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擬推林智堅選桃園、沈慧虹選新竹 蘇貞昌持異見支持「雙鄭」選桃竹

政治

民進黨佈局2022選戰,選對會停擺一個月後,隨著疫情從高原期趨緩後,選對會於上周五(27日)重新啟動縣市長徵詢任務,據了解,桃園市長人選黨內確定從立委鄭運鵬、新竹市長林智堅2人擇一推出選戰,至於新竹市長人選,若林智堅轉戰桃園市,就是推副市長沈慧虹選新竹市。

自從國民黨確定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登場參選後,桃園市長鄭文燦極力勸進林智堅轉戰桃園參選。不過,林智堅轉戰桃園最大顧慮就是新竹市長人選未定,若能推出強而有力的人選,林智堅便可以無懸念的轉入桃園參選。

(更多新聞:錯愕!國民黨徵召參選苗栗縣長 徐志榮大動作拒絕「黨看我太有」

張善政是未知對手,引發民進黨全力協防

據透露,桃園長期的內部民調,一直以來是衛福部長陳時中、林智堅是前兩強,過去國民黨沒有徵召張善政前,黨內原本認為讓鄭運鵬守住即可。不過如今張善政出線,他的實力還無法預測,民進黨高層直言,張善政沒選舉過,還不清楚他的爆發力到哪,加上背後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深藍桃園選區勢必有影響力,面對未知的對手,民進黨只能推出更強的人選應對。

不過,黨內對於林智堅轉戰桃園市並非全無意見,據了解,選對會成員、閣揆蘇貞昌仍認為林智堅若要轉換跑道,甚至推出民調相對弱於行政院顧問鄭宏輝的沈慧虹佈局選新竹市,從整體佈局及勝選考量下,林智堅應該轉戰的是新竹縣,非桃園市。

蘇揆認為林智堅轉入新竹縣,推大新竹合併有正當性

派系幕僚分析,林智堅過去力推大新竹合併,結果並不順利,如今若因大新竹推動不順後,又轉入桃園選戰,恐怕缺少正當性。加上林智堅在6年級世代縣市首長備受矚目,是黨內珍貴人才,若貿然轉戰桃園,桃竹雙贏是最好結果,那若是雙輸?是否會折損人才?因此蘇貞昌才會希望黨內謹慎考量。

上述幕僚認為,林智堅轉入新竹縣選舉正當性會比較高,配合他力推的新竹市長人選,政見主打「升格合併」民進黨若能拿下新竹縣市,順理成章推升格合併,林智堅當一任大新竹市長後,就能以高聲望成為6年級的縣市首長領頭羊。

比照2014年日本大阪府與大阪市合併的「大阪都計畫」被擋下,提出此構想的大阪市長橋下徹(Toru Hashimoto)宣布辭去現職,投入市長補選,希望民眾能透過選票,支持推動大阪都的計畫。

據指出,在勝選前提與換軌正當性下,蘇貞昌才會建議新竹市由民調較高的鄭宏輝出戰,桃園則維持鄭運鵬對戰。

(更多新聞:綠營桃園也卡卡 鄭文燦屬意林智堅選桃園?民進黨內分兩派

蘇貞昌對於林智堅轉戰桃園仍有意見。(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蘇貞昌支持「雙鄭」選桃、竹

不過,蘇貞昌此考量前提也有其地方人和問題,鄭宏輝與林智堅關係不睦早已經不是秘密,兩人儘管都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子弟兵,2014年新竹市苦無人選征戰,原本首選是鄭宏輝,但當時鄭宏輝連任議員婉拒,最後才找到僅當一任議員的林智堅,創下新竹選戰的百日奇蹟。

林智堅當選新竹市長後聲勢漸高,鄭宏輝2020挑戰新竹市立委未果,又被對手攻擊「炒地狀元」陷入炒地皮疑雲,與同門師兄弟歷經政治仕途轉折點,漸行漸遠。因此鄭宏輝要參選新竹市,最大困難點仍是要林智堅願意放手協助。

據了解,林智堅對於轉入桃園市,態度鬆動但仍未做最後決定。新竹幕僚認為林智堅仍在考量,並未決定,最大因素還是新竹市人選。據了解,沈慧虹一直是林智堅的新竹市長口袋名單,在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副秘書長林飛帆都拒絕參選新竹市後,林智堅陣營才會放出沈慧虹這個人選,因此在桃竹選情連動下,若林智堅轉戰桃園市,沈慧虹勢必成為民進黨新竹市人選,就沒有鄭宏輝的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