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表哥神預言....打炒房玩假的 立院預售屋換約禁令修法本會期喊卡

房地產

內政部於去(2021)年底提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行政院在今(2022)年4月拍板政院版本,原本預期該案可望在立法院本會期排進審議,但根據立法院最新議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至今皆未排審,加上5月30日已確定改成院會、且臨時會也不開了,《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幾乎已確定本會期初審及三讀都無望。

內政部去年提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當時因該版本祭出最高可處3年以下徒刑,加上全面禁止預售屋轉售,引發不動產界強烈反彈及恐慌,後來行政院版本將刑責取消,改採行政罰緩,祭出最高可罰5000萬元罰鍰。

政院版本也針對禁止預售屋轉售做出讓步、新增例外條款,改為,買受人除了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或經內政部公告的特殊情形外,皆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另外,修正重點也包括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管制私法人購屋、解約申報登錄等面向。

(更多新聞/「實價登錄2.0」遭閹割 張金鶚笑:都是這些人背後在搞鬼...

打炒房修法來不及排入委員會審查,本會期通過幾乎無望

但原本「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預期可在本會期排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但本周議程至今卻仍未見,由於30日內政委員會已確定改成院會,加上臨時會也因疫情將不會召開,使得該法案在本會期無法通過初審、甚至是三讀,最快可能在下會期、9月份才能再排審。

本會期隸屬於內政委員會的立法委員、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透露,原本23日下午有變更議程,召委鄭天財有想要把《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排進(週四)26日審查,結果當天晚上又突然改掉議程,變成是考察社會住宅,但不知為何要臨時更改議程。

本周輪值召委、國民黨籍立委鄭天財辦公室則回應,由於週四上午有教育文化、內政委員會的聯席會議,將審查「原住民族學校法草案」,基於長期關注原住民權益考量下,因此才會調整議程,下午議程也改為考察「桃園市大溪區仁武段及新北市樹林區南園段的原住民族社會住宅規劃推動概況」。

另一方面,執政黨召委張宏陸則表示,上周三(18日)就已經排進審查議程、開會通知單都已經發出去了,但是當天臨時改成院會,審查監察院副院長人事案,因此委員會才開不成。 

(更多新聞/520建言》巢運民調:9成民眾認高房價嚴重 籲蔡總統盡速兌現「房市三箭」政見

實價登錄2.0修法曾遭到閹割,這次還要重蹈覆轍?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消基會房委會委員張欣民觀察,《平均地權條例》從一開始,內政部推出最重可關3年的刑責,後來行政院版本又「縮回去」改成罰緩,甚至針對預售屋轉售換約又有「豁免條款」,如今內政委員會又「技術性」排除審查,這不禁讓人回想到當初實價登錄2.0修法遭到閹割,難道這次還要重蹈「打假球」覆轍?

張欣民也說,隨著最近市場氛圍開始出現改變,交易量陸續出現萎縮,這可能會讓業者藉此「找理由」,頻頻政府陳情「打房的必要性已不在」,甚至業者也可能釋出,如果再打下去,市場可能會慘兮兮等類似言論,因此若修法延到9月份才能再審,屆時變數可能又會加大。

王光祥講這句話之後...修正草案被按下「暫停鍵」

(更多新聞/政院拍板預售屋禁止轉售》預售賣壓潮湧現 專家:房價波動將加劇

一名不具名的房產人士也說,由於房地產業者的反彈聲浪依舊很大,檯面下的遊說動作也一直未停,甚至前一陣子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才在公開場合上,呼籲政府對於預售屋換約應採取鬆綁,結果不到一個月,就傳出該修正草案被按下「暫停鍵」。

他暗示,「說話的人是小英表哥,他(指王光祥)敢出來說話表示已經十拿九穩了,就算花敬群出來打臉,但上層的指示恐怕還是重點。」看到今天整個修法確定在本會期卡關,不得不佩服小英表哥當真神預言。

這法案等於是找執政黨金主麻煩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直言,現在是行政部門內政部想推,可是民進黨的「政治」部分卻沒搞定,變成送法案的時候「敲鑼打鼓」,講得跟真的一樣,但每次一到立法院的時候,卻又一副執行困難的樣子,「如果民進黨真心想推,在國會絕對多數的情況下,怎麼可能在這會期排不進去?真正的理由是政治理由,而不是排議程的技術理由。」

「這個法案等於是找他們(指執政黨)金主麻煩!」彭揚凱不客氣地說,就算延到9月再審,越逼近選舉的時候,法案的專業討論成分遠低於政治考量,如果修法這件事情到最後民進黨不做、或是屆時最後版本又傾向業者傾斜的話,那麼到時選民就會很清楚知道誰才是騙子,期望各界能多關注、持續給執政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