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北歐國家改變戰略!丹麥公投決定放棄30年特權 深化歐盟共同防衛合作

國際

丹麥1日舉行公投,結果顯示66.9%選民贊成深化與歐盟的安全合作,決定放棄該國30年來對歐盟共同防衛政策的「選擇退出權」(opt-out),這代表丹麥軍隊此後將有義務參與歐盟軍事行動。

《BBC》等外媒報導,這項公投結果被認為「具有重大歷史意義」,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表示這表明「當(俄羅斯總統)普丁入侵一個自由國家、威脅歐洲穩定,我們會站在一起」。

「當自由敲響歐洲的門,當我們的大陸又有戰爭爆發,你不能只是保持中立」佛瑞德里克森強調丹麥支持烏克蘭及其人民,44歲的她是丹麥史上最年輕總理。

「疑歐派」丹麥放棄30年特權,擁抱歐盟

佛瑞德里克森表示,丹麥公投結果在俄烏戰爭仍在持續的當下,傳遞了「非常重要的訊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改變歐洲地緣政治局勢,北歐國家率先進行改革。首先芬蘭、瑞典決定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而已是北約國家的丹麥決定深化和歐盟在安全方面的合作。

(更多相關新聞:芬蘭瑞典遞交加入北約申請》艾爾段「討價還價」 最大阻礙土耳其會退群?

「我衷心相信我們必須投下贊成票」公投前佛瑞德里克森在電視辯論會上這麼呼籲,「當我們需要為歐洲安全而戰時,我們必須和鄰居更團結在一起」。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肯定丹麥進一步對歐盟共同安全做出承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同聲稱讚這是歷史性決定。

這項公投以丹麥史上最高票通過,不過其投票率(65.8%)也是該國選舉史上第二低。

為什麼丹麥擁有「選擇退出權」?

丹麥早在1973年便加入歐盟,為何能擁有選擇退出權,在特定歐盟政策上「吃自助餐」?

丹麥社會傳統上一直傾向「疑歐」,該國民眾曾透過公投反對1992年《馬斯垂克條約》(Maastricht treaty),該條約是奠定歐盟整合的重要基礎。

為爭取丹麥同意《馬斯垂克條約》,歐盟執委會與丹麥達成特別協議,同意該國可不必遵守歐盟共同的防衛、貨幣(歐元)、司法及內政政策。這項「特權」並不僅屬丹麥,歐盟也與英國達成類似豁免協議。

如此一來,1993年丹麥民眾終於在第二次公投對《馬斯垂克條約》投下贊成票。

此後30年來無論是實體或金援,丹麥缺席歐盟大部分防衛倡議,也不會受邀參與相關會議。丹麥固然能對90年代波士尼亞戰爭、2008年清剿索馬利亞海盜置身事外,但也因此難與其他歐盟國家進行安全合作,包括應對網路威脅。

根據智庫Europa統計,過去28年丹麥對防衛議題一共行使235次選擇退出權。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Crimea)後,歐盟提出更多安全相關措施,所以近年丹麥使用該權利的次數更是頻繁。

丹麥國防預算將升至GDP 2%,考慮同意美國駐軍

那麼丹麥為何仍選擇放棄這項「特權」?主因還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歐洲各國意識到國際局勢有所轉變,因此他們必須做出相應回應。

佛瑞德里克森解釋,俄烏戰爭爆發後「歐洲將再也不是原來的歐洲」,而且「講白了,我們應該『害怕』的對象不是歐盟而是俄羅斯」。

佛瑞德里克森也曾說「歷史性時刻必須做出歷史性決定」,除了深化和歐盟安全關係,身為北約創始國之一,丹麥也在考慮進一步允許美國或其他外國軍隊駐紮在丹麥領土。

(更多相關新聞:烏克蘭效應》防普丁 丹麥、立陶宛要美軍永駐 美軍意外加速跨進東歐

此外,丹麥國會3月通過大幅增加國防支出決議,接下來兩年將額外投注10億美元。丹麥也預計在2033年前將國防預算提升至占GDP 2%,以符合北約一直以來對成員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