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水龍頭關不了...經民連籲王美花彈劾尹啟銘、范良棟 譴責蔡練生

中資議題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6日記者會呼籲經濟部長王美花要聽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話,親手關上中資的水龍頭,因為最大的漏洞就在經濟部。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研究員許冠澤指出,目前投審會對於中資的定義有大漏洞,尤其在直接投資部分,只要未達30%的門檻,以及未有控制力,就不算是中資。另外,如果在證券投資上,單次不到10%,就不用申報,中資可以化整為零,進入台灣敏感產業。

許冠澤表示,今年3月18日蘇貞昌院長在立法院指出中資「玩數字遊戲,在那邊轉來轉去,如入無人之境」,經民連調查發現,之所以會有中資「玩數字遊戲」,正是因為經濟部2009年制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對中資定義的條款具有錯誤與漏洞,該辦法第三條規定「有控制力才算中資」、「持股30%以上才算中資」。

經濟部看似設限制條件,實際上卻放寬中資入台

「持股超過30%、具有控制力」才被當成中資,這是經濟部遺留下來的中資滲水兩大漏洞,經民連指出,經濟部這個解釋完全是無中生有,因為原始的《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中,只要是中資就要審核,設立條件反而讓中資大走綠色通道之路。

(更多信傳媒新聞:俄烏戰爭之後》郭文貴:北京發現超乎自己想像 將設新攻台法案

當時,關鍵三個人物會通過這樣的條件,放寬中資的水龍頭,經濟民主連合智庫指出,馬政府經濟部長尹啟銘、投審會秘書長范良棟、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三人角色爭議,導致經濟部與工總有利益衝突。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從政府公開招標網站上顯示,在馬英九政府任內,經濟部五次委托工業總會舉辦到中國招商活動,每一次預算約500萬到900萬之間,率領的人就是蔡練生。

每年都是工總獨家得標,參訪中國還有經濟部官員隨行

巧合的是,民國103年適逢太陽花反服貿運動,經濟部停辦這個活動,台北市政府卻公開招標,一樣是工業總會得標,預算也是500萬元,而且7個評審委員當中有兩個還是經濟部技術處的科長與副參次,這整個對中國招商活動最大的爭議在於,經濟部投審會本身是審查機關,經濟部卻有兩位官員隨著工業總會一起去中國招商,嚴重的利益衝突。

圖說2:經濟民主連合智庫賴中強揭露,好幾年馬政府經濟部的中國招商案由工總獨攬,帶隊的人就蔡練生,隨行的還有經濟部官員。(圖片來源/經民連提供)

蔡練生甚至在2008年6月出版的「工業總會白皮書」中倡議,「中資來台只要按照一般外資管理,其實在資金面不會有特別的安全問題⋯⋯中資來台應可比照外資。」

令外界驚訝的不只如此,賴中強指出,前任政府官員,王美花的長官尹啟銘、范良棟與蔡練生居然都是中國政府統戰組織「兩岸企業家峰會」的秘書長與副秘書長,在經濟部利益衝突,法律漏洞同時發生之下,中資在台灣如入無人之境。

日本限制超過1%就得申報,台灣條件寬鬆到不可思議

許冠澤強調,近年來民主國家為了因應中國的擴張與野心皆採取強化外國人投資審查措施,日本政府2019年11月對其「外匯及外國貿易法」的原始條件10%拉高到1%,只要對國防、醫藥等十幾項產業持股超過1%就得送財務大臣及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
也因此,經濟民主連合主張應該彈劾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前投審執行秘書范良棟,以及公開譴責將卸任的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並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改正前任官員的錯誤,要聽蘇院長的話,關閉中資的水龍頭。

而澳洲「1975年外國收購及併購法」中對於持股達到15 %以上的非澳洲人投資,就必須送審。反觀台灣不止受到中國飛彈的威脅還自費武功將中資投資台灣拉高到30%以上才需要審查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呼籲彈劾尹啟銘和范良棟,公開譴責蔡練生

這整個問題的結構還涉及到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官員卸任後旋轉門條款漏洞,卸任官員不能擔任在任時相關營利事業的關鍵職位如董事、經理人,卻沒有限制類似工業總會這種對經濟政策有實質影響力的營利團體的結合體,經民連強調,對蔡練生此種集退休高官、利益團體、政府委辦工作與政策遊說者於一身的混亂角色,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最後,經濟民主連合也要嚴肅的正告經濟部長王美花,「您的前長官正是中國經濟統戰組織『兩岸企業家峰會』的秘書長(尹啟銘)與副秘書長(范良棟與蔡練生),您絕對有責任重新審查此三人於經濟部任內所做的決定是否傷害國家,您必須對國家忠誠,聽蘇院長的話關掉中資水龍頭,您不可以聽前長官的話,維持錯誤的『控制力』與『持股30%』才算中資的扭曲規定!即使蔡練生當年提拔您,也絕對不可以忘了大是大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