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富邦金、元大金慘遭外資提款…法人示警第2季財報是利空 金融股該出場還是續抱?

投資理財

金融股近期慘遭外資提款,股價出現高檔回檔,整體金融保險類股指數從5月初開始修正,至今跌到1635.30點,累計5月以來已下跌10.56%,若進一步聚焦金控股,從5月第一個交易日(3日)以來,金控股平均跌幅也來到1成,其中又以富邦金下跌16.94%、國泰金下跌15.36%最重。接下來金融股該如何操作呢?

金融股5月至今已下跌1成,外資大賣新光金35萬張最多

台股520這天反彈,在台積電領軍之下,傳、金權值股回神,指數終場上漲124.53點,收在16144.85點;外資轉手為買,買超71.82億元,金融保險類股指數也反彈至1635.30點左右。這一波金融股股價修正,究竟現在可不可以買進?也在市場上掀起議論。

觀察5月以來,也就是從5月3日到5月20日為止,這一波外資對於金控股的態度明顯站在賣方,根據統計,15家金控當中,外資大賣新光金最多,累計5月以來已賣出354872張、賣超元大金135473張居次、富邦金也同樣遭外資提款132147張,合計光是3家金控就被外資賣出脫超過62萬張,淪為重災區。

另一方面,從金控股價漲跌幅表現來看,累計5月份以來,可以看出金控公司的股價幾乎都是呈現下跌,僅有一家快要下市的日盛金持平,其中包括富邦金、國泰金、開發金、玉山金、元大金、兆豐金、台新金、中信金等8家股價皆已下跌超過1成。

股怪教授謝晨彥觀察,2020年低點到現在,金融指數已經漲了快1倍,其中漲最兇的時間約落在2021年底至年2022年第1季,這當中已經提前反映了升息議題,但如今金融股面臨較多的負面訊息,包括今年金融業獲利肯定不會再像去年這麼好、加上防疫保單的理賠,因此,股價面臨漲多拉回實屬合理。

(更多新聞/內幕》連踩國巨、元大台灣50反1、俄羅斯債三大地雷 金管會進駐三商美邦人壽金檢

壽險金控利空首當其衝,銀行股相對穩定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則指出,討論金融股之前,應該先將它分成以壽險、證券、銀行的三類主體,這一波跌勢最深是壽險股,主因在於,壽險有很大的投資部位都在海外債券及股票,但今年因為啟動升息、債券殖利率飆升,導致債券價格下跌,股市也大跌,因而產生很大的評價損失。另外,壽險金控近期也有防疫保單的事件干擾,都是一大壓力。

另外,證券股則因為股市成交量萎縮,導致獲利衰退,今年以來的股價表現也不佳;但反觀,由於央行升息可讓銀行利差提升,觀察以銀行為主體的金融股,包括合庫金、第一金、台企銀、華南金、兆豐金、永豐金等,今年市值仍舊增加。

因此,黎方國提醒,目前大環境美國仍持續升息又縮表,美國10年期債券殖利率飆到3%,壽險金控勢必會面臨評價損失的壓力,在接下來的第2季財報可能就會顯現出來,因此建議投資人可等到第2季財報的利空消化後,再進場布局會相對比較好,「現在進場太早了」。

他也建議,投資壽險、證券為主體的投資人,其操作策略應保守一點;不過,這一波利空對於銀行股影響較小,銀行股則受惠於升息循環,預期獲利相較於壽險、證券股來得更穩定,可逢低進場布局。

(更多新聞/玉山金一個月大漲2成 金融股狂漲創32年新高 殖利率一次看清楚 )

投資人該出場還是續抱?先看你是哪一類人

至於現階段手上已持有金融股投資人究竟該出場還是續抱?謝晨彥則認為,先看投資人是屬於想要賺價差、賺波段,還是把金融股當作是長期投資一環,兩者之間的角度會有所不同。

謝晨彥指出,若投資人是屬於做波段、賺價差者,或許可以嘗試減碼或是獲利了結,但若還是套牢的投資人就先等待出場時機,但能不能回到先前的買點還很難說;至於長線投資人就沒有這個問題,除了續抱之外,通常都會再定額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