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修法爭議》因應高齡化社會 修法是健康產業趨勢 沒有獨佔問題

醫療政策

(讀者投書—作者趙遠宏,現為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常務理事、政策與法規委員會主委。本文不代表《信傳媒》立場) 

高齡化社會亟需物理治療師擴大服務

台灣正面臨高齡社會的浪潮,物理治療專業在社區整合照護體系中,可以發揮積極服務民眾的角色,讓民眾在社區活得更健康,活力在地老化。物理治療師與所有醫事人員、運動產業相關人員、健康促進產業界等,在專業分工與專業不專屬的原則上,共同促進民眾健康,符合常情常理,也是社會主流需求,並無健康促進業務獨佔及排他性的問題,前日梁醫師撰文指物理治療師修法欲「獨佔」健康促進業務,徒增無謂爭議,也不符合大健康產業發展的趨勢。

物理治療師參與執行醫療業務,以疾病治療為目的之物理治療,仍需要醫師診斷、照會或醫囑,法條修正並沒有改變醫療現狀。當今現況下,物理治療師服務早已不限於醫療機構,不限於治療疾病,舉凡在社區偏鄉帶長者運動、促進健康、運動員比賽培訓、預防傷害、職場講座指導、長照、特教等服務,放寬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之物理治療服務,對提升國民健康,有實質助益。

現行法律不認同物治師執行非疾病治療

部分反對人士主張以主管機關函釋代替修法,就法律效果的層次上,行政機關對於法規之釋示函文,僅屬觀念通知,或是「解釋性行政規則」,日後行政機關若有更新見解,仍可廢止前函釋。現行物理治療師法認定物理治療師執行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之業務,仍是存在違法之虞,且一旦認定,乃涉及二年有期徒刑之刑責。因應上述法規的疑慮,主管機關多年前曾經以函釋試圖幫忙解套,實質上只要法律文字不改,違法之虞依然存在,透過修法將函釋文字納入,讓物理治療合法安心執行業務。

健康促進應該所有的專業人員一起來,讓民眾能夠更快更即時地接受到健康照護。國際醫療之趨勢,皆是走向彼此尊重的專業分工、以擴大健康照護網絡並提高服務可近性。期待此次修法能讓臺灣接軌國際,讓物理治療師合法參與健康促進,大家一起來提升國民健康、增進民眾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