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安倍 拜登訪日拋震撼彈:若中國武力攻台 美國承諾出兵防衛台灣

兩岸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23)日正式展開訪日行程,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之後,拜登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中國試圖武力攻台,美國承諾以軍事行動防衛台灣。

中國立刻有所回應,該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他們極不滿意且強烈反對拜登的言論,台灣屬於中國內政範疇,而北京會採取強力行動以保護自身主權及安全利益。

呼應安倍,拜登轉向「戰略清晰」?

日本《共同社》報導,當一名記者問及若台灣遭到攻擊,美國是否願意發動軍事干預,拜登回覆「是的」。當記者再追問,拜登重申「是的,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拜登也警告中共軍機靠近台灣是在玩火,不過最後他也表示,「希望這不會發生(中國武力犯台),也不會有人試圖這麼做。」

拜登以「不合適」(just not appropriate)評論武力攻台行為,並指這樣的行動會被當作「烏克蘭(被俄羅斯入侵)的遭遇重演」

這似乎打破了美國多年對台「戰略模糊」政策,即不對是否出兵衛台做出明確承諾,以同時牽制台灣和中國。拜登在日本突然改口,也好似在呼應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多次呼籲美國對台改採「戰略清晰」。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安倍晉三:台灣情勢比烏克蘭更令人擔心 美國必須言明保衛台灣) 

然而一名白宮發言人告訴《福斯新聞》,美方對台政策「並未改變」。

該發言人表示如同拜登所言,美國政策並未出現轉變,華府依舊秉持一中政策及其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也會根據《台灣關係法》繼續提供台灣足以自衛的武器。

《福斯新聞》指出,事實上在2021年10月拜登接受CNN專訪時曾被問到相同問題,而拜登的回答幾乎是如出一轍,「是的、是的,我們對此有承諾」。

拜登、岸田合作對抗中國

拜登23日正式展開訪日行程,上午晉見日本天皇德仁並和岸田文雄舉行峰會,重申美國對日本的防衛承諾絲毫未減,美日會共同面對當前及未來挑戰。

拜登也強調,《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尖閣諸島(台灣、中國稱為釣魚台),即若該島受到攻擊,將被視為威脅日本的和平和安全,美國必須和日本採取共同行動回應。

根據白宮聲明及日媒報導,拜登和岸田文雄一同反對任何國家單方面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重申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以和平手段解決兩岸問題的重要性。

兩人表示,美日同盟是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基石,兩國會密切合作共同應對安全挑戰,包括中國違反國際法、愈趨強烈的脅迫行為,以及北韓的核武及導彈計畫。

拜登他感謝日本在俄烏戰爭中為民主價值挺身而出,並盛讚岸田文雄提升日本防衛能力的決心。

(更多相關新聞:美韓峰會》拜登、尹錫悅:台海和平至關重要、將擴大美韓軍演 加強半導體供應鏈戰略合作) 

美日共同確保半導體供應鏈

如同日前拜登和南韓總統尹錫悅誓言打造韌性供應鏈,拜登和岸田文雄也有相同承諾,美日將合作確保半導體、電池等重要物資不會斷鏈;而為免惡意人士使用、竊取關鍵技術,美日將協作進行出口管制,尤其是微電子、網路監控系統等科技產品。

岸田文雄表示,雙方達成協議共同發展先進半導體,詳細內容會在7月美日部長級「經濟政策協商委員會」(Economic Policy Consultative Committee)決定。

以「美日競爭力與韌性夥伴關係」(Competitiveness and Resilience Partnership,CoRe)為基礎,美日將在數位經濟、開放式無線電接取網路(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O-RAN)、網路安全、關鍵基建等方面增進合作。

另一方面,美日也會和澳洲及大洋洲國家合作進行基建建設、投資,包括鋪設新海底電纜。美日其它合作項目包括武漢肺炎防疫、全球公衛、氣候變遷等等。

(更多相關新聞:大洋洲是中國海軍「橋頭堡」 澳洲、紐西蘭急奔東加不只是為了救災

日本明(2023)年將任七大工業國(G7)主席國,岸田文雄指他們將在曾被核彈摧毀的廣島市舉行G7峰會,希望藉此向世界傳達和平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