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監察院針對台南爐渣案提出糾正 謝龍介痛斥黃偉哲「背叛賴清德」

人物專訪

民進黨在台南縣市已延續將近30年長期執政,面對強大的執政優勢,藍營將此地視為「極艱困選區」。不過,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其實也在這裡深耕將近30年,正所謂「看他起朱樓,看他宴賓客,看他樓塌了」,《信傳媒》嘗試透過謝龍介的視角,為讀者揭開民進黨在台南長期執政的面紗

黃偉哲市府施壓基層分包綁樁?謝龍介掌握關鍵錄音!

對於現任市長黃偉哲的施政,近期監察院針對爐渣案提出糾正。謝龍介痛心表示:「為什麼祖先在台南留下來的好山好水會被破壞?就是因為人謀不臧、消極管理,台南市府連開罰都很消極,這背後存在的暴利,讓人民都不禁懷疑,如果沒有當權者的護航,業者怎麼敢經年累月大規模傾倒爐渣?」

不只爐渣案,謝龍介近來更掌握到一份關鍵錄音,內容有關台南市政府某陳姓局長疑似施壓基層,欲把西市場整體改善規劃的5千多萬預算,分成10包給其他10個市場以進行綁樁。

在錄音中,清晰聽聞該局長厲聲質問:「你拿到那麼多資源只砸在一個市場,你能拿到多少票啊?我拿去分給其他市場,每一個市場可以賺50票,你只給一個市場是可以拿到多少票?話說到這裡啦,5千萬給你,你能給我多少票啦?」

對於黃偉哲市府首長企圖「分包綁樁」,謝龍介講到義憤填膺。(攝影/胡智凱)

謝龍介對此痛斥,這就是明目張膽的「行政不中立」,好好一個西市場整改計畫被打折為10分之1,錢還被挪去綁樁、拼選票,基層都看不下去,所以才提供錄音來陳情。

(其他新聞:台南宛如藍軍「四行倉庫」 謝龍介「一夫當關」要阻滯綠軍揮軍北上

黃偉哲變更規劃讓捷運預算暴增5千億?謝龍介酸「乞丐許大願」

今年3月《皮爾森民調》指出,高達55.22%台南市民擔憂台南交通問題,乃市民最擔心的問題。謝龍介指出,黃偉哲上任以來不斷變更捷運規劃,導致捷運施工一再延宕,「當初台南與高雄、台中是同期規劃捷運,如今高雄、台中都已經通車,台南卻還是遙遙無期。」

更慘的是,捷運規劃經過黃偉哲變更之後,總經費從7百億飆升到5千億,暴漲超過7倍。謝龍介更是痛批:「根本『乞丐許大願』,畫一個超大餅!」他強調,以目前台南市的預算規模每年約1千億,以及舉債上限僅6百億,如果每年都不吃不喝、不發薪水、不做任何建設與保修,把預算全部都拿去,5年都蓋不出來這條造價超過5千億的捷運。

謝龍介相當重視公平正義,堅決反對公家機關圖利特定私人,他的辦公室後方掛著國父墨寶「天下為公」。(攝影/胡智凱)

謝龍介續指,在捷運系統的部份,在前市長賴清德任內老早就規劃好了,「結果黃偉哲上台之後,就把它改成其他系統,重新要跟中央政府協調,拖了3年之後,現在又回到當年賴清德拍板的案子。」

捷運拖3年又改回當年賴清德拍板的案子

凡此種種,謝龍介不禁想起過往與賴清德的「英雄惜英雄」。

他表示,賴清德在2018年傾力相助黃偉哲贏得市長初選,沒想到黃上任後,不但沒有延續賴的施政,還馬上變更賴規劃的捷運系統,導致進度延宕3年。

「然後這次黃偉哲又為了爭取提名,背棄了賴清德系統,讓蔡英文直接徵召選連任;而日前民進黨黨職選舉,黃偉哲就叫支持者改投英派」,謝龍介痛批:「這就是對賴清德的背叛,連提拔你的恩人都能背叛,所以人家叫黃偉哲是『背骨仔』,也難怪民進黨一直流傳他的黑歷史,說他是背骨線民。」

針對謝龍介指控黃偉哲於近期民進黨職選舉帶槍投靠英系,經詢問多位民進黨內人士,均得到肯定答覆,但他們也說,黃偉哲在黨內因為沒有特定派系奧援,為了尋求延續政治生涯,在不同派系之間遊走也是逼不得已,其實相當辛苦。

謝龍介曾對賴清德說「一生監督你一人」,未料如今見到黃偉哲的施政,他反而開始懷念起賴清德。(圖片來源/謝龍介臉書)

「倖豬夯灶,倖囝不孝」,謝龍介喊出「卅年頭一次輪替」

「全世界除了北韓、古巴、中國,還有哪個地方30年沒有政黨輪替?就只剩台南!」謝龍介感慨,黃偉哲任內發生馬國女大生命案、爐渣案等等風波,顯見民進黨在台南憑借長期執政而有恃無恐,多年行政怠惰下,導致「『官商勾結親像武松打虎,為民服務有如桃花過渡』,這些都讓百姓覺得,這麼疼惜他,他卻做出這麼不肖的事情,百姓真的會傷心。」

「不過好像民進黨以為沒有人可以出來挑戰,就算有人挑戰也不會贏」,謝龍介擔心,台南市民已經沉陷在綠營執政的幻夢中,需要有人大聲疾呼才能喚醒市民。他表示:有一句話叫做「倖豬夯灶,倖囝不孝」(按:係比喻子女不能過度寵愛,否則長大會不孝),所以我們這次喊出「卅年頭一次輪替」,希望喚醒市民,讓不同政黨做做看,來跟民進黨比較看看,有比較才會知道,他們對台南做出多少傷害?」

陳姓局長澄清:西市場整改5千萬預算不會分包

對於謝龍介的指控,《信傳媒》設法聯繫上陳姓局長,他指出此事已在議會答覆過謝龍介,強調西市場整改的5千多萬預算是中央政府所核撥,根據《預算法》規範,必須專款用在西市場整改,所以台南市政府不會去分包,更不會拿去其他地方使用。

市府人士也說,事後台南市政府有澄清,西市場古蹟(外廓賣店、西市場本館及香蕉倉庫)內部新設攤位與相關配備工程及周邊街廓改善工程,總工程經費為5890萬元,係黃偉哲市長積極向經濟部爭取傳統市集公共設施改善補助經費,預計2023年完工,將結合周邊商圈營造新興觀光亮點,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對於捷運經費爆增一事,市府人士澄清,交通部目前僅核定4條捷運路網,台南市政府分擔金額為581.83億元,不只沒有5千億,連7百億也沒有,故相關說法並不符合事實。至於預算從7百億飆升到5千億的傳聞,此為去年地方期盼捷運拉到新營、麻豆、楠西等地,於此假設所產生之預估數值,可實際上並未通過交通部核定,台南市政府當然不可能編列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