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市願景》賴香伶提桃園低碳轉型雙軸線 李鴻源:行政、立法兩院應遷至中台灣

政治

行政院規畫在2024年開徵「碳費」,被環保團體質疑是「打假球」,應該開徵「碳稅」,才能趕上全球發展趨勢。
民眾黨鎖定氣候變遷的「環境正義」議題,從國家治理,環環緊扣永續城市願景,與縣市長參選提名人的政見訴求。

台灣民眾黨今日在立法院舉辦「永續城市願景公聽會」,呼籲在下個會期盡速完成《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立法,同時重新考慮開徵「碳稅」。民眾黨籍立委賴香伶則發表桃園永續政見,提出低碳家園產業轉型,綠色運具優化環境這兩條軸線,打造城市治理新政策。

前內政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則在會中主張,要重新進行國土規畫,把行政院、立法院遷到中台灣,300萬人口離開台灣,產業平衡分布在西部平原,基本上,問題就解決一半了。至於在實務面,他也建議,必須要合理調整水、電、油價,要求高耗能、高耗水產業真正做到資源再利用。

民眾黨結合國家發展戰略、政黨形象與鎖定青年族群,在年底選戰要主打「居住正義」、「社會民生正義」、「環境正義」、「勞動正義」等4大正義訴求。

氣候變遷議題、永續城市願景,即為「環境正義」訴求,城市是落實國家淨零排放的第一線,黨內人士透露,在這樣的戰略架構下,會從國家層次、政黨形象、年底選戰,一路環環緊扣到縣市長選戰的城市治理,爭取年輕、中間選民的最大支持。

民眾黨緊扣選舉戰略,環團呼籲開徵碳稅

行政院在所提出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預計自2024年起針對高碳排放大戶開徵「碳費」;由於費率極低、毫無誘因,遭到環保團體批評和疾呼,應該將碳稅納入立法。

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在這場「永續城市願景公聽會」中強調,城市是減碳的第一線,行政院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立法院環衛聯席會議已將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送出委員會, 但是保留條文非常多。

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期盼,未來能達成台灣永續、世代共行的目標。(圖片來源/民眾黨提供)

蔡壁如期盼,聽取和凝聚各界共識,在立法院下會期由各黨團協商後通過立法,引領台灣未來30年的產業轉型,達成台灣永續、世代共行的目標。

「永續要朝減浪費、減災、減碳這三大方向努力,最終來提高防災靭性。」民眾黨籍立委張其祿也批評,面對全球減碳標準,行政院要2024年才開徵碳費並非碳稅,這完全是落後的制度。

張其祿提出4大主張。首先,財政部應就實施碳稅提出報告和規畫碳定價;其次,環保署應協助中小企業轉型綠電計畫;第三,檢討碳費徵收和時程;第四,台灣需要有更全面因應國際碳邊境的機制。

黃珊珊、高虹安缺席,賴香伶提桃園低碳轉型雙軸線

民眾黨將永續城市議題結合選戰,原本規畫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以及鎖定出戰新竹市長的高虹安,於公聽會中提出城市永續政見;黃珊珊因忙於北市防疫工作,高虹安低調深耕新竹基層缺席,僅賴香伶與會。

賴香伶提出桃園市可朝低碳家園產業轉型,綠色運具優化環境雙軸線轉型。(圖片來源/擷自直播畫面)

賴香伶強調,桃園城市政府已經訂出2030年減碳40%目標,惟該市有32處工業區域、百萬勞工、1.2萬家工廠,此一任務非常艱鉅。

因此,賴香伶主張,中央應該通盤檢討國土計畫和都市計畫,導入低碳城市治理的上位計畫,同時落實土地使用減碳調適,重新審視國土保育、自然野地復育與棲地占比。

(更多新聞:蔡政府不敢得罪碳排大戶相關配套付之闕如 專家:徵碳稅才能助弱勢、補貼大眾運輸

賴香伶提出桃園市可朝低碳家園產業轉型,綠色運具優化環境的兩條發展軸線,輔導工業進入產業轉型,和導入低碳科技的製程,同時參考「台北經驗」,將公務車以及市區公車,逐步全面汰換成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