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舍集團通過減資後特別股私募案 認股公司最大股東是賴英里

上市公司

觀光股寒舍餐飲管理顧問公司(2739)於5月30日股東會進行重大議案表決,通過減資案、私募特別股案並舉行董監改選,原來的董監事全數連任,董事長蔡伯翰續任,值得一提的是,應募特別股的公司「寒舍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的最大股東,是賴英里擔任董事長的寒樁(股)公司。

首先是董監事改選部分,原來的7董3獨董(監事)除蔡伯府不幸早逝以外,全部續任,選出6董3獨董,分別是蔡伯翰(董事長)、寒樁(賴英里)公司、宣威投資、正弦資訊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東方美企業(2席)。獨立董事張樑、凌美琪、陳建平全數續任。

寒舍董監改選,原來董事全數續任

在減資部分,由於過去兩年受到疫情衝擊,寒舍餐飲管理顧問公司到去年底累積虧損7.9億元,達實收資本額11.1億元的二分之一,因此30日寒舍的股東大會上表決幾項關鍵議案,第一、減資2億元,減資後資本額剩下9.1億元。第二、透過特別股私募來增資。

寒舍報告指出,2020年1月下旬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疫情快速升溫影響,多國開始發布旅遊與交通禁令,引發觀光產品的退訂潮,政府於同年3月19日開始更禁止所有非台灣居民的入境旅遊,造成國際觀光飯店業績急凍。

(更多信傳媒新聞:不怕全聯、家樂福、超商夾攻 美廉社總經理一句話揭成功策略

疫情衝擊,寒舍累計虧損超過資本額一半

2021年5月又因變種病毒肆虐,疫情警戒標準突然上升至第三級,致國內消費市場再度面臨急凍,疫情對於整體觀光旅遊業的影響深度與廣度已遠超過 SARS 時期。此疫情的延續,對寒舍餐旅集團已造成十分嚴重的衝擊,致連續兩年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及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營收及獲利均無法呈現疫情前的水準,導致累計虧損超過實收資本額2分之1,因此提出減資2億元。

股東會中也通過私募特別股案,新發行不超過1萬股、最高金額上限2億元。而其應募人為「寒舍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

減資後以私募特別股增資,認股者最大股東是賴英里

值得注意的是,「寒舍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的前3大股東分別是寒樁股份有限公司(35%)、寒舍餐飲管理顧問(25%)、宣威投資(10%)、乾宇投資(10%)。其中,第一大股東的寒樁股份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是賴英里,只不過,特別股沒有投票權,而未來當認購完成後,當個純投資的大股東。(特別股不參與投票)。

賴英里為蔡辰洋第三任妻子,蔡辰洋2016年過世,她卻和龍巖集團創辦人李世聰傳出戀情之後,曾被媒體以「不倫戀」形容,並因此宣布辭去寒舍集團董座一職,但二人在去年傳出分手,寒舍集團董座也由蔡辰洋次子蔡伯翰接任至今,蔡伯翰則以「賴小姐」稱呼賴英里。這次私募案通過,表示賴英里和蔡家緣分未斷,她和蔡家的關係也引起外界諸多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