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同鄉會台北挺龍、新北挺侯友宜?林佳龍畫藍圖拚台北 戶籍未北遷

政治

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遲遲未定,不過有意爭取提名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已經開始北市基層跑透透,幾乎天天都有公開行程、聯訪曝光,儼然已經轉換成選舉模式。據透露,林佳龍戶籍至今仍在台中市,若要參選台北市長,最晚7月25日前需遷移戶籍到台北市。

北北桃不預設7月17日全代會前定調,被外界解讀是為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鋪排,陳時中昨(6)喊話「不要等我」,有意角逐北市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今(7)也直言不應該停止。

(更多新聞:等陳時中選台北?英系、黨高層主張8月決定也不遲 綠營內部出現不同的聲音

選台北動作大,但林佳龍戶籍還沒北遷

他今天出席中正紀念堂「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觀展,再度催促黨中央應盡快處理提名事宜,在野黨已經提名了,民進黨盡快產生候選人是比較負責任的,沒有提名市民不知道民進黨的主張,沒有母雞對小雞也有影響。

綠營人士透露,林佳龍戶籍至今還在台中市,尚未遷到台北市,目前黨內提名呼聲最高的還是陳時中,林佳龍遲遲等不到黨高層關愛眼神,要征戰台北機率不高,至於何時是停損點?該人士表示,中選會參選人最晚遷戶籍時間是7月25日,若林佳龍在此之前仍等不到黨內示意,恐怕也不會主動變更戶籍,屆時就是陳時中定於一尊了。

儘管台北市提名人選未定,林佳龍已經開始拋出市政願景等藍圖規劃。5月先是發布對首都圈12大願景後,接著陸續針對交通路網,拋出解決台北市塞車問題的5大政策主張,今天到中正紀念堂看展,也叫板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認為他是蔣家後代,「有天命」,希望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威權時代等議題,邀請蔣萬安坐下來對談,誠實地面對歷史、共同走向未來,為台灣下一代奠定民主發展更好的基礎。

(更多新聞:昔有洪慈庸結婚生子被罵 現有黃郁芬挺孕肚拚連任 女性從政艱困挑戰竟是「懷孕」

旅北雲林同鄉傳出新北挺侯友宜,台北市希望連署林佳龍出馬。(攝影/林聖凱)

雲林同鄉會動向,新北挺侯、台北挺龍?

而地方組織動作也不小,6月2日大台北雲林同鄉、同心會共同發表一份2000人連署書,希望民進黨徵召林佳龍參選台北市。據透露,是在今年3月間,林佳龍出席一場雲林同心會聯誼餐會上,會長及幹部數度向林表達希望他參選台北市的意願,還提及已經在連署旅北的雲林人支持林佳龍選台北,當時林佳龍選舉意向尚未明確,因此只有婉謝。

因為林佳龍父母都是雲林人,北上落腳萬華打拚,因此林佳龍從立委任內就有在經營雲林、嘉義同鄉會等社團組織至今。嘉義縣出身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同樣長期經營雲嘉同鄉會等組織,因此同鄉會曾數度提及力挺林佳龍戰台北,侯友宜固新北,後援會組織一定力挺「同鄉的」的意願。

據透露,雲林同鄉、同心會連署後,原本只是想交給民進黨中央,盼作為黨內提名參考。不過黨中央認為討論提名期間不宜接受連署書等,為了維持公正性,因此拒收。讓同鄉會幹部相當不滿,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

相較於國民黨正式提名蔣萬安,民眾黨也推派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應戰,不少黨內人士憂心,陳時中若要到8月才能登場,短短4個月不到選戰,相關政策論述,能否立刻接軌,尤其台北市選舉張力,可說是全國矚目,陳時中至今沒參選過,能否在短時間帶動起整體黨內氣勢,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