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確診》綠營分成兩派 部分立委「緊張派」 蘇貞昌「沒症狀就不篩」

政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3)天快篩陽性確診,也是這波疫情以來第2名內閣官員確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確診,是首位內閣成員染疫,儘管是無症狀但目前仍在隔離當中。

陳時中傳出確診消息後,昨天第一時間總統蔡英文親自關心,總統府也發聲明近期總統都以電話跟陳時中討論防疫工作,並未面對面開會。指揮中心記者會則將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上場代打,說明疫情概況及防疫事宜。

不過,外界關心陳時中打三劑疫苗分別為AZ+AZ+高端(附加劑),也被稱是「最弱組合」,加上他有吸菸史、過去曾裝心臟支架,且年齡大於65歲等,均符合重症危險因子的高風險患者,健康狀況備受關注。

(更多新聞:從全黨「等一人」到全黨「護一人」 等陳時中選台北 民進黨的政治豪賭還剩多少紅利

陳吉仲是內閣首位確診官員

陳吉仲方面則是因同住家人快篩陽性,他自主快篩也呈現陽性,晚間透過視訊診療確認確診,目前進行居家照護,此段期間農委會的業務將由3位副主委代理。

除了內閣2位閣員染疫,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快篩陽性,成為立法院「層級」最高的確診者,蔡其昌也愧疚自曝因為自己陽性,害女兒無法出席國中畢業典禮。居隔中的蔡其昌,對台中市長盧秀燕攻擊砲火也未減弱,繼續追打台中捷運藍線弊案, 認為台中府要成立捷運推動小組前,應該先把外界質疑弊案疑點說清楚再說。

羅致政二度隔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傳出2度隔離,他自曝因為出現微咳、微燒等症狀,「早上才又再測一次,果然中了」,成了立法院首位2度隔離的立委,去年5月才因為助理確診讓他被隔離,這次確診他也自嘲「該來的總是要來,準備領無敵星星」,而羅致政也成為第25位染疫的立法委員。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是內閣首位染疫官員。(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立法院是染疫重災區,將近四分之一立委確診

據統計,截至目前為主立法院113席立委中,已經有25位立委染疫,快要超過四分之一,所幸現在是立法院休會其中,委員會與院會停開,區域立委也大多在選區,不必聚集開會。

據了解,民進黨內也分成「快篩派」與「不篩派」,行政院長蘇貞昌就被列為「不篩派」,沒症狀就不快篩,此外許多民進立院黨團幹部也都如此,疫苗打好打滿後,儘管有接觸,只要身體無異狀,沒事就不會快篩。

蘇貞昌「沒症狀就不快篩」,部分女立委屬「緊張派」

據透露,蔡其昌染疫確診前,也曾與黨內高層開會,後來蔡其昌傳出染疫,高層們都認為沒症狀就沒事,稱「已經具體與病毒共存」

民進黨內也有中南部女立委是緊張派,不但北上立法院開會全程不脫口罩、不喝水、不進食,對於辦公室的清潔消毒以及員工助理上班一週一快篩也是嚴格落實,還有南部女綠委只要前往聚會前,一定先快篩讓參加聚會或開會對象安心。此外像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傳出一天快篩4次,完全屬於緊張派。

儘管立委、內閣成員陸續染疫,不過政府目前已經朝與病毒共存的方向前進,因此對於相關防疫措施並無加嚴措施,僅啟動自主應變的防疫機制,並進行相關消毒與清潔工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