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北溪2號也拒絕烏克蘭入北約 俄烏戰爭以來梅克爾首發聲:不會道歉

國際

《路透社》等媒體報導,67歲的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7日在德國第一電視台(ARD)表示,她在任期間一直致力避免烏克蘭爆發今日的衝突,她不會怪罪自己不夠努力。

「我不必為自己不夠努力嘗試(避免衝突)而自責」梅克爾說,「我不認為自己得承認(我過去某項政策)『是錯的』,因此我沒有什麼好道歉」。

梅克爾在任16年期間,莫不支持深化德俄經濟關係及合作,許多人早已指出其中潛在隱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她更是備受批評,因其政策導致柏林如今事事受到莫斯科掣肘。

為何拒烏克蘭入北約?梅克爾:他還沒準備好

2014年俄羅斯揮軍併吞克里米亞(Crimea),梅克爾認為當時簽署的《明斯克協議》(Minsk Agreement)確實穩定了局勢,並讓烏克蘭有時間發展為一個政治和軍事上都更強壯的國家。

梅克爾表示,《明斯克協議》沒有發揮作用實在令人悲傷,但她對此沒有什麼需要道歉的事情。

「如果2014年沒有人出手介入而普丁繼續侵略行動,會發生什麼事呢?我一點都不想知道」梅克爾說。

梅克爾4月曾透過發言人解釋為何2008年她反對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次她親上火線,說明自己當時是想避免刺激俄羅斯,而且烏克蘭也還沒準備好。

梅克爾重申那時烏克蘭並不穩定,國家充滿貪汙腐敗,遠非國際社會今日認識的這個烏克蘭。

赴義旅行卻不去烏克蘭?梅克爾回應:我已不是總理

4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痛陳這是「錯誤判斷」,2008年烏克蘭之所以被排除在北約之外,是因「某些政治人物對俄羅斯莫名恐懼,他們以為拒絕烏克蘭就能討好俄羅斯」,然而,烏克蘭如今面臨二戰以來最惡劣的生存之戰。

「我邀請梅克爾和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前法國總統)訪問布查(Bucha),來看看14年來對俄羅斯的妥協政策導致了何等後果」澤倫斯基說。

然而梅克爾並未應邀訪問布查,而是前往義大利旅行,這為她招來不少批評,德國《圖片報》(Bild)以「受邀赴布查,結果去了佛羅倫斯(Florence)」為標題報導她的義大利行。

梅克爾7日對此事也有所回應,她自知這趟義大利行充滿爭議,但她也想強調自己已經不是總理。「對我而言,這趟旅行是我和政壇脫勾的重要過程」梅克爾說。

梅克爾不為推動北溪2號道歉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4月曾就自己長期支持連結俄羅斯、德國的天然氣管線「北溪2號」(Nord Stream 2)道歉,但史坦麥爾訪問烏克蘭的提議仍遭烏方拒絕。

(更多相關新聞:德國總統想訪基輔遭澤倫斯基拒絕 起因於前總理梅克爾與俄太近又拒絕烏克蘭入北約) 

梅克爾同樣是北溪2號重要推手,不過她堅持為自己的對俄政策辯護,指身為鄰居的歐洲和俄羅斯無法忽視彼此,「儘管有所差異,我們必須找到共存的方法」。

現任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於俄烏戰爭爆發前不久,暫時中止了北溪2號。

退休生活超低調,忙寫回憶錄

談及俄烏戰爭本身,梅克爾表示它「令人無法接受,俄羅斯犯下了重大錯誤」,她肯定沒有任何理由能合理化俄羅斯「令人髮指地漠視國際法」。

梅克爾警告,如果各國都訴諸好幾世紀以前的國家版圖,聲稱哪塊領土原本屬於誰,那大家只會走上開戰一途,而這「絕對不是選項之一」。

澤倫斯基對梅克爾等德國政治人物沒好臉色,不過梅克爾表示自己對澤倫斯基抱持「最高敬意」,並對烏克蘭人民保家衛國的「勇氣及熱情」印象深刻。

梅克爾擔任德國總理長達16年,於去(2021)年12月正式卸任,1月曾傳出她婉拒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希望她擔任聯合國「全球公共財」諮詢機構主席的邀請。

離開政壇後,梅克爾的退休生活相當低調,根據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她正在和自己的助理合作撰寫政治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