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陳時中選台北?英系、黨高層主張8月決定也不遲 綠營內部出現不同的聲音

政治

2022選戰因為疫情關係,民進黨擬在6月中下旬才會重新召開選對會討論人選。意味著民進黨台北市長、新北市長甚至桃園市人選佈局,會再延宕,可能要拖到8月人選才會底定?

外傳5月27日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曾開選對會處理選戰事宜,就是該會議上,傳出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行政院長蘇貞昌有意見。

知情人士表示,那也不算開選對會,因為民進黨開選對會是要發正式通知,各派系要角成員都在場,最後會有新聞稿,當天只有總統找幾位相關人士聊一下選情而已。真正選對會召開可能要在6月中下旬,因為儘管北部疫情趨緩,但中南部疫情才開始走向高峰,因此還是要視疫情再定下一步。

黨政高層也強調,目前疫情關係,即使選對會提名人選,選戰也不能開打,畢竟都在防疫,執政黨不能給外界都在「搞選舉」印象,因此傾向延後處理提名佈局。

(更多新聞:民進黨擬推林智堅選桃園、沈慧虹選新竹 蘇貞昌持異見支持「雙鄭」選桃竹

綠營台北市提名恐拖到8月?黨內出現不同聲音

按照過去九合一地方選戰慣例,民進黨大約在5、6月處理完縣市長提名後,7月中會在民進黨全代會大造勢。不過,今年情況特殊,可能在7月中都還無法底定關鍵的台北、新北及桃園人選佈局。

上述高層表示,未來可能分開處理,7月17日只會進行中常委、中執委的黨權力核心改選;9月28日的民進黨黨慶再來大造勢也可以。

據了解,黨內英系、黨中央高層多主張「兩階段」提名,希望採漸進模式讓候選人慢慢登場,甚至在中選會公告的8月29日縣市長登記前都來得及。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也多次對外強調,不需要急著翻牌,以靜制動。

其中多半是人選考量,英系力推衛福部長陳時中登場選台北市,也稱若最後不是陳時中選,那是否意味著防疫失敗?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也對陳時中有期待,因此目前黨內非英系人士認為英系與黨中央會希望提名漸進模式,都是為了等待陳時中登場。

綠營台北市長人選仍是鎖定陳時中為首選。(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台北市長人選,民進黨仍鎖定陳時中

但也有黨內對於民進黨「緩慢」佈局不同意見。

非英系人士指出,現在立法院會期休會,是該開始處理選戰,6月中下旬就該開選對會,7月應該就把重要縣市人選底定,才有時間來處理後續問題,讓選舉該熱起來就熱,否則現在派系到處放話各縣市人選,互相內耗也不是辦法,儘早安排妥當選戰佈局才是關鍵。

因此黨內多認為,一旦將提名程序拖到8月,那就是篤定徵召陳時中,難以出現第二人選。

至於外傳前副總統陳建仁也是台北市長人選口袋名單?上述人士指出,陳前副總統目前對選舉的意願不高,且他對研究領域另有規劃,總不可能押著他選舉,一定是要先有意願再來談。

新北市長方面,黨內有兩層考量,其一是找優秀政務官空降,像是內政部長徐國勇就屢次被點名;其次則是由在地立委出戰,像是綠委羅致政、吳秉叡、蘇巧慧等,長期培養新北選戰人才,就看黨內最後整體佈局考量,去決定最後人選。

(更多新聞:新竹選戰》高虹安動向成謎 她與郭董成新竹藍綠選票流向關鍵

桃市長人選林智堅、鄭運鵬二擇一,新竹與桃園脫鉤處理

桃園市部分,傳出桃園市長鄭文燦希望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據了解,鄭文燦在5月底也與立委鄭運鵬、林智堅懇談。鄭運鵬多次向黨高層表明態度,若林智堅參選,他會全力支持,助黨團結。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支持鄭運鵬拚戰。黨政高層也強調,目前林智堅與鄭運鵬都是人選之一,會從二人中擇一。

林智堅轉戰後的新竹市空缺,仍是大問題,據了解,目前黨內傾向讓桃園與新竹市脫鉤處理,可能新竹市提名會早於桃園,綠營人士分析,這麼做就是避免蘇貞昌擔憂的雙輸,讓選舉各自獨立處理。

至於外傳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可能透入新竹市長選戰?綠營人士判斷,她參選的機率越來越小,「她來選一定會輸,因為票沒有多到可以贏,所以要投入這樣(必輸)選戰要知道為何而戰,顯然她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