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軍火商、錄音帶....潛艦專家王志鵬獨家解析台灣潛艦國造面臨的兩大困境

國防軍事

總統蔡英文在上任後,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等政策,政績與表現都獲國人肯定,唯獨潛艦國造案,從一開始遭披露由設於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GL)打敗歐美大廠拿下顧問標,演變到今天波及德國、韓國與台灣三方的洩密案,可說一路爭議不斷。

全案中,除了軍火商為爭預算大餅殺紅了眼,其間爭議人物牽線商源、原型艦預算過高造成立法院角力,以及海軍對是否取得裝備輸出許可的說法出現過近10種版本,一路變變變,再到軍火商郭璽與韓籍顧問被爆料的錄音帶內容,巨大暗流衝擊不斷。

為何台灣潛艦國造爭議不斷?曾歷練潛艦十餘年,以及參與前陳總統陳水扁時期對美採購潛艦「海星計畫」的前潛艦退役上校、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王志鵬在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坦言,其中有兩大關鍵因素。

台灣發展潛艦面臨中國打壓與洩密困境,圖為蔡英文出席潛艦開工典禮。(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首先,台灣30多年來想發展潛艦,每當有消息傳出時,就面臨著中國對潛在的可能輸出國家不斷打壓和阻擾,或進行利益交換,不讓對方支持台灣。

台灣過去在爭取其他國家支持時,還會面臨另外一個重大不利因素,王志鵬強調,國內洩密情形太過嚴重,國際間普遍擔心,相關技術或參數讓台灣知道之後可能很快就會外流的對岸去。

台灣被迫採八國聯軍推動,韓方恐因洩密面臨天價罰金

這次蔡英文政府在推動潛艦國造時,就面臨沒有單獨一個國家,願意走軍售管道,提供完整的裝備和技術服務,「台灣只好被迫採取『八國聯軍』和商售模式來推動。」王志鵬說。

根據媒體過去報導,有美國、荷蘭、韓國、日本、德國、俄羅斯等國的顧問或工程師來台,王志鵬認為,各國人士被授權和負責的內容應有所不同。

從台灣發展潛艦的困境,再看近日的洩密風爆。韓國可能因觸及違反潛艦合約中,「最終使用者承諾」(EUU)規定,德國不排要求天價賠償或中斷德、韓潛艦合作。

德國潛艦技術遭南韓顧問洩露台灣,傳出其中包括209級潛艇設計圖。(圖片來源/擷自哈德威造船廠)

王志鵬從韓國《朝鮮日報》公開訊息研判,這次查辦洩密風暴的關鍵,應是德國告訴南韓:「你不可以這樣做。」

(更多新聞:獨家》「韓籍技術顧問來台曾經過青瓦台同意」 德國主動出擊 南韓、台灣掉入潛艦洩密案漩渦

「因為EUU限制如果要輸出,一定要先獲得原始輸出國的點頭同意。」王志鵬推測,韓方顧問洩密部分,事先必然沒有獲得德國的同意。

王志鵬認為,全案很可能是韓國顧問洩露know-how給台灣,如果為真,當然是違反智慧財產權的洩密情形,「因為根本就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則就可能面臨當初合約上百倍的天價罰金。」

衝擊潛艦國造進度,學者張競:台船新聞稿處處漏洞

「韓國為潛艦輸出大國,必須嚴格執行合約管制。」王志鵬進一步評估,潛艦國造進度絕對會受到洩密風波的影響,政府曾宣示原型艦最快在今年底下水「是不可能的事。」

王志鵬也建議,台船必須謹慎地分門別類去進行釐清,同時盡速安撫其他國家來台支援人士,不會因此考慮是否會縮手離開台灣。

台船1月新聞稿稱,設計與建造須需尋求外援。(圖片來源/擷自台船新聞稿)

負責實際潛艦建造工程的台船,在這次風波中,接連發出了兩份澄清新聞稿。有海軍退將不解稱,台船於2019年5月「潛艦國造廠房」破土典禮時稱,原型艦排水量在2500至3000噸,怎麼這次在新聞稿中突然縮水成2000噸?

其次,台船於1月曾表示,因為自身能量不足,設計與建造須尋求外援,結果到了6月8日卻又改口稱:「本案為自行設計…,」前後大幅轉變,讓退將們都感到相當好奇。

台船在8日的新聞稿稱,潛艦國造案為自行設計,前後轉折令人不解。(圖片來源/擷自台船新聞稿)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於臉書發文稱,台船多次發出新聞稿的內容處處漏洞,應能簡約用辭,不要輕率透露潛艦國造研製作業的重要資訊。

全案之所以會爆開,是因為德方去年早有掌握,加上軍火商郭璽原本要說服韓籍顧問,脫離SI的PARK另組一家新公司,後來雙方鬧翻,接著才有錄音檔,以及傳出上千筆機敏資料外流情事。

張保皋級潛核心裝備及參數,仍握在德國的手上,受到嚴格管制。(圖片來源/擷自韓國海軍臉書)

而德國209級潛艦是由哈德威造船廠(HDW)設計研製的外銷用柴電潛艇,為韓國客製化後引進,後來命名的張保皋級潛艦,最新型的「張保皋」III(Jang Bogo-III,KSS-III),就是這次潛艦洩密風暴中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