參選的立委呂玉玲、前市議員羅智強發出不滿聲音,深具基層實力的桃園市議長邱奕勝更猛然退群。

據了解,確定提名張善政之後,黨中央高層及張善政本人均設法善後,狂打數十通電話欲安撫桃園地方要角。張善政本人也致電出身桃園的黨國大老吳伯雄,但得到的回覆卻是「疫情期間不便拋頭露面」,反觀呂玉玲先前拜會吳伯雄,雙方卻是開心合照;兩相對照之下,顯然親疏有別。

登場欠細膩,地方憂張善政「提名即落選」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通過提名張善政角逐年底桃園市長大選,但過程不只保密到家,到中常會開會前的1個多小時才通知魯明哲、呂玉玲、萬美玲、羅智強等有意參選者。至於桃園出身的中常委以及地方輔選要角,很多更是輾轉於事後才得知。影響所及,張善政接受提名時,國民黨中山廳內竟無桃園在地立委、中常委出面相挺;而與張善政牽手喊凍蒜的,多是黨中央高層人士,且沒有一個人戶籍在桃園。

事後,除了魯明哲透過文字聲明表態支持張善政之外,呂、羅、萬皆發出不平之鳴,深感遭受「突襲」。尤其呂玉玲前晚才剛懸掛選舉看板、萬美玲正要舉辦參選記者會、羅智強在桃園買的老公寓也正在裝修,如今全部苦心都化為烏有。

桃園在地的立委、中常委,因黨中央太臨時才知會,故未能跟張善政牽手喊凍蒜。(圖片來源/邱奕勝臉書)

據了解,若黨中央手腕細膩一點,提早半天通知桃園地方要角,包括魯明哲在內的幾位桃園立委或中常委, 他們有意願、有時間幫張善政站台。

地方人士說,張善政不是不好的人選,只是登場過程不夠細膩,若魯明哲、張育美等桃園立委及中常委昨天都站在張善政身邊,眾人牽手喊凍蒜,氣勢就會出來,「現在搞成這個樣子,根本害了張善政,怕是『提名即落選、登場即敗場』」。

事後狂CALL欲挽回感情,邱奕勝不堪其擾、索性退群

受到各界質疑操作欠缺細膩,黨中央高層以及張善政本人都緊急進行危機處理,事後狂CALL數十通電話安撫黨內同志,當中尤為重要的溝通對象,便是桃園市議長邱奕勝。未料,邱奕勝早就為此「心情不好」,不想被打擾,索性退出國民黨各個群組,昨晚就連心腹親信一時都聯絡不上他。

就算到了今天,邱奕勝也未出席桃園市議會,其幕僚表示「議長人不太舒服」,遂改由副議長李曉鐘主持。李曉鐘本人也對黨中央的手法表達「錯愕」,認為應聽聽地方聲音比較恰當。

對於黨中央不夠細膩的操作,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立委暨中常委洪孟楷今天都說,他們也是昨天到達中常會時,才正式得知張善政獲得提名的消息。曾銘宗也幫黨中央緩頰,指張善政的政治屬性沒那麼高,像是一個政治素人,黨中央擔心一旦消息提早曝光,會把他嚇跑,所以才全程保密到家。

吳伯雄日前才跟呂玉玲開心合照,但對張善政則說「不便拋頭露面」。(圖片來源/呂玉玲辦公室提供)

率先表態願意輔選張善政的立委魯明哲,對目前情況深感憂心,他表示當務之急是要把人心找回來,避免人才人心的流失,呼籲朱立倫、張善政立即啟動「修補傷痕行動」,就從邱奕勝、呂玉玲、羅智強開始。

魯明哲呼籲:修補傷痕行動

然而,張善政則是「論資排輩」,先從桃園的黨國大老、前縣長吳伯雄開始採取行動,在國民黨宣布徵召不久,他就致電給吳伯雄。張善政說,吳伯雄是他最尊敬的老縣長,尊稱為「伯公」,「言談間可以感受到他老人家對桃園的關切與未來的期待,還有對我的殷殷期許。」

張善政也說,已向吳伯雄保證,與地方朋友一一請益是他即日最優先工作。不過,談到合體站台一事,吳伯雄則對他表示:「年事已高,疫情肆虐期間,不便拋頭露面」。儘管如此,張善政仍強調吳伯雄絕對是他選舉的最高精神領袖。

對於吳伯雄不便幫張善政拋頭露面,一位熟悉桃園政壇的地方人士認為,這恐怕是吳伯雄給的一個「軟釘子」,因為呂玉玲前幾天才去向吳伯雄請益,當時吳、呂兩人開心合照,沒有什麼「不便拋頭露面」的情形,顯見吳伯雄對待呂玉玲跟對待張善政「親疏有別」。

「心有『瑜』而力不足」,韓國瑜神切割?

針對為何提名張善政,黨中央方面指出,張善政曾獲前總統馬英九任命為行政院長,也曾是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副手搭檔,因此他是因「朱馬韓」推薦而出線。然而,韓國瑜昨晚發文表示,他是17日在電話中才得知此事。言下之意,韓國瑜強調自己是「被通知」,進而否認推薦之說。

韓國瑜並且表示,希望黨中央在提名的過程中能夠充分溝通、協調,顧及黨內同志的感受及權益。換句話說,韓國瑜坦承,本次提名過程確實溝通、協調不足,許多黨內人士的感受及權益未受顧及。在此情況下,張善政未來要怎麼凝聚團結,恐怕是「心有『瑜』而力不足」。

羅智強支持者曝光最新桃園市長民調。(圖片來源/新選風連線提供)

羅智強選到底?支持者曝超強民調

另方面,牛煦庭等幾位支持羅智強的桃園市議員參選人,今天持續幫羅智強敲鑼打鼓,他們公布一份由《TVBS》進行的民調,就算是對上民進黨最強的陳時中,羅智強不只已逆轉超前,更是一舉超過立委魯明哲。

(其他新聞:凌濤辭職參選市議員 邱奕勝稱讚他比羅智強可愛多了

他們表示,這2個半月看到羅智強與基層站在一起、與民意站在一起,知道自己有所不足仍奮力補強,終於走到現在的民調第一。他們並且痛批,國民黨市長的內部初選依然宮廷、依舊反民主,而一場公平的初選是民主的基本條件,若沒有透明的初選機制,如何期望未來的候選人當選後能市政透明、汰舊換新?

政壇有傳聞指出,羅智強近期拜會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並提出「藍白在野合」構想,不排除有加入民眾黨之可能,如今參照《TVBS》民調,若由羅智強代打,或能幫民眾黨拿下桃園這一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