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領袖峰會》劍指中國!俄烏戰爭不能在印太重演 Quad助盟國捍衛主權海域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趁訪日之際,今(24)日在東京召開美日澳印「四方安全會議」(Quad)領袖峰會,出席者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日本《共同社》等媒體報導,這是Quad第二次召開領袖實體峰會,四位領導人達成一項共識「無論發生在何地,永不接受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岸田文雄特別強調,Quad必須致力避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類似情事在印太發生。

儘管未點名中國,Quad提出一項對北京頗具針對意味、攸關海洋安全的新倡議,以協助印太國家提升海域意識(Maritime Domain Awareness)能力、追蹤非法漁業捕撈。

(更多相關新聞:呼應安倍 拜登訪日拋震撼彈:若中國武力攻台 美國承諾出兵防衛台灣

Quad助印太國家捍衛主權海域

為因應印太各國需求,美國聯合Quad提出一項新海洋安全倡議「印太海域意識夥伴關係」(IPMDA),美日澳印將投資這項計畫5年,協助印太各國提升海域意識能力。

根據海洋委員會(OAC)解釋,建立海域意識旨在偕同戰略利益一致的國家建立資訊情報共享網絡,以利各國監控國境周邊海域、掌握船舶動態並判斷海洋活動的威脅程度。

因此,Quad希望藉IPMDA協助各國了解自身領海和專屬經濟區(EEZ)的動態,整合東南亞、印度洋和大洋洲島嶼這三大區域,同時追蹤非法漁業捕撈、打擊「黑船」(black shipping,指故意關掉發報器使人無法定位的船隻)。

IPMDA對抗中國在南海、東海擴張

美方表示他們希望提供更快速、廣泛、精確的海洋全景,讓盟國能以近及時方式掌握海上動態,如此一來各國將能更有效地捍衛主權,還有保護自身漁業資產。

儘管沒有點名中國,IPMDA遏止北京意味濃厚。中國2021年1月通過《海警法》授權海警人員動用武力,引起日本等周邊國家警戒和抗議,此外中國也是全球非法捕撈大國,其遠洋漁艦除了濫捕,有時也從事準軍事行動。

(更多相關新聞:中國遠洋漁船是美56倍 除了是全球非法捕撈王 也是海上民兵) 

英國智庫「海外發展研究所」(ODI)2020年報告發現,中國遠洋漁隊規模居全球之冠,達1萬6966艘漁船。2021年各國防堵「非法捕撈、未呈報及未規範漁業」(IUU)指數中,中國表現最差,俄羅斯次之。

另一方面,Quad領導人也談到在關鍵科技、防疫和疫苗、氣候變遷等方面進行務實合作,並同意在接下來5年至少投資500億美元至印太國家的基礎建設項目。

印度抗俄不合群成Quad隱憂

除了中國威脅,Quad也放眼區域外事務,俄羅斯因此成為峰會另一焦點。拜登明言,俄烏戰爭進一步凸顯Quad目標的必要性,即確保印太區域維持「自由開放」。

「Quad四國作為印太強權,只要俄羅斯繼續打仗,美日印澳就會是彼此的夥伴,並領導全球做出回應」拜登說。

拜登指俄羅斯無故入侵烏克蘭造成嚴重人道災難和糧食危機,「這不僅是歐洲問題,更是全球問題」。拜登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試圖消滅(烏克蘭)文化」,而岸田文雄批評俄方違反聯合國憲章。

拜登和岸田文雄在Quad高調大談俄羅斯,或許是為了弭平外界對「Quad出現裂痕」的猜測。

拜登和岸田私會莫迪、關照「新人」艾班尼斯

印度至今仍未譴責俄羅斯,拒絕對莫斯科施以經濟制裁,甚至繼續購買俄製武器和能源,這讓莫迪成為Quad的「離群之羊」,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曾直言他們對印度「感到失望」。

(更多相關新聞:莫迪與普丁曖昧 印度也吃美國一支警告:和俄羅斯結盟將面臨嚴重後果

身為俄羅斯武器最大買家,印度近日出現分散武器採購來源跡象,不過拜登、岸田文雄將利用這個機會再和莫迪私下一對一會談,希望尋求印方進一步合作。

除了不合群的莫迪,Quad另一個需要「關照」的人物是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拜登、岸田文雄也將分別與他私下會晤。

拜登(中)和第一次參與Quad會議的艾班尼斯(左)以及莫迪(右)。(圖片來源/FB@Anthony Albanese)

艾班尼斯23日就職後直奔東京參與Quad峰會,他表示自己的目標與Quad優先事項一致,並誓言和Quad站在一起。此外,明(2023)年澳洲將負責主辦Quad領袖峰會。

Quad暫不考慮接納新成員國

中國曾批評Quad是「亞洲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過有別於近日在芬蘭、瑞典申請加入下有望擴張的北約,Quad目前傾向不接納新成員。

(更多相關新聞:芬蘭瑞典遞交加入北約申請》艾爾段「討價還價」 最大阻礙土耳其會退群?) 

儘管南韓總統尹錫悅多次表達參與意願,拜登也在訪韓時肯定該國能對Quad有所貢獻,白宮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Quad目前首要之務是建立、鞏固自身能力。

該官員強調,2004年成立的Quad是一非常設(Ad hoc)的非正式聯盟,其重要性與日俱增,但在接受新成員之前,它必須先打穩根基、發展自身能力,成為一個更有效的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