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選情》兩位藍營青年戰將投靠黃珊珊 萬華事件讓鐵桿綠想要逆時中

政治

年底台北市長選戰呈三分天下之勢,副市長黃珊珊積極招兵買馬,已有藍營青年戰將靠攏,同時也挖向綠營和業界人士。

民眾黨內部評估,如果綠營推出陳時中應戰,民眾黨將由柯文哲「主刀」,檢驗防疫政策失當所引爆的民怨;而藍營蔣萬安的支持度現在雖然保有優勢,但已有開始下滑跡象,未來能否止住失血,會是未來走勢關鍵。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專注防疫工作之際,低調挖角藍綠人才與戰將,同時,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親民黨高層,都同意黃珊珊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以達票源極大化的效益。

柯文哲相當關心黃珊珊的選情,私下不斷傳授自己以無黨籍身份,打贏兩次市長選戰的「撇步」,手把手的指導選舉議題、操作以及SOP,據形容,兩人有如「師徒交棒」。

此外,黃珊珊也鴨子划水展開布局。藍營證實,已有兩位青年戰將出走,轉向投入黃的陣營。一位是現任議員陳義洲的嫡傳弟子張煥霖,協助內湖南港區的經營;另一位是前議員蔣乃辛的嫡傳弟子周家宏,要進行大安區的整合工作。

藍營兩青年戰將改投黃營,綠營與業界人士接觸中

除了國民黨外,黃珊珊陣營也正積極接觸民進黨籍人士,包括士林北投議員初選落敗的許智全,還有其他藍、綠人士與業界重要代表正在接觸中,有如跨黨派的「人才招募中心」。

柯文哲不時傳授黃珊珊選戰撇步,盼成功複製他的勝選經驗。(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資料照片)

相關人士證實,此一佈局就是要複製「柯文哲勝選經驗」,會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將光譜從泛藍、中間選民延伸到泛綠,才能將票源極大化;至於前一陣子黃珊珊被熱議是否要掛上民眾黨黨籍,「但黨籍一直都是不存在的問題。」

從近期民調分析,藍營蔣萬安約有31%的支持度,綠營可望徵召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黃珊珊約各有25%,不表態的中間選民約有17%;知情人士分析,北市鐵桿藍、綠各約有20%,這對黃珊珊而言,會是一場苦戰。

據透露,柯文哲在內部會議中評估,年底台北市長選戰,會是「三強鼎立」、「三分天下」之局;黃珊珊從最初被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形下,一路到4月初,支持度開始跨入20%的「三腳督」門檻,再到5月初,更已站穩25%的大關。

萬安拉警報,恐被貼上帥氣版連勝文標籤

此外,民眾黨評估,在今年的三腳督之局因戰況將會非常激烈,沒有棄保的空間,黃珊珊雖然是副市長,但在柯文哲充份授權與防疫表現受肯定等因素下,等於具備現任市長的「連任優勢」,可以進補至少5%的戰力,成為壓哨的絕殺球。

(更多新聞:等陳時中選台北?英系、黨高層主張8月決定也不遲 綠營內部出現不同的聲音

黃珊珊要如何在藍、綠砲火中,開闢一條安全通道?民眾黨核心人士分析,黃在台北市在地經營近24年,獲市民肯定,也獲多數商圈理事長、不少國民黨籍里長的支持,勤政、公開透明,不走藍綠對抗老路,成最大資產。

選戰除了看自身條件外,對戰人選更直接影響選局走向。民眾黨人士認為,藍營在疫情高峰期通過提名蔣萬安,自傷支持度,令人費解;其次,蔣的邏輯、溫吞、表達與議題操作明顯很弱,可說是「帥氣版連勝文」。

蔣萬安擁高知名度,但須解決政黨支持度走低、人才出走等失血問題。(圖片來源/擷自蔣萬安臉書)

除了鐵桿藍之外,國民黨政黨支持度不斷重挫,不少里長也表態支持黃,甚至有藍營地方頭人私下稱,不太好意思站在蔣萬安的身後,看似早已拉響「萬安警報」。

相較於蔣萬安的一路下滑,民眾黨高層有信心,可以複製柯文哲對戰連勝文的勝選模式,在9月前,黃珊珊的支持度就會進入「黃金交叉」。

至於民進黨規劃出戰的陳時中,因為先前在綠營大票倉的萬華,曾被污名化為「萬華病毒」,在視察環南市場時,又發生林昶佐嗆柯等事件,鐵桿綠已經開始鬆動,地方人士多有一個看法,對於黃珊珊認真投入防疫「感到惜情,一定要還。」

陳時中如出線,民眾黨將由柯文哲「主刀」,形成兩個醫師的戰場。(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資料照片)

民眾黨也批評,陳時中從高端疫苗採購貴到離譜、快篩採購,一路獨厚「綠友友」,還有兒童疫苗採購不及,再到染疫死亡24小時火化等諸多防疫失策,都讓多數民眾難以接受。

如果陳時中出線,民眾黨規畫由柯文哲親自來「主刀」,將過去的資料一一攤開來檢驗,屆時將形成另類「兩位醫師戰爭」的有趣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