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黨「等一人」到全黨「護一人」 等陳時中選台北 民進黨的政治豪賭還剩多少紅利?

政治

Omicron疫情確診數倍增的情況從北往南移,疫情難出高原,連帶影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滿意度。

根據TVBS民調,陳時中滿意度一路下滑,滿意與不滿意度已經死亡交叉。疫情已經影響到民進黨年底縣市長提名進度,若遲遲未能回歸正常生活,民進黨為北市提名全黨等陳時中一人,恐怕成一場政治豪賭。

台北市長選局,相較於國民黨提名蔣萬安準備就緒、民眾黨也推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備戰。民進黨則擬將提名時程延後至7月甚至8月,被解讀成全黨等一人,等陳時中從疫情脫身提名。

(更多新聞:等陳時中選台北?英系、黨高層主張8月決定也不遲 綠營內部出現不同的聲音

染疫遺體是否24小時火化,陳時中失言惹議

民進黨「全黨等一人」又升級到「全黨護一人」,近日因確診遺體是否在24小時內火化一事,引發藍綠白掀戰。起源是醫師蘇一峰在臉書質疑台灣遍地是病毒了,何必快速火化遺體,讓家屬連往生者最後一面都見不到。

6月2日陳時中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被問到染疫遺體火化一事,指稱「第五類是規定24小時內要通報,不是24小時內要處理屍體」。此話一出引爆藍綠炸鍋。蔣萬安率先發難,質疑政府對染疫者火化政策不明確,指引中的確「沒有硬性規定24小時以內火化」,僅提到「儘速」火化。

民進黨立委也接到不少殯葬業者與家屬陳情,殯葬業者委屈表示因此接到不少家屬質疑他們染疫過世後立刻裝屍袋火化的做法,也讓陳時中不得不大轉彎在7日改口稱「24小時內火化是對的,只是我們沒有明寫。」不過,至今指揮中心仍未變更指引,仍寫「儘速」,加上染疫過世的民眾越來越多,遺體火化爭議也繼續炎上。

(更多新聞:恩恩悲劇可以避免嗎? 解開「消失的81分鐘」「1922花143分鐘」 之謎

染疫遺體如何處理?指揮中心指引只寫「儘速」火化

指揮中心的Covid19相關指引中僅提到染疫遺體「儘速」火化,但未明確指出到底「儘速」是多久。先前包括Alpha、Delta等傳染性較高病毒染疫時,部分地方政府的確有指示遺體需24小時內火化,加上《傳染病防治法》中的「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新興傳染病確診死者,都必須要在24小時內入殮並火化,其中更包括伊波拉病毒、黃熱病、MERS等都在此類。

至今全台新冠肺炎死亡案例逾3000人,確診亡者得在死亡後儘速火化,因此出現不少家屬沒能看見過世親友最後一面的憾事,加上疫情越往南移,南部民眾對於往生者習俗愈加重視,包括可否在救護車上或殯儀館內入殮、是否能開放載遺體回家附近繞一圈,以告慰死者與生者等疑問,幾乎都讓立委辦公室接陳情接到手軟。

疫情爆發至今將近3年,近日每日破百往生者,讓染疫遺體火化時間,又成為話題。(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據了解,曾有民進黨立委希望與衛福部溝通此事,卻也是未得其門而入,且殯葬相關規範又涉及內政部,一度還被要求去找內政部陳情,不過內政部長官對此也無可奈何,因為染疫遺體還是由《傳染病防治法》管制,並非殯葬條例。

據透露,不止中小型殯葬業者困擾,連大型禮儀公司的龍巖、台灣仁本都不得不透過綠營派系人脈關係,「求見」陳時中,盼能給出明確火化時間指引。

南部綠委私下透露,現在要喊開放與病毒共存,又屢屢傳出開放邊境等等,但是指揮中心對往生者的遺體火化指引照舊,過去Delta病毒傳染力高,遺體儘速火化大家還可以接受,但現在要宣傳正常生活,卻對往生者與家屬以最嚴苛標準對待。

全黨護一人,民進黨還在等陳時中選台北市長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公開要求指揮中心,現在疫苗施打率提升,死亡重症比例低,應該可以放寬24小時火化原則。甚至希望指揮中心可以研究考慮取消omicron為第5類的法定傳染病,將來確診死亡的遺體,就不需要這麼快處理了。

這場Omicron疫情引爆的不只是防疫政策,還有民進黨全黨等一人、護一人的政治豪賭。

儘管民進黨不說破,但至今未處理台北市長提名,很明確就是為陳時中,甚至連綠委反映防疫問題,都常被黨內以「不要隨著藍營起舞」勸退,讓綠委相當無奈。

陳時中何時從疫情全身而退,華麗轉身選台北市長的問題未解,隨著執政黨防疫紅利漸失、藍白備戰槍已上膛,號稱民進黨最接近台北市長的一次選戰,綠營還剩多少籌碼,能贏得這次政治豪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