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選戰》高虹安動向成謎 她與郭董成新竹藍綠選票流向關鍵

政治

新竹市長林智堅年底將屆滿卸任,不過民進黨新竹市長人選始終未能拍板,近日更傳出林智堅轉戰桃園市,讓新竹市人選陷入迷霧。新竹市在年底選戰勢必成為藍綠白三足鼎立之區,更是繼台北市後,民眾黨鎖定奪下的重點縣市,民進黨能否延續執政優勢,還待觀察。

民進黨高層表示,2020年立委選戰,當時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高鈺婷得到選票超乎預期,導致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鄭宏輝落馬,綠營將新竹市選票結構研究一番,發現高鈺婷選票多集中在新竹市東區,也就是科學園區所在地,當地住戶多是園區上班族或小家庭。

顯見第三勢力在新竹市,儘管選票沒有多到可以當選,但是有能力影響藍綠政治結構。不過他強調,民進黨長期做政黨支持度民調,都有基本的3成多,就算前陣子疫情嚴峻,儘管有起伏,都有守住一定基本盤。

(更多新聞:民進黨擬推林智堅選桃園、沈慧虹選新竹 蘇貞昌持異見支持「雙鄭」選桃竹

竹市選票結構,第三勢力選票可動搖藍綠候選人

同樣模式,搬到年底選戰佈局,目前民眾黨擬推派立委高虹安出馬競選新竹市長,屆時又會成為三腳督局面,綠營高層認為,高虹安與民眾黨在新竹市並不弱,因為民眾黨向來訴求討厭藍綠的選票,加上近幾年政治惡鬥,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年輕人有一定吸引力,加上高虹安有理工背景,又有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力挺,加上柯文哲拉抬,在新竹打起選戰,恐怕會動搖民進黨延續執政氣勢,因此新竹市提名人選,黨內更要謹慎萬分。

不過,新竹地方上對於高虹安最後是否投入選戰仍存疑。新竹地方人士表示,高虹安看起來沒有要投入參選準備,來地方也只是過過水,較多時間都在冷氣房內發臉書,像是批評市府婦幼政策、質疑地下水污水接管率落後等,地方上都沒見過高本人在現場勘查,來的行程幾乎都發在臉書上,更多感覺是在作秀。

此外,高虹安的背後老闆郭台銘,他與新竹出身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情誼匪淺,自然也會有這層顧慮,加上新竹要推藍白合難度極高,幾乎是不可能,國民黨多人都要搶新竹市長提名,要禮讓該區給民眾黨,恐怕是天方夜譚,總總因素考量下,新竹地方上多認為高虹安最後出馬登記機率越來越低。

(更多新聞:台鐵公司化拚2024年掛牌 台北車站旁等3精華土地先納1400億元償債基金

高虹安若不選,民眾黨仍有候補人選?

地方人士指出,若高虹安不選,民眾黨不可能就放棄新竹市的佈局,畢竟新竹市是黨主席柯文哲故鄉,若勸進高不成,可能最後推派日前退出國民黨轉入民眾黨的三屆地方議員李國璋當候補人選。但李國璋上屆議員吊車尾連任,又曾爭取國民黨內市長提名未果,才脫黨,若最後民眾黨推派他參選市長,對藍綠威脅一定不如高虹安。

而民進黨至今人選未定,究竟是無黨籍的副市長沈慧虹出馬,還是民調高的行政院顧問鄭宏輝出戰?由於民進黨新竹市長提名方式,已經從初選改為徵召,民調高低僅供參考,不是提名唯一要素,這場提名之爭,除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意見外,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點頭同意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