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選情》高虹安披戰袍?地方樂觀看待 柯文哲、郭台銘還在喬

政治

新竹市長年底選戰最大懸念之一,除了綠營人選外,就是台灣民眾黨籍立委高虹安是否參選,她雖然擁有高支持度,但目前包括民眾黨、綠營內部都評估她不會參選,地方則顯得樂觀的兩極詭異氣氛。

目前傳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力勸上轎,但高虹安坐轎意願不高,加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不支持,高要披上戰袍一事,看似暫難樂觀。

新竹市長選戰人選撲朔迷離,台灣民眾黨籍立委高虹安手握23%的支持度,被視為參選強棒,黨內核心人士稱,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仍在努力勸進中,不過,內部卻瀰漫著認為她不會參選,而基層卻感到樂觀的詭異氛圍。

高虹安今日召開記者會,因為新竹客運預計於9月12日停駛,苗栗客運也快撐不下去,她為新竹鄉親請命,呼籲政府要保障地方基本民行需求,沒想到記者會才開始沒多久,直播訊號即被切斷。

雖然辦公室解釋是訊號問題,惟民眾黨人士都直呼竟然會斷線,狀況並不尋常,由於高虹安經營新竹市暫時「走自己的路」,同樣讓黨內人人摸不著頭緒。

先梳理時間點,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年初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過去曾就高虹安是否參選新竹市長一事召開過視訊會議,當時未達共識,況且時空環境早有重大改變。

接著是2月7日,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在接受《新聞不芹菜》網路節目專訪時自曝,高虹安擬出戰新竹市長。

被謝立功宣布參選後,高虹安直接與柯文哲溝通

謝立功此舉形同高虹安「被宣布」參選,根據了解,這件事讓高虹安相當不高與,在內部群組向謝立功提出抗議,強調她還在評估中,應該是在她做出決定後,再由自己對外正式宣布。

新竹市是民眾黨的大本營,柯文哲還在努力勸進高虹安。(圖片來源/擷自高虹安臉書)

「到底跟誰討論過?」高虹安於隔日對外稱,那只是謝立功個人的想法而已,目前沒有年底選舉的規劃;在被宣布事件後,高虹安繞過黨部直接跟柯文哲對話,黨內任何會議也都未再討論新竹市長選戰一事。

(更多新聞:新竹選戰》高虹安動向成謎 她與郭董成新竹藍綠選票流向關鍵

一位與郭、柯都有交集的人士透露,高虹安參選卡在兩大關鍵因素,首先是參選意願不高,其次是郭董不想讓她選。

雖然高虹安在新竹有23%的支持度,這位人士評估稱,此數據應已是民眾黨在新竹市的「天花版」,如果參選在「三腳督」票源分散效應下,恐怕只會保送民進黨而已。另一個關鍵因素,就是綜合多方消息來源,郭董的立場似乎對高參選,並未明確表態或支持。

郭董不想染上政治色彩?市政白皮書準備中地方信心強烈

據側面了解,郭董先前採購和捐贈1500萬劑BNT疫苗,解決疫苗慌的燃眉之急,再加個人投資的富佳生技旗下研發出「唾液PCR檢測機」(口水機),有利民眾在家自主健康管理,專注健康產業,不想因此被外界染上過多的政治色彩。

同時郭董原先期許高虹安,在立法院積極推動科技與生技法案,讓相關法制更加周延,知情人士稱,如果高虹安再換跑道選市長,應非郭董當初對她的期望。相較於民眾黨中央的不樂觀,以及藍、綠評估高虹安不會參選,地方則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傳出高虹安已在準備市政白皮書,新竹市這局真能讓柯文哲笑得開心?(圖片來源/擷自高虹安臉書)

民眾黨地方人士對於高虹安的參選表達相當樂觀的立場,甚至傳出已著手規畫市政建設白皮書;除了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科技大老相當支持外,新竹科學園區業者也普遍看好這位屬於「頂級產品」的科技立委。

近期政壇盛傳即將屆滿的新竹市長林智堅要轉戰桃園市長,並力捧副市長沈慧虹接班,竹市府持續在媒體及臉書拉抬沈慧虹聲勢,同時動員市府局處粉專為沈慧虹按讚、分享貼文,屬意接班態度明顯。

新竹戰況有變化,綠營可能推沈慧虹接棒

不過根據年代媒體6月初2022新竹市長最新民調,沈慧虹僅獲得9.9%遠遠落後行政院顧問鄭宏輝的28.9%支持度,對比式民調輸給國民黨議員林耕仁、立委鄭正鈐,也輸給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並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處於誤差範圍內,知名度還有待加強。

由於目前藍綠人選也還喬不定,加上疫情高原期,地方人士認為,沒有現在就要「出牌」的急迫性,一方面評估和做出更好的準備,另一方面先營造市議員、里長參選人選舉等全局有利態勢更為重要。

對於新竹市的選舉盤勢走向,地方評估稱,藍、綠、白接近「三分天下」,關鍵在於未表態、中間選民有高達5成,「會遠比台北想像的還要多!」

特別是高虹安的個人條件極佳,絕對能吸納多數主張不用再含淚投票、選人不選黨的中間選民,此一特點,讓基層對高虹安的上轎和勝選,感到相當有信心。

目前距離7月底遷移戶籍的期限還有一些時間,柯文哲也還在努力中,高虹安夾在兩位大老闆之間,究竟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勢將左右年底新竹市長的選戰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