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蔡英文時代》派系大亂鬥搶黨部主委 新竹柯家軍內亂 綠色友誼、英系北市再交鋒

政治

民進黨5月22日進行黨職改選,今(11)各地黨代表、地方黨部主委登記開跑,隨著後蔡英文時代來臨,民進黨內各派系搶地盤、擴張勢力競逐浮上檯面,許多縣市黨部主委出現派系亂鬥。

台北市方面,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確定不連任後,英系擬推交棒女兒參選議員、放棄連任的資深議員張茂楠;台北市是英系組織重鎮,與北市也有組織能量的綠色友誼連線可說是派系競爭老對手。2020年為了搶北市黨部主委爆發綠色友誼連線的董娘薛凌大戰英系王孝維,兩派系駁火,時任主席卓榮泰不得已延後選舉,最後才修改黨章,改推吳怡農出線。

搶北市黨部主委,綠色友誼連線與英系再度交手

不過,吳怡農上任後的主委作風與英系風格大相逕庭,行事作風多有出入,之前為開除黑道黨員趙介佑一事,因會議流程、相關程序與英系有扞格,加上前副總統陳建仁入黨申請案,吳怡農當時也被質疑狀況外,種種情況下,吳宣告不連任主委。

據了解,英系曾探詢新潮流意見,釋放出合作意願,不過,最後新潮流仍決定不推人馬參選;另一方面,綠色友誼連線這次結合盟軍、卓榮泰、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民主活水」共推前台北市議員顏聖冠。

派系人士表示,顏聖冠過去是謝系,後來謝長廷駐日後,她與正國會走的較近,這次應該是謝系大師兄卓榮泰邀請出面參選。正國會不意外應該會續挺顏聖冠,屆時台北市又要出現英系大戰綠色友誼連線戲碼。

(更多新聞:獨家》卓榮泰、羅文嘉組「民主活水」為子弟兵將合體站台 2022港湖區大戰英系

余天挑戰新北市主委,志在下屆不分區

新北市方面,隸屬湧言會的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尋求連任。不過,何博文近日大動作宣告放棄議員連任,挑戰立委,卻不說要選哪區,已經把地方綠營立委搞得人心惶惶,加上他近日又去新北市議員第9選區(新店、深坑、石碇、烏來、坪林)替正國會女刺客陳乃瑜站台、掃街,讓在同區英系新人黃琳選情更加吃緊,也惹毛英系。

英系在新北市已經釋放出不會支持何博文連任訊號,並且表明若蘇系推主委人選,他們會支持。在新北市已經浮現英蘇聯盟,蘇系人士表示,目前還在評估,但推人選的機率不高。不過,主委領表登記到本週五才截止,是否出現變數還很難說。

正國會則已經確定由立委余天登記參選新北市主委,正國會在新北市組織量能大,黨員也多,若蘇系、英系不支持何博文,也未自推人選,主委位置預料將由余天拿下。

正國會若拿下新北市主委位置,未來黨內也加大勸進正國會少主、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參選新北市聲音。而余天爭取主委也有個人考量,地方人士透露,余天未來希望進入民進黨不分區,因此登記參選主委,若能操好年底議員選戰盤,甚或讓綠營新北市長人選打出漂亮一役,都會成為余天爭取不分區立委的重要籌碼。

新竹市也出現柯建銘子弟兵內鬥

除了雙北呈現派系結盟亂鬥外,歷年來幾乎是同額競選的新竹市,也出現柯建銘子弟兵大戰局面。新竹市的民進黨黨員結構相當單純,主委人選幾乎是柯建銘協調後產生。現任的新竹市黨部主委、議員陳建名2年前也是經協調出線,就綠營在新竹市推議員人選也幾乎是同額登記,無需黨內初選。

不過今年卻出現柯建銘子弟兵、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自行宣布參選主委;同時間隸屬林智堅人馬的陳建名也宣告爭取連任,並且放棄爭取黨內市長提名,劍指鄭宏輝要選主委進而進攻市長寶座意圖明顯。兩人參選聲明在地方引發軒然大波,升高為柯家班內戰。

新竹地方人士指出,鄭宏輝若要選到底,最後只能與陳建名比黨員票, 若真進行黨員投票,鄭沒有柯建銘的支持,新竹勝出難度極高,實在看不懂鄭宏輝的決策。

(更多新聞:幕後》高雄綠營派系駁火 湧言會擴張找過陳其邁當總教練 菊系也組「邁盟」拉票

新竹市出現罕見的柯家軍內亂,同為柯建銘子弟兵的陳建名與鄭宏輝都表態爭取主委位置。(照片來源/陳建名臉書)

高雄市新系激戰湧言會,陳其邁是否介入調停?

高雄市黨部主委方面,也出現新系大戰湧言會局面,現任隸屬湧言會的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因替所屬派系議員擬參選人造勢,在地方引發不少怨言,甚至高雄6個民進黨立委已經聯合起來為旗下議員擬參選人輔選,全是衝著趙天麟來。

隸屬新系的立委許智傑已經揚言挑戰趙天麟,趙為了爭取連任已經從3月26日起請假至主委選舉完畢,現在地方就看高雄市長陳其邁如何化解這個僵局。

隨著前三立董座林崑海逝世,湧言會也面臨挑戰,5月22日黨職改選將是派系興衰的重要關鍵。新北跟高雄湧言會都面臨其他派系挑戰,加上已經有派系放話喊不會支持,綠營人士表示,後蔡英文時代已經來臨,以前各派系還會避諱公然開戰,但這次從議員初選,連低調的新潮流都不得不組次團搶地盤,派系爭鬥搬上檯面。

上述綠營人士認為,2022年選舉民進黨不會重蹈2018年的大失敗,因為大環境已經不像2018年那麼惡劣,當時有年金改革等各種法案,這次英蘇體制連過好幾關,從防疫到美豬開放、福島食品、四大公投都有民意基礎的肯定,現在就怕自家人搶地盤失控,吃相難看,反而影響2022年民進黨的地方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