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強勢徵召徐志榮選苗栗縣長 維持地方派系輪替潛規則

政治

國民黨中央選戰策略會報今(30)日下午開會討論,決議建議徵召現任立法委員徐志榮參選。事後新聞稿聲稱,地方意見領袖包括徐耀昌縣長、前縣長傅學鵬、前縣長劉政鴻以及議長鍾東錦均支持此一決定。唯事後鍾東錦未予證實,反而覺得思緒很混亂,僅說「尊重」黨中央決定。

選策會強勢徵召徐志榮,劉政鴻請纓出任競選總幹事

國民黨文傳會30日下午發出新聞稿,指中央選戰策略會報(選策會)下午開會討論,與會委員就苗栗縣縣長選舉候選人人選徵詢協調結果廣泛交換意見,經審慎評估及研議,決議建議徵召現任立法委員徐志榮參選。

國民黨指出,徐志榮為民調最高及最能獲得地方意見領袖的支持,包括徐耀昌縣長、傅學鵬前縣長、劉政鴻前縣長、鍾東錦議長都支持徐志榮,尤其是劉政鴻更表示願意擔任徐的競選總幹事。同時亦指出,鍾東錦表示會全力輔選徐志榮,自己則爭取連任議長。

國民黨表示,雖然徐志榮多次謙讓,但選策會委員考量促進地方整合及拓展中間選民票源等因素,決議向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提報,建議徵召徐志榮代表國民黨參選苗栗縣長,未來並將全力協助他爭取選民的認同與支持。

鍾東錦疑被「強迫支持」?本人吐露心聲:思緒很混亂

對於黨中央新聞稿提及鍾東錦支持徐志榮、會全力輔選,以及爭取連任議長,鍾東錦本人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黨中央一直以來就是鎖定徐志榮參選,這個決策從未變過,他給予尊重;但他本身的想法也不曾改變,「目前只覺得思緒很混亂」,不願再多談。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民黨做出決定的同一時間,其實鍾東錦正在進行「苗栗縣18鄉鎮市感恩之旅」,包括副議長李文斌、縣議員林寶珠、後龍鎮長朱秋隆等人都到場聲援,現場也有4、50位支持者到場支持。

鍾東錦表示,自己早已備戰多時,如今1年多奮鬥都付諸流水,心中難免不服氣。他強調,自己所求的並非想要出線,而是希望透過初選來決定人選,有一個制度才有辦法讓藍軍團結,即便最後出線的人不是自己,但這樣才會服氣。

在黨中央選策會開會的同時,鍾東錦仍在地方上進行「感恩之旅」。(圖片來源/鍾東錦團隊提供)

考量派系輪替,徐志榮出線有助整合

徐志榮1955年出生,現年66歲,他因為與世無爭的個性,遂與苗栗各派系都頗為友好,曾經連續10幾年沒有從政,但2016年重返政壇時,就獲得各派系鼎力相助。本次獲提名參選苗栗縣長,一般認為除了黨中央的極度青睞,苗栗的「派系輪替」也是原因之一。

地方人士表示,現任縣長徐耀昌是「新黃派」,前縣長劉政鴻是「小劉派」,而徐志榮勉強算是「老黃派」,因此照輪的話,本來就該輪到「老黃派」。換言之,在派系輪替的潛規則之下,徐志榮可說是各派系的「最大公約數」。

至於先前獲得徐耀昌連署支持的農田水利會處長謝福宏,原屬於小劉派,近期則疑似靠向新黃派。而鍾東錦則是因為太晚從政,因此派系色彩不大明顯。唯地方人士強調,不管提名謝還是鍾,都將打破派系輪替的潛規則,未來恐怕難以整合,這或許也是黨中央考量的因素之一。

(其他報導:苗栗王出手教訓牆頭草 鍾東錦恐走上「何智輝路線」

聯絡不上徐志榮,不確定做何回應?

此前的數個月,徐志榮皆堅決表示不願參選,甚至直言鍾東錦與自己有情有義,若參選就是讓自己「不義」,也說自己家有90歲老母,若參選就是「不孝」。如今面對黨中央的強勢徵召,徐志榮幕僚表示,怎麼樣都聯絡不上他本人,因此不確定他會如何回應。

若徐志榮本人確定響應徵召,他將是國民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投身選戰的第3人,目前已有立委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林為洲參選竹北市長,會否影響國民黨在該委員會的運作與戰力,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