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中壢廠土地標售流標》底價喊95億元卻無人投標 侯西峰動向受矚目

上市公司

備受矚目的泰豐輪胎中壢舊廠土地出售案,其中一塊近2.7萬坪的住宅案標售作業終於在2日開標,總底價喊出95億元,儘管標售期間有建設開發商前來領標,但最終的結果仍是無人投標,以流標收場。房地產業者分析,主要原因是內、外在因素干擾,導致潛在買方最後並未出手。

泰豐2日傍晚也發布重訊,證實流標的訊息,並指出公司內部將再討論後續處分相關事宜。

(更多新聞/黃育仁、馬述健為何命運大不同?東元、泰豐經營權之爭給企業的一堂課

房產業人士推測內、外因素夾擊,使得土地標售無人投標

事實上,在南港輪胎在去(2021)年入主泰豐後,曾經傳出已故南港名譽董事長林學圃與股市聞人孫鐵漢因出售泰豐中壢廠意見不同,一度鬧出矛盾;而隨著林學圃逝世後,土地標售也開始如火如荼進行。

據了解,泰豐輪胎中壢舊廠共有兩塊土地,包括子公司泰誠旗下的都市計畫區住宅用地,土地面積約2.69萬坪;第二塊則是子公司泰鑫擁有的工商綜合區土地,面積約1.72萬坪。

而這次啟動標售作業的土地就是前者這塊住宅用地,已在今年3月中旬委託戴德梁行台灣分公司辦理公開標售程序及相關事宜,將標售底價訂為95億元(含稅)。據了解,在公開標售的期間,有相對不錯的組數前來領標,其身分類別並無太大意外,都有建設開發商投資公司的背景,但最後並未有潛在買家積極出手,標售結果以流標收場。

熟悉土地標售的不動產業者指出,此次流標牽涉不少因素,包括外在的升息、通膨、俄烏戰事等議題,加上目前政府政策對於土地融資限縮,確實都會直接影響到買方的出手意願,另外,由於此案土地現階段正在進行市地重劃的必要程序,依規定必須在9月23日之前把計畫書送至桃園市政府審議才能完成,因此即便買方有意願,也可能擔心時間點來不及完成程序作業,成為潛在買家的一大疑慮。

自從4月初疫情爆發以來,此案的規模、金額可以確定是第一場公開標售的壓軸大案,但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也觀察,今(2022)年前5月土地交易金額跟去年同期相比,已經呈現腰斬的情況下,這顯現出,不僅疫情干擾,就連市場氛圍也已經開始轉變。

(更多新聞/南港輪胎誰當家?侯西峰人馬進駐董事會 建案、土地大進補 本業待加強

侯西峰延伸進入泰豐?市場推測不排除自行開發的可能性

不過,另一名市場人士對於這樣的流標結果則是認為不意外,他指出,去(2021)年泰豐委託另一家商仲,當時兩塊土地一起公開標售,底價也不過100億出頭,但現在光是其中一塊就要價95億起跳,相較起來價格實在過高。

市場人士認為,隨著侯西峰入主南港輪胎,內部分工傾向將土地交由侯西峰人馬管理,輪胎本業則是歸林家管理;而南港輪胎的土地資產包括世界明珠、泰豐輪胎中壢廠土地,目前世界明珠已大致開發成形,那麼侯西峰接下來可著眼的就是泰豐土地。

該名人士分析,為什麼國揚願意入股南港,卻只取得三個席次不足以掌握南港經營權,現在看起來順勢延伸進入泰豐極有可能,其中,像是新任的泰豐財務長邱福枝,過去曾擔任國揚實業董事長、漢來美食董事;而泰豐新派任的法人代表律師黃泰豐、世禾科技董事長陳學聖也外界推測可能跟國揚有關連性。

市場人士指出,這次公開招標顯然是為了執行之前股東會的決議,但問題是訂了天價,怎麼標得出去?預期流標之後,接下來泰豐董事會也將會進一步討論,要嘛降價、要嘛改變決策,若要自行開發也是相當有可能的,「甚至不排除最後可能變成國揚出錢、泰豐出地共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