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選情》徐志榮一句「民意為重」 鍾東錦、謝福弘戴著鋼盔向前衝

政治

5月30日晚間,國民黨倏地發新聞稿欲徵召立委徐志榮參選苗栗縣長,未料隔天徐竟公開婉拒徵召, 他當時表示「民意為重」,希望讓有意願參選的黨員同志,一起辦一個民調初選。

正是因為這句話,包括鍾東錦、謝福弘都帶著鋼盔向前衝。像是鍾東錦已經舉辦多場造勢,且場場爆滿;後者則已設置競選籌備處,並懸掛路口看板,也全力衝刺。

黨意民意難兩全?徐志榮說:民意為重

國民黨對桃園市長提名採取突襲式徵召之後,5月30日晚間,也發布新聞稿依樣畫葫蘆,欲徵召徐志榮參選苗栗縣長。然而隔天卻發生台灣民主史上極為罕見的一幕,面對手到擒來的地方首長大位,徐志榮居然坐懷不亂、公開婉拒,令每一個政治觀察者都跌破眼鏡,但也欽佩他的無欲則剛。

徐志榮聲明強調「素位而行,不乎其外,防疫優先,民意為重」,認為目前確診人數屢創新高,防疫工作最為重要,他身在衛環委員會,應該先以本業為主,以「 思民之苦、以民為本」為中心思想,故一切應先以防疫為重,「想想因疫情離逝的國人,志榮實在無法思考選舉的問題,將立委工作做好為要。」

也正是這句「民意為重」,徐志榮指出:「事緩則圓」,如果可以的話,經過1、2個月,讓有意願參選的黨員同志們,一起辦一個民調初選,由民調最高的候選人出征,也是一個不錯的辦法。

基層聲聲喚民調:「為何高雄可以,苗栗就不行?」

日前,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走訪高雄,針對高雄市長提名事宜,他表示會將地方意見帶回黨中央,盡快推出有機會勝選的合適人選,同時根據國民黨提名特別辦法,將以協調代替初選,但若人選不只一人,不排除會做「參考式民調」,不過不會公開民調時間,以免被介入操作而失真。

對此,苗栗地方人士表示,目前苗栗的人選也不只一人,「為何高雄可以,苗栗就不行?」,希望黨中央一視同仁,在高雄、苗栗都做「參考式民調」。

地方人士並提出一份內部民調,顯示有高達7成7的苗栗民眾,希望透過民調初選產生候選人,同時地方上也有8成、約500位國民黨籍的民選基層公職,認為由初選選出苗栗縣長候選人,最有辦法說服鄉親支持,讓他們之後比較好去抬轎輔選。

鍾東錦舉辦多場造勢,民眾熱情響應。(圖片來源/鍾東錦臉書)

鍾東錦、謝福弘戴著鋼盔向前衝

面對徐志榮「守義氣、重承諾、盡孝道、尊民意」而婉拒徵召,以及多數基層民意期盼民調初選,再加上黨秘書長黃健庭也至少在高雄鬆口「參考式民調」,有意參選的議長鍾東錦、農田水利會處長謝福弘,現在都戴著鋼盔向前衝,希望能把自身民調衝高。

鍾東錦持續在苗栗全境舉辦座談會,而且都場場爆滿。日前在通霄的座談會,議員代表以及民眾在台上紛紛表態力挺。鍾東錦說:「謝謝你們!行路至此,我沒有遺憾,哪怕接下來可能要面對更多的屈辱與不公,我也會堅守信念,團結藍天,矢志火力全開!」

謝福弘也說,自己在全苗栗18鄉鎮市的支持者都已經按捺不住,要他不能再沈默以對,因此近日才會化被動為主動。據了解,他不只日前已經開始打電視廣告,近日也陸續在縣內各重要道路豎立大型競選廣告,積極衝高民調。

若黨意仍舊凌駕民意,鍾東錦盼「開放參選」

只不過,由於黨中央方面仍堅持徵召徐志榮,認為現況只是地方團結的過程,黨主席朱立倫並責成秘書長與選策會成員「再辛苦一點」,等到更成熟團結後再來徵召,並且要幫徐志榮協調整合「地方的問題」。

(其他新聞:鍾東錦恐走上「何智輝路線」

鍾東錦則表示,未進行民調即採徵召方式,對有意參選的人相當不公平。他強調,人選是好是壞,不應該由黨中央片面認定,在民主時代,應由苗栗縣民來決定,「若黨中央無法判斷,我希望能開放參選,選完後還是國民黨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