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落跑選桃園?藍營何志勇轟他「過度包裝」 應留新竹收爛攤子

政治

近期綠營內部盛傳新竹市長林智堅將轉戰桃園市長,儘管他本人矢口否認,但仍然引起各方熱議。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新竹市議員擬參選人何志勇(東區)感嘆,會建議林智堅留在新竹,因為新竹市的基礎建設實在太落後,不只沒有全市WIFI,人行道坑坑巴巴不連續,連飲用水都不乾淨,害得市民都要買水喝。

新竹市基礎建設太落後,何志勇轟林智堅「過度包裝」

何志勇表示,新竹市的基礎建設實在太落後,且經常是「過度包裝」。他細數,林智堅對外號稱新竹是「科技城市」,結果沒有全市WIFI,「連市區WIFI都沒有,更別想推什麼自駕電動巴士,那可是要布設5G吶!」而且人行道坑坑巴巴,市府拍廣告都挑新鋪設好的地段來拍攝,其他多數地方都不夠完善。

何志勇指出,自己陪孩子騎滑板車,本來在人行道上騎,沒想到新竹市的人行道經常不連續,要嘛不平整,要嘛沒有人行道,導致孩子後來就騎到慢車道上,旁邊一看都是機車、汽車,一整個險象環生。他舉例:「在經國路綠園道騎滑板車,孩子騎到果菜市場那邊,就沒有人行道了。」經記者考察,確實是如此。

此外,新竹市是全台灣家戶所得中位數最高的地方,但何志勇無奈指出,結果下水道接管率只有19%,一下雨連高地都會淹水;而且自來水水質很差,害得市民都要買水喝,市區到處都是賣水站,實在不符合市民期待。

「竹竹併」失敗才落跑? 何志勇籲林智堅留下收拾爛攤子

在新竹市基礎建設落後的情況下,何志勇感嘆,如果自己能夠給林智堅建言的話,會建議他留在新竹,「我覺得啦,他應該把新竹市長好好做完。」媒體問道,是否建議他留下來繼續推動「竹竹併」?何志勇則笑說:「他就是因為推不過,所以才想去桃園。」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許多藍營人士其實希望林智堅去桃園,他們認為,這樣新竹市就少了林智堅幫忙綠營輔選,而且林智堅空降桃園可以幫同樣空降的張善政解套,這樣對藍營來說,可謂是「桃竹雙贏」,年底有機會讓綠營「桃竹雙輸」。因此藍營內部罕見像何志勇這樣,苦口婆心勸林智堅留在新竹。

對此,何志勇表示,自己是從林智堅的角度來做設想。至於從藍營角度,則是要深思,為何過往認為是藍營票倉的新竹、桃園,現在變成綠營有機會贏的地方,綠營政治人物紛紛想要參戰?他認為,答案應該不會只有兩岸關係、抗中保台,而是如同美國的政治名言「All politics is local」(所有的政治都是在地政治),所以期許藍營要多傾聽在地的心聲、多關懷在地的問題。

何志勇直言,新竹市基礎建設太落後。(圖片來源/何志勇競辦提供)

李正皓分析林智堅選桃園3大弊害:恐怕「桃竹雙殺」

對於林智堅選桃園,前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李正皓直言,對民進黨將會產生3大弊害。首先,張善政空降桃園挨批「空降、外來種、與地方沒互動」,李正皓說:「這些問題,哪一個林智堅沒有?」因此認為林智堅選桃園等於幫張善政解套,「這先天在選舉的操盤上,就不合邏輯!」

其次,李正皓分析,林智堅若選桃園將要遷戶籍到桃園,屆時新竹市要找代理市長,選舉時一定會產生「桃竹共伴」效應。他表示,如果一旦新竹選情差,就會讓跑到桃園的林智堅挨罵「落跑」,而桃園選情不好,又會連累新竹,到時有可能變成「桃竹雙殺」。

第三個弊端,李正皓直指「林智堅無法過他自己這關」,因為林當初推動竹竹併,聲言自己全家幾代都是新竹人、為了新竹好一定要竹竹併等等,所以一旦跑去桃園,就會被質疑「你怎麼不繼續推竹竹併?」「你當初對新竹的海誓山盟咧?怎麼不見了?」

若林智堅選桃園,蔡詩萍:他的政績與英名將一夕崩毀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亦分析,假設林智堅真的北上參選桃園市長,屆時他就會被貼上「為了直轄市拋棄新竹市」的標籤,讓他過去8年在新竹完成的政績與英名一夕崩毀。

(其他新聞:蘇貞昌持異見 支持「雙鄭」選桃竹

蔡詩萍因此認為,林智堅參選桃園的傳言,很可能是綠營內部派系故意想整他。基於這個研判,蔡詩萍相信林智堅絕對不會正面回答要參選桃園,也不可能提前離職,否則他不但無法向市民交代外,也會連帶影響民進黨的名聲。

蔡詩萍表示,民進黨在桃園其實有非常多的人選可以使用,除了在地的立委鄭運鵬外,也可以考慮讓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參戰,與國民黨指派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對決,只是林佳龍一心只想選台北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