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火化只是誤會…染疫病逝者家屬的二度傷害:超過3千人走了才說不知道...真是夠了!

新冠疫情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5)日強調,關於屍體處理規範從未變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需要24小時內通報,要求要火化,如果要深埋則要報准,時間則是盡快。

不過確診死亡個案火化爭議並沒有因此停止,痛失親友又無法送終的家屬舊然難以接受,甚至可能造成「二度傷害」,一名讀者就批評,去年朋友的親人過世時,殯儀館與禮儀公司都說,「法定傳染病要在24小時內火化」,「現在2千6百多人走了(截至6日累計死亡人數3090人),才說不知道,真是夠了!」

今(6)日國民黨也再度批評,事實就是指揮中心的規定不清、說法模糊,造成如此重大的染疫往生者後事處理上,指揮中心自我打臉,各界無從遵循。

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24小時內火化的做法實施了2年多,如今指揮中心才恍然大悟說,「我沒有講,是大家做錯了」,把所有的責任都通通推給地方與殯葬業者,這樣的指揮中心不適格也不適任,陳時中更應該盡速下台。

疫情蔓延2年多火化議題多次被討論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火化議題已多次被討論,國內首例死亡個案遺體處理就曾被質疑未在24小時內火化,當時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遺體從消毒到入殮只花3小時,因為屍體火化要排隊等候,的確未在死亡後24小時內火化,但過程絕對符合法定程序;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亦指出,COVID-19屬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所以是要在24小時之內通報,但不是要24小時內火化。

然而,如今火化議題再釀風波,陳時中認為,批評者是「重點沒弄對來」,重點應該是「家人想見最後一面」,但指揮中心去年已經表示,遺體裝入屍袋、雙層密封後就不能打開,因為擔心有病毒的氣體外洩,對於殯葬業者是一種風險,將會盡速找殯葬業者討論,如何滿足家屬見到最後一面的期盼,又在防疫上做到一定程度。

(更多新聞:本土+52992、死亡+151》出現首例兒童MIS-C個案 黃瑽寧:染疫後持續發燒且出現6症狀速就醫

24小時內火化其實指揮中心從未反對

對此,王育敏指出,去年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記者會上,表示殯葬業者的處理就是24小時之內火化,「顯然他知道也認同,他對於這樣的作法也沒有任何的疑慮」,陳時中的解釋就是一種詭辯。

她批評,陳宗彥代表的是指揮中心副指揮官與內政部,內政部負責所有殯葬處理的管理,他也了解地方的處理就是24小時之內火化,陳時中為甚麼要推的一乾二淨、為甚麼要甩鍋,然後好像都是大家誤會了。

王育敏認為,陳時中身為指揮官,不只下達的指令不清楚,且當他知道地方是這樣執行時,也沒有做任何修正,這就是失職跟失能,陳時中應盡快下台。

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引用衛福部訂定「醫療機構因應COVID-19感染管制措施指引」,規定「屍體裝入屍袋後,不可再打開屍袋,且應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儘速火化或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深埋」因此,陳時中可以說,「我沒有說你24小時(要火化)阿,這個鍋怎麼推到我身上」。

不過她認為,重點在於當中又規定,「為減少風險,建議於醫院或接體車上入殮封棺後逕送火化場火化」,因此所有的殯葬業者都是這樣執行,她也指出,因為陳時中的說法,現在第一線其實已經開始出現爭議。

王育敏也質疑,陳時中所謂的「盡快」到底是多久?是24小時嗎?這個不清不楚的指引,造成家屬的傷痛也踐踏亡者的尊嚴。

指揮中心釀成「誤會」,國民黨批陳時中應下台

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則以藝人郭彥均事件對照,對比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陳時中火速嚴正否認,稱這是假訊息要法辦,為何陳時中認為24小時之內要火化是誤會,這麼長的時間都沒有出來否認與澄清,這是雙標。

黃子哲認為,這整個事件凸顯的是陳時中的心態問題,因為他不願意擔責,規定太嚴怕不通人情造成民怨,規定太鬆又擔心疫情擴散等,所以陳時中模擬兩可、舉棋不定,讓外界各自解讀。

文傳會副主委張斯綱也直指,疫情指揮中心最大的功能是統合有關部會,碰到問題之後馬上解決,一有事情可以超越部會,如果對法律的解釋內政部跟其他部會有意見,在開會時當場解決,今天會出現陳時中與陳宗彥的說法不同時,疫情指揮中心就該廢了,因為毫無功能。

張斯綱也說,如果今天陳時中叫不動內政部,叫不動其他部會,那就讓蘇院長,或至少行政院副院長做一個有決策功能的指揮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