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檢疫放寬3+4》可外出工作卻不能回家?柯文哲轟:白癡政策又來一個...

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後天(15日)起,所有入境旅客檢疫天數將從原先的「7+7」改成比照居家隔離「3+4」,進行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被視為一大鬆綁,離開國門更進一步。

不過,當中規定檢疫處所維持「1人1戶」或入住防疫旅宿,並以於同一檢疫地點完成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為原則,換句話說,若入住防疫旅館仍要住滿8天,引發網友熱議,也遭質疑政策意義不明。

今(13)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備詢時,也忍不住表示現在又來一個白癡政策,一個旅館有的可以外出,有的不行,在執行上很困難,更批評政府常常都是這樣,下命令的知道大概不會執行很徹底,接到命令的也知道不要被抓包就好,就成了所謂「上下交相賊」。

15日入境檢疫放寬成3+4

指揮中心在11日表示,自15日零時起於調控入境一定人數總量為前提下,同步放寬下列邊境檢疫措施,這規定適用於所有抵台旅客,不限本國籍或外國籍,也不限商務旅客。

規定入境日為第0天,進行3天居家檢疫及檢疫期滿後接續4天自主防疫,取消原7天自主將健康管理,而檢疫所需1人1戶或入住防疫旅館,並以於同一檢疫地點完成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為原則。

至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遵守之防疫規範,包括非必要不可外出,若要外出工作或採買生活必需品,需要有2天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結果,外出全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有飲食需求時可暫免佩戴口罩,並於用畢立即佩戴口罩,且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非急迫性需求的醫療或檢查應延後。

值得注意的是,考量移工、漁工及學生係採共同生活模式,群聚感染風險較高,於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到校上課、工作,非必要不得外出。

另外,這次也開放,除了搭乘防疫車隊外,得採親友或機關團體車輛接送,並參照防疫車隊之防疫規範,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更多新聞:打滿3劑入境採檢陰性要關10天、確診者親密接觸者卻「0+7」?專家直呼:邏輯怪怪的

自主防疫4天可以出門工作卻不能回家

不過,這樣的放寬,也遭民眾批評是邏輯錯亂。一名網友質疑,假設有人不坐防疫計程車由親友接送,因為要一人一戶入住防疫旅館,自主防疫期間可以出門上班、參訪、演講、開會和採買生活必需品,卻不能回家住,這到底甚麼邏輯?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批評,原本以為改成「3+4」可以減輕返國國人、商務人士的負擔,但對於沒有辦法一人一戶的民眾,一樣要防疫旅館8天住好住滿。

她今天也在議會上質詢柯文哲,「後面4天可以上班卻不能回家,這樣你同意嗎?」不過,柯文哲在意的不在於民眾可不可以回家,而是飯店管理的問題。

(更多新聞:台灣至今無完整血清報告》對的事公務員也不敢做 彰化事件引發寒蟬效應超出想像

柯文哲:很白癡的政策又來一個

柯文哲先脫口而出,「不要再問我,我上次就說這很白癡的政策(編按:中央在自由廣場設兒童接種站),現在又來一個」,他直言,防疫旅館執行上會很困難,因為同時會有前3天不能外出的旅客跟後4天可以外出的旅客。

他表示,政治的原則就是簡政、輕稅,搞一個制度就很難執行,柯文哲說,「常常都是這樣,下一道命令,下命令的也知道說,這大概執行不會徹底,下命令的知道這個很難執行,接到命令的也知道說,不要被抓包、不要被鬧上媒體,反正沒有人抓到就沒事,所以這叫上下交相賊」。

柯文哲更在回答國民黨議員徐弘庭時,譏這是「類解封」,徐弘庭也建議他,在實務上執行有困難的地方,希望不要再跟中央做無謂的隔空喊話跟嘴砲,就全部用府函問它,這樣文書來往的也有一個證據,到時候吵架你也可以拿來當相罵本。

為什麼不能回家?陳宗彥這樣解釋

今天「代打」出席記者會的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每周入境以2.5萬人為限,會做這樣的考量,主要是目前每周入境人數約1.8萬人,除了評估入境人數外,也考量機場深喉唾液採檢的量能,也兼顧醫療體系,分配的部分會請民航局協調各航空公司處理。

針對規定檢疫所維持人1戶或入住防疫旅宿,並以於同一檢疫地點完成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為原則,陳宗彥解釋,過去是7天居家檢疫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這次是把7天居家檢疫調成3天居家檢疫加上4天自主防疫,才會建議依照原來住宿的地點繼續完成自主防疫。此外,他認為,後4天旅客有需要外出,把快篩陰性給旅館業者確認即可外出,跟原來並沒有很多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