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職改選 》新北何博文殺出重圍 英系拿下台北 挑戰基隆、宜蘭、嘉義市踢鐵板

政治

民進黨黨職選舉今天投票結果出爐,在最受矚目的縣市黨部主委部分,上演英系大戰非英系戲碼,包括新北、台北、基隆、宜蘭戰況異常激烈,其中新北雖然正國會余天宣布退選,但英蘇聯盟仍然灌票給余天,湧言會何博文在各方壓力下最後仍殺出重圍,成功連任新北主委。

至於選前大舉提名,想在縣市黨部主委攻城掠地的英系,最後在非同額競選地區只拿下台北市跟金門。英系原本想大舉擴張版圖,所以在基隆及宜蘭提名挑戰正國會現任者,最後正國會成功守住基隆、宜蘭兩席主委。

英系張茂楠拿下台北,挺陳時中選北市長

另外,戰況激烈的嘉義市,主要是英系挑戰現任綠色友誼推派的人選,最後嘉義市英系也是以失敗收場。換句話說,英系在這次黨職選舉,除了拿下了台北、金門,還拿下5個同額競選的台南、花蓮、台東、嘉義縣以及雲林。綠色友誼則是拿下彰化、南投以及嘉義市。

民進黨權力結構以黨領政,這次的黨職選舉牽涉到7月改選中執委。由於中執會可決定2024總統黨內初選遊戲規則,對黨內高層來說,這次的黨職選舉比黨內議員初選還要重要,重頭戲更在選出的全國黨代表,7月將改選中執委,這次選出的30席中執委任期到2024年,有權利召開中執會決定2024年總統黨內初選的遊戲規則,使得這次的黨職選舉競爭異常激烈。

何博文在新北28個行政區,除了余天大本營三重超過何博文外,其他選區全部都是由何博文拿下,殺出重圍成功連任新北主委。(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正國會維持優勢

回顧2020年黨職選舉時,正國會在地方黨部主委選舉,拿下6+1席成最大贏家;這次地方黨部主委改選,正國會維持優勢拿下基隆、宜蘭、苗栗、台中及澎湖。黨政人士分析稱,正國會維持優勢,英系保住台北市地盤,何博文在英蘇夾殺下能夠殺出重圍,相當不容易,不過也因為現在民進黨內屬於「主席強勢」領導,相形之下黨部主委功能已經弱化。

今天開票結果,在宜蘭縣爭取連任黨部主委的正國會陳俊宇,受到來自英系前主委黃建材的強力挑戰,陳俊宇以些微差距領先當選。

台灣頭的基隆市,由正國會主委、市議員蘇仁和迎戰英系所推出前主委張錦煌,蘇仁和連任成功。

何博文在新北28個行政區全贏

台北市由非英系的綠色友誼、正國會、民主活水連線共推前議員顏聖冠,大戰獲英系黃承國強力奧援的市議員張茂楠。在英系強力動員下,張茂楠最後以7455票對5337票順利出線。張茂楠也曾在4月中喊出「收復北市」、「市長勝選、議員全壘打」口號,力挺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

新北市主委選局同樣火光四射。正國會原本推出立委余天,沒想到在市議員提名後,余天以家庭因素為由退選轉而支持現任主委湧言會何博文,這讓未推人選的英系與蘇系直跳腳,選前放話要投廢票,甚至後來在派系配票名單上還是有余天。

從今天得票的結果來看,余天拿下7744票,何博文則是拿下10310票,新北28個行政區、十一個選區,除了余天的大本營三重拿下2215票超過何博文外,其他選區全部都是由何博文拿下,殺出重圍成功連任新北主委。

雖然新北市余天退選,仍被派系納入配票名單拿下7744票。(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至於苗栗縣,由現任縣黨部主委李貴富被視為正國會杜文卿的接班人,與英系前苗栗縣議員陳春暖兩人對決,以909票對上75票,連任成功。

除了北部外,中部的彰化縣也是一級戰區,由正國會的縣議員許書維對戰綠色友誼中評委楊富鈞。最後綠色友誼成功拿下彰化。

綠色友誼拿下彰化、南投及嘉義市

南部廝殺最為慘烈的則是嘉義市。尋求連任屬綠色友誼連線的黃露慧,遇上英系黃敏修「攔路虎」,黃露慧派發宣稱指黃敏修多起工程承包弊案,鬧成「雙黃之爭」,演變成要互控加重誹謗罪,但爭議不斷中,黃露慧順利連任。

(更多新聞:後蔡英文時代》派系大亂鬥搶黨部主委 新竹柯家軍內亂 綠色友誼、英系北市再交鋒

除了競爭激烈,也有選情平靜的縣市。雲林縣原本由立委劉建國力挺沈建興,在劉獲提名參選縣長後,對英系立委蘇治芬釋出善意,沈建興退選改為支持蘇的人馬林金忠。

台南市黨部主委是英系的潘新傳、屏東縣黨部由縣議員羅平道、高雄市許智善(立委許智傑弟弟)都是同額競選出線,地方氣氛和諧。

其中,高雄市黨部現任主委、湧言會大將趙天麟原本是要爭取連任,因為市議員初選與菊系戰到火光四射,最後在高雄市長陳其邁出面協調下,雙方折衝後,趙天麟同意禮讓,由許智傑弟弟許智善代表新潮流同額競選,許智善成功拿下高雄主委。
 

7月權力核心改選重頭戲,英系、非英系各布重兵

從今天的各地選舉結果來看,各派系戰績如下:英系拿下台北、雲林、嘉義縣、台南、花蓮、台東、金門、澎湖。湧言會新北,正國會拿下基隆、宜蘭、苗栗、台中。綠色友誼拿下彰化、嘉義市、南投。新系則是固守大本營高雄及屏東,桃園屬於鄭文燦人馬、新竹市屬於柯建銘人馬、新竹縣屬於鄭永金人馬,民主活水初試啼聲拿下馬祖。

民進黨2年一度改選全國黨員代表與各地方黨部主委完成後,接下的重頭戲是7月間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改選中執委、中常委、中評委,重組黨權力核心。由於中常委為最高權力核心,中執委掌握總統大選初選遊戲規則,為掌握主導權,目前有志2024黨內大咖正合縱連橫,從地方戰到中央,全力運作布局中。

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當選名單如下:台北市:張茂楠(英系)、新北市:何博文(湧言會)、桃園市:張丞儀(鄭文燦系統)、台中市:李天生(正國會)、台南市:潘新傳(黃偉哲系統)、高雄市:許智善(新潮流)、基隆市:蘇仁和(正國會)、新竹縣:鄭朝方(鄭永金系統)、新竹市:陳建名(柯建銘系統)、苗栗縣:李貴富(正國會)、彰化縣:楊富鈞(綠色友誼)、南投縣:蔡銘軒(綠色友誼)、雲林縣:林金忠(蘇治芬系統)、嘉義市:黃露慧(綠色友誼)、嘉義縣:陳川崎(英系)、屏東縣:羅平道(新潮流)、宜蘭縣:陳俊宇(正國會)、花蓮縣:嚴献宗(無)、台東縣:簡維國(英系)、澎湖縣:顏家康(正國會)、連江縣:李問(卓榮泰系統)、金門縣:蔡其雍(英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