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股東會》昆山廠復工、彰濱蓋新廠 南亞董座坦言下半年不確定性高

上市公司

南亞於10日召開股東會,在董事長吳嘉昭的主持下,在業務報告後投票通過各項議案,並舉行董監改選,除了李伸一從台化的法人代表董事轉成個人董事、取代黃信義,原來台化法人代表董事換成施宗岳,其餘董事名單和上一屆相同,董事長吳嘉昭連任。

吳嘉昭指出,2021年因為油價上漲,推升各項石化產品價格,產品量價俱揚,合併營業額為 4,116.7 億元,比2021年增加50.6%;合併稅前利益 1,034 .6億 元,年成長 239.9%,全年營收、稅前(後)淨利、每股盈餘達10.25元等指標都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南亞去年靠電子材料大賺,獲利一個股本創歷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吳嘉昭指出,南亞的主要有電子產品、化工、聚酯、塑膠加工等四大類,但去年因宅經濟、居家辦公及遠距教學等新經濟商機興起,帶動筆電、遊戲機、伺服器及網通設備需求,使整體電子產業成長大幅優於往年,南亞年營收中將近 45%來自電子產業,約 28%來自化工產品。

(更多信傳媒新聞:金融圈「蘇家班」成形 蘇貞昌連期貨公會理事長改選都要管?

對於今年展望,吳嘉昭指出,除了因2021年經濟快速反彈,基期已高外,尚需面對來自通膨導致消費能力降低等影響,且大陸石化新產能大量開出,在供應過剩及下游無力承受高價情況下,石化產品之營運不確定因素提高。 

他說,今年4月,由於上海及鄰近地區實施防疫管控,影響電子產業的正常營運,目前已解封,5月起已漸回復正常。此雖有影響本公司第2季的業績,但預估上半年仍可達成原訂的業績目標。

昆山解封逐漸恢復生產,大量投資銅箔廠

2021、2022年南亞已投資的案廠仍以電子材料相關產業為主軸,目標是發展高值化、差異化的產品項目,2021年已投產的有台灣新港廠區高值化銅箔、大陸昆山 ABF載板。2022年則有包含台灣樹林廠區的離型膜、錦興廠區、樹林一期及大陸昆山二期的 ABF載板、寧波廠區的丙二酚以及惠州廠區的銅箔基板及玻纖布等多項投資案陸續完工生產。

這兩年南亞完成之投資項目及已立案進行的擴建案,合計總投資金額約711.5 億元,年產值 676.5 億元,帶動業績持續成長。吳嘉昭指出,南亞的Dram記憶體、載板、銅箔也打入低軌衛星產業,成為重要的元件。

今年南亞將持續擴大投資高階電子材料,吳嘉昭說,南亞在彰濱購置50公頃土地,準備發展高階電子材料,總投資額將達400億元,其中,第一期投資為250億元,各設立一座高階銅箔、特殊環氧樹脂廠房。

南亞符合用電大戶,擴太陽能廠來抵減燃煤發電

另外在太陽能、儲能、電動車產業相關部分,吳嘉昭說,南亞還透過投資新智能科技公司25%來進行。相對電子材料高度成長,化工主力產品EG承受新增產能開出、乙烯高漲的雙重壓力。

此外,現場股東也問到南亞在新能源的投資,恰好南亞面臨經濟部的用電大戶條款,亦即在投資綠電、投資儲能、購買綠電憑證、繳納代金中四選一,南亞以投資太陽能發電來回應。

吳嘉昭說,南亞塑膠在建造太陽能發電分成三階段,在嘉義的效率最高,因此第一在新港、第二在嘉義、第三在麥寮六輕,一二階段合計有51625kw的備載裝置,以零碳排的電力 來抵扣燃煤電力,他還說,南亞手上有有1020個專案,供投資178億元,目標在2030年較2007年減少碳排達35%,公司已經設立永續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