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台南宛如藍軍「四行倉庫」 謝龍介「一夫當關」要阻滯綠軍揮軍北上

人物專訪

3月23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提名謝龍介角逐台南市長,使他成為年底大選首位被提名的國民黨縣市長候選人。近日他接受《信傳媒》專訪,表示台南雖然是國民黨的艱困選區,但他不會讓民進黨輕易跨越雷池一步,他將「一夫當關」鎮守南疆,不讓民進黨大舉北上,動搖國民黨在台中、桃園,乃至於北部選情。

(其他報導:專訪》監察院針對台南爐渣案提出糾正 謝龍介痛斥黃偉哲「背叛賴清德」

不受國民黨提名紛爭影響,謝龍介用「龍捲風」自創外溢效應

謝龍介是最早獲得國民黨提名的六都市長候選人,可惜提名後旋即遭遇嚴重疫情,又碰到國民黨在桃園、苗栗接連產生提名爭議,使得他被提名後2個多月,媒體都較少關注台南選情。「最近接到媒體電話,都在問我桃園提名的事,但我是台南市長候選人吶!」謝龍介苦笑。

儘管如此,謝龍介持續幫藍營優秀「小雞」輔選,達到彼此相輔相成的效果,包括台南市蔡宗豪、高雄市白喬茵、台北市高揚凱、新北市吳訓孝、桃園市凌濤與謝龍介姪子謝克洋等,上述全都順利通過初選。由此可見,謝龍介不僅未受到黨內提名紛爭影響,他還自創外溢效應,從南到北掀起一股「『龍』捲風」。

謝龍介自我要求高,靠「一盒碗粿、一碗旗魚羹」果腹

謝龍介1961年出生,現年60歲,是土生土長台南人,從政近30年都是在地耕耘,最高學歷也是在台南的成功大學取得高階管理碩士。地方人士表示,在台南這塊堪稱「綠營大本營」的土地上,不少藍營市議員「西瓜偎大邊」與執政者稱兄道弟,只有謝龍介「萬綠叢中一點藍」,靠的就是高度自我要求。

(其他報導:國民黨提名謝龍介挑戰黃偉哲 喊話結合「不同力量」 為在野合作鋪路

本次接受《信傳媒》專訪,謝龍介才剛結束外面一個行程,時間已來到中午過後的酷熱時分,只見他熱到臉紅脖子粗,可一坐下來還是能夠滔滔不絕講述參選理念。談了大半個時辰,他的助理跑來提醒他還沒吃午餐;而談到興起的謝龍介,本來還說不餓,想繼續談下去,但轉念一想,還是請助理幫忙準備「一盒碗粿、一碗旗魚羹」果腹。

謝龍介大啖台南在地《富盛號》碗粿和旗魚羹。強調不用加醬料,原味的最好吃。(攝影/胡智凱)

謝龍介說,《信傳媒》難得來台南,一定要順道品嚐當地最有名的小吃,他並把握機會幫店家做介紹,指出眼前的碗粿和旗魚羹,是在地70年老店《富盛號》的傳統特色料理。記者品嚐過後,果然覺得料多、味美又實惠。

北部有「北北基桃連線」,南部有「鐵獅『玉』玲『龍』」?

針對年底選戰,黨主席朱立倫喊出「北北基桃連線」,要在北部打響「聯合作戰」。但在南部方面,高雄與台南堪稱「高南度選區」,除了最早提名謝龍介選台南之外,至今高雄還找不到母雞,更別提與台南連線作戰。

謝龍介說,先前有傳過羅智強選高雄,能與自己組成「強龍連線」,但現在羅已決定落腳桃園。至於也有人期盼立委陳玉珍選高雄,可與謝組成「鐵獅『玉』玲『龍』」連線,許多支持者認為兩人搭檔極有看頭,同台宣講有望萬人空巷。

謝龍介對此表示,據他了解,陳玉珍獲提名選高雄的機會不大。「不過反正我跟誰都很搭啦,我在全國都輔選過很多次,除了馬祖沒去過,金門我都去了好幾次!」此外,就算陳玉珍無緣參選高雄市長也無妨,因其個性任俠好義,年底必定會全國輔選,所以仍有機會到台南與謝龍介合體,讓支持者欣賞到「鐵獅『玉』玲『龍』」。

謝龍介持續勤跑基層,5月份跑市場,六月份展開「百廟祈福行」。(攝影/胡智凱)

台南宛如「四行倉庫」,謝龍介透露戰略價值

對於國民黨的困境,曾經擔任黨副秘書長的謝龍介替黨中央緩頰:「黨中央有黨中央的難處啦,而且現在國民黨處處被民進黨箝制,資源等方方面面都被民進黨卡住,所以我們在地方上更要自立自強!」

「不過好像民進黨以為沒有人可以做出挑戰,就算有人挑戰也不會贏。」謝龍介則是強調,雖然國民黨在台南很艱困,但這裡就像是「四行倉庫」,如果輕易讓敵軍突破,他們就會大舉北上,把大量資源投注到台中、桃園,乃至於北部各縣市。

謝龍介因此發下豪語:「我們這次喊出『卅年頭一次輪替』,希望喚醒市民,讓不同政黨做做看,來跟民進黨比較看看!」他更強調:「我會在台南『一夫當關』,牽制住民進黨,不讓他們輕易跨越雷池一步!」

為防疫暫緩募款,近期將展開「百廟祈福行」

如前所述,儘管謝龍介是國民黨首位提名的六都首長參選人,但隨即遇到疫情高峰,他表示,其實早已開設好選舉募款專戶,但因為疫情當前,百姓生活都陷入困頓,怎麼還好意思募款?因此接下來,謝龍介將展開「百廟祈福行」,他說:「台南是歷史古都,全市大大小小廟宇有4百多間,我計畫6月至少要走遍1百間廟,祈求神明保佑大家早日度過疫情難關。」

謝龍介最早接獲提名,也最早開設選舉募款專戶,但見到百姓遭受疫情荼毒,他不忍心展開募款。(攝影/胡智凱)

在政見方面,謝龍介提出「老人健保沒煩惱,龍介凍蒜幫你保」,要給65歲以上長者補助健保費,「其他五都都有補助,每人每個月全額補助826元,我們爭取好幾年都爭取不到,台南市民不是二等市民啊!」

至於市民最苦惱的交通問題,謝龍介認為不要像現任市長黃偉哲那樣,把原本賴清德市府的整盤的規劃變來變去,如此只會虛耗時光,「當初台南與高雄、台中是同期規劃捷運,現在高雄、台中都已經通車,台南卻還是遙遙無期」,他表示若有機當上市長, 一定會貫徹既有的鐵路及捷運規劃,目標是全力全速拼通車。

謝龍介並表示,他會在鐵路跟捷運的施工黑暗期,加強「替代性接駁」,亦即增加市區巴士及站點,尤其在觀光景點及日常通勤熱點增設接駁站。

此外,他還要整治高低不平的騎樓,讓拖著行李的觀光客,以及使用電動步行車的長者,都能順利通行,「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老人家跟觀光客常常要繞去路肩,結果就擠到機車,機車為了閃躲又擠到汽車,害得整條馬路都險象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