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藍綠空降爆內亂? 柯文哲在地人脈交接賴香伶拓票源

政治

年底桃園市長選戰這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丟出徵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這顆「震撼彈」後,張善政在內部整合尚未擺平就展開選戰活動,不但傳出是「提油燒火」,讓地方人士頻頻搖頭。
地方操盤人士也掌握訊息,英系強力運作新竹市長林智堅空降參選幾近成局,惟兩大黨各有內亂,民眾黨在這場「三腳督」的亂局中,能否撐出三方激戰的空間,誰能衝高氣勢成決勝關鍵。

桃園市長年底戰局吸睛,從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丟出徵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震撼彈」,綠營英系強力運作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兩黨都因空降傳出內亂;台灣民眾黨提名的賴香伶則要「繞過」政黨框架,朝選人不選黨的「友善合作」模式,衝刺在9月拚出「三足鼎立」之局。

先看藍營最新動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密室協商徵召後,爭議引發至全台多個縣市強烈反彈,更「炸傷」原有意爭取提名的議長邱奕勝、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立委呂玉玲、立委魯明哲等人。

張善政如在傷口灑鹽,林智堅得先按捺地方不爽情緒

而張善政在內部整合尚未擺平前,於5月31日就急著展開選戰活動,有如在內部傷口未癒前「灑鹽」的動作,讓地方看了頻頻搖頭。

藍營強勢提名張善政(右二)引爆地方反彈,埋下選情變數。(圖片來源/擷自張善政臉書)

除了羅智強持續行腳活動外,呂玉玲也啟動「感恩之旅」;據了解,藍營開始呈現裂解狀態,甚至已有部分重要人士私下表態,不會為張善政輔選抬轎。

至於綠營部分,綠營人士透露,英系與林智堅人馬正不斷「測風向」,惟疫情發展與地方擺不平成為隱憂,選同樣有「內憂外患」待解。

首先,林智堅必須在7月底前辭職和遷戶籍,只是他先前因為強推《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已然受傷,屆時,竹、桃兩地疫情與民怨,恐成選情一大包袱。

林智堅要跳級至直轄市的桃園,地方派系整合成當務之急。(圖片來源/擷自林智堅臉書)

內憂則是前立委鄭寶清、前公平副主委彭紹瑾、前桃園航空城董事長黃適卓等有意參選人士,到處掛上了許多看板。

據聞,綠營部分人士對於林智堅空降一事「感到很不爽」,英系要與新系取得平衡,林智堅在新竹市的交棒人選也得先與蘇系達成共識,看來還有得喬。

藍綠盤勢在過去約五五波,這次新興勢力的民眾黨加入戰局,是會成為關鍵少數,還是真能逆境求勝,三方壓力都不小。

(更多新聞:民進黨擬推林智堅選桃園、沈慧虹選新竹 蘇貞昌持異見支持「雙鄭」選桃竹

賴香伶具勞權背景與正義形象,能否站穩三腳督成大考驗。(圖片來源/擷自賴香伶臉書)

賴香伶選戰主打「桃園前進,我信賴賴香伶」,強化追求正義的形象,根據內部進行的兩次民調,支持度約為15%,該陣營期盼在9月2日登記截時,就能打出三分天下的戰局。

賴香伶內外助推淡化政黨色彩,爭取泛藍與泛綠票源

賴香伶要拉高支持度還得「內外助推」。在內部助力,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已經交接自己的在地重要人脈,賴香伶在被提名前,即已開始建立管道。

在對外方面,賴香伶循著這些脈絡著手「請益之旅」,接觸過程中獲善意回應,甚至有人勉勵她「要為客家人爭一口氣」,初步達成合作的默契。

賴營分析自2009年吳志揚勝選,一路到現任市長鄭文燦的選舉,疏理出桃園近10年,因為人口年輕化,以及大量「島內移民」,地方派系與在地優先色彩淡化,年輕選民的意向左右選戰勝負。

賴香伶要以友善合作繞過政黨框架,全力開拓泛藍與泛綠票倉。(圖片來源/擷自賴香伶臉書)

賴營也將「藍白合」的主張收進抽屜,改以友善合作訴求繞過政黨框架,擬立起「選人不選黨」大旗,挖向泛藍與泛綠票倉。

有趣的是,賴香伶曾大力爭取外送員權益、小黃司機優先打疫苗等主張,結果有不少外送員和小黃司機主動以友情價,甚至自製文宣協助進行「小蜜蜂式廣告」。

賴香伶爭取小黃司機優先打疫苗,有司機自製文宣協助打小蜜蜂廣告。(圖片來源/賴香伶辦公室提供)

這次年輕之都桃園的選戰,檯面上下都有精彩爆點,選舉看勢,勢高有助站隊效應的擴散,藍、綠內部整合情形,以及賴香伶支持度能否拉到20%~25%,會是未來選戰氣勢轉變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