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招新制》分科測驗加考數乙 今年高一生開始適用 國、英是否納入則未定

教育議題

大學招生委員會今(7)日宣布,常委會通過決議分科測驗納入數乙考科自114學年度實施,等同於適用今年即將畢業的國三生,常委會決議之後將修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報教育部核定拍板。至於國文、英文是否也納入這次議案並未納入討論。

分科測驗不考數乙,學生、大學教授都憂心

考招新制首屆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將於7月11、12日舉行,但因為考科只剩下數甲、物理、化學、生物、地理、歷史、公民共7科,國文、英文、數乙將直接從學測轉換分數不需再考,引發外界擔憂。

除了有學生與家長憂學測將「一試定終身」;另外,根據108課綱設計,根據學生需求,高二階段將先分流選修難度較高的數A與較簡單的數B,高三時由數A銜接數甲適合理工科學生,數B銜接數乙適合文組學生,因此,也有大學教授認為,若商學院學生卻不考數乙將是一場大災難。

(更多新聞:私校退場》蘭陽技術學院董事會7年捐4.7億無力回天獲准停辦 台灣首府大學列專案輔導學校

招聯會考量要事先公告與課程計畫,分科測驗納數乙再等3年

招聯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大學招聯會常務委員會議在去年決議,將數學乙考科納入分科測驗,招聯會陸續召開多次的會議,分別就考科命題規劃的準備時間以及高中選課規劃、修課學習等情形,並廣泛蒐集高中端意見後,於常委會確定114學年度正式實施。

招聯會執行秘書王文俊表示,常委會討論過程中,常委會討論過程中,就蒐集到的高中端意見,審酌大學端過往涉及增加考科修訂都是3年前公告,考量目前高一學生的課程計畫、以及高中升學相關宣導已完成,為不影響已經入學的高中生權益,通過從114學年度起分科測驗納入數學乙考科。

分科測驗納數乙,教育團體看法分歧

由於還要等3年還要實施,家長團體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陳鐵虎批評,今年沒有考數乙高三生已經哀鴻遍野,既然已經知道是錯誤政策,還要再拖延3年,令人遺憾與不解,招聯會說要3年前要公告也跟不是問題,分科測驗級分級距也沒有3年前就公告。

他指出,因為今年分科測驗沒有考數乙,很多大學的商學院都改採數甲,其實這樣對文組考生比較吃虧,陳鐵虎也質疑這樣是不是鼓勵自然組考生跨考。

因此,陳鐵虎主張,如果今年來不及,最遲明年就要將數乙納入分科測驗,他認為招聯會說考量學生課程規劃,但數A的考生可以在分科測驗考數甲,那為什麼數B考生不能考數乙,同樣都是在高三學習,讓數B考生一試定終身是非常不正義也不公平,且他強調,分科測驗是「選考」。

但教師團體全教總持不同意見,全教總提醒加考數乙,茲事體大,不只108課綱比99課綱時代的數乙內容更多,如增加了微積分:導函數、積分運用,這些都是過去指時代自然組考科內容,恐使社會組考生考科負擔越重。

另外全教總認為,108高中數學課綱設計時的分版與加深加廣的用意,美其名是讓學生依據其升學需求、個人喜好與能力選修其適合的數學,但又允許大學學群內的科系自主採計數學版本,造成同樣學群下的版本不一,更有甚者,今年登記分發的採計數甲風波,更已跳脫原來課綱設計下的修課邏輯,讓原來沒有規劃選修數甲的高中生,被迫轉向銜接數甲,在在讓高中端對於未來升學產生更多的不確定感,而這樣的亂象其實教育部放任各大學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