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平的!雲嘉屏花東超過2成學生家裡沒遠距設備 停課對弱勢衝擊最大

教育議題

雲林縣一對上國小的姊弟,因為只借到一台平板電腦,為了順利上課,兩人輪流到圖書館使用電腦,館長主動將自動關機設定取消,讓小朋友安心上課成為佳話,但這也讓人看見疫情下的數位落差,雲林這對姐弟絕對不會是個案。

其實今年初監察院調查報告就指出,去年教育部因應COVID-19三級警戒實施遠距教學,偏鄉學校立即面臨部分學生家中無遠距教學設備或設備不足,導致無法正常上課之窘境,凸顯數位學習困境,甚至衍生「線上中輟」的情況,促請教育部督同地方教育主管機關確實改善,只是不到一年時間疫情再起,教學現場再度陷入混亂。

台灣不是平的!雲嘉屏花東超過20%沒有遠距設備

在雲林長大的台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以自身為例,強調「台灣其實不是平的」,資源的落差確實存在於雲林與台北之間,且不只是硬體與軟體,還包含環境與社會文化的差距,這影響到每一位小朋友求學與生涯發展上機會的弱勢。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引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六都中小學生學生家中,沒有遠距設備的比率低於20%,但雲林、嘉義、屏東和花東地區,缺乏設備的比率卻在20%上。

他也憂心,雖然行政院去年底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計畫,針對偏鄉小學,每一補助一台平板,而非偏鄉地區每六班級補助一班,但現在疫情再起,這些計畫是否來的及給予學生協助?而消弭數位落差,也絕對不是單純有平板就可以解決,學生在家是否順利連上線?有沒有穩定的網路?甚至有沒有合適的環境來進行視訊?都會是問題。

(更多新聞:教育現場》偏鄉有數位落差問題 遠距教學讓老師、學生、家長都崩潰

停課採遠距教學對社經背景較差學生衝擊更大

中正大學經濟系教授蔡明宏表示,他與研究團隊正在進行疫情相關研究,國外的研究結果顯示,政府為圍堵疫情,採用封城、停班停課等措施,但遠距教學實際上會造成學生們學習效果有負面的影響,且社經背景較差的學生在停課或遠距教學的過程中,學習成效受到更大的衝擊,而這樣的現象出現在美國、法國、義大利、荷蘭和拉丁美洲等7個國家。

他進一步指出,國外研究還發現,部分國家不像台灣實施12年國民教育,在停課或實施遠距教學時,取得中學學位的機率下降,因為有些學生可能就肄業了,因此該如何消弭疫情下加劇的不平等是迫切的問題。

蔡明宏相信,遠距教學在軟硬設備與學生是否能夠在合適的場域進行線上學習等問題,絕對不是只有台灣有國外沒有,應該是全球性的問題,因為政府已經著手軟硬體設備的規劃,他另外建議,讓小朋友有良好的上課場域是相當重要的。

他舉例,比如雙薪家庭父母都要工作,小朋友在家一定不可能學習的好,或者家裡做生意,家裡沒有安靜的地方能夠好好遠距上課,教育部應該要有配套,提供一些場域,因為老師可能也要到校,可以開幾間教室拉開放防疫距離,提供需要的小朋友可以在學校學習,讓弱勢的小朋友在學習環境不會受到那麼大的負面衝擊。

(更多新聞:人物專訪1》新冠疫情流感化了嗎?詹長權:從病毒的演化沒人敢肯定一定會走向流感化

「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計畫,趕不上疫情來的速度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執行長陳文良則認為,台灣應該不是缺乏設備,問題出在資源分配與行政上的不足的問題占大多數,教育與社政單位應該結合民間團體與企業的力量,來改善學童的自主學習環境,比如都會區的家長可能會善用線上學習平台,包括均一教育平台、PaGamO、泛科學院等補充性資源,但社經地位較差的家庭可能就不會有這塊資源的運用。

根據教育部昨(29)日晚間公布統計資料,截至29日共計有18萬3408例本土案例,全國共6178校全部或部分班級暫停實體課程,其中採「全校」暫停實體課程,計5592所園校,包含幼兒園2087所、國小2378、國中697校、高級中等學校312校、大專校院118校。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專委鄭凱仁回應,「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計畫5月決標,目前各縣市政府還在交貨的過程當中,要全面交貨確實還需要一段時間,但一定會趕在9月開學前,讓學生在開學後在學校內使用到網路與設備,因應疫情也持續啟動免費門號、4G網卡跟分享器的借用與調度,希望讓有需要的小朋友在遠距教學都能夠獲得妥善的照顧。

劉建國:教育部應更積極督促地方政府

除了設備之外,從事法律科技研究的江雅綺也關心網路環境的安全問題,她說,不管是使用甚麼工具都要會有使用須知,在網路的時代,要用禁止的方式,讓學童不接觸一些網站與內容相對不是那麼容易,希望能多給予學童自我保護的知識與技巧。

劉建國最後也點出,從雲林姊弟到圖書館使用電腦一事可以看出,地方政府都好像有點半半拍,都要學生自己去突破後,政府才跟著後面,教育部補助地方政府,有蘿蔔就應該有棒子,應該更積極督促地方政府做更及時的建置與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