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海軍司令劉志斌突調任國防大學校長 邱國正的兩個「狀況外」

國防軍事

國防部今(14)日上午突然發布上將人事調整案,海軍司令劉志斌調任國防大學校長,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調任總統府戰略顧問,至於海軍司令由參謀本部副總長執行官梅家樹接任,相關人事案自16日起生效。

此一人事案是在劉志斌任滿2年半後調整,看似合理卻又有多項弔詭之處。尤其,人事案接在南韓《朝鮮日報》於7日驚爆來台協助潛艦國造的「SI INNOTEC」台灣公司人員,對台洩露「張保皋」III(Jang Bogo-III,KSS-III)級潛艦技術後,更顯得極不尋常。

(更多新聞:獨家》「韓籍技術顧問來台曾經過青瓦台同意」 德國主動出擊 南韓、台灣掉入潛艦洩密案漩渦

黃曙光為「潛艦國造鐵三角」之一,傳與劉志斌極不對盤。(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由於海軍是以絕對機密方式辦理潛艦國造案,推動全案關鍵人物有三位,國安會諮委黃曙光,與國防部參事、前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主任邵維揚、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被稱為「潛艦國造鐵三角」。

韓媒爆料邱國正狀況外,劉志斌轉任「冷衙門」

而國防部長邱國正在此案中,卻有兩個「狀況外」。首先,邵維揚每周都會自台船回到台北開會,邱國正總會關心詢問潛艦國造進度,據了解,邵維揚總回覆:如期如質,一切進度正常,因此,就連邱國正也不知道潛艦國造實際執行狀況。

第二個狀況外,是此等海軍司令調整大事,過去至少都是在1個月前的總統府「國防軍事會談」(小軍談)中即敲定,再舖排後續作業;據悉,這次邱國正是在幾天前,才由府方告知,他知道的時間,應與梅家樹獲知的時間差不多。

再將焦點轉回到劉志斌,過去接任國防大學校長都屬於高升,但在蔡英文時期,國防大學卻淪為「冷衙門」,劉與黃曙光同為小英愛將,曾扛下獵雷艦的責任,被視為下屆參謀總長熱門人選,轉任冷衙門必然事出有因。

國防部內部一直有傳言,劉志斌與黃曙光兩人並不對盤,而這早成公開的祕密,劉志斌上任後,曾一度擋下黃系人馬的邵維揚、前艦令部指揮官高嘉濱的升任案,海軍重要職務改派水面艦將領,潛艦幫要角接連落馬。

邱國正對潛艦國造案與人事案都一度狀況外。(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另一個問題,即和韓國媒體的這次爆料有關,不知情的邱國正在媒體報導後,立即編組聯參單位,向國會遊說支持潛艦國造的國防自主建軍方向。

調查觸及潛艦核心問題?韓籍顧問洩密成調整觸媒

另一個軍中傳出的風聲是,劉志斌在接任司令後,開始出手調查潛艦國造案內容,這讓黃曙光感到很不高興,是否可能因此觸及核心問題,才出現此一人事案調動? 外界無法得知。

一位前國安人士研判,原本高層規畫潛艦國造案,能在劉志斌司令任內風光完工,如今在韓媒爆料後生變,總統蔡英文才會臨時做出這項軍中的重大人事調整案。

由於當初曾為獵雷艦案扛責的海軍將領,如今通通高升,這位人士分析稱,繼梅家樹之後,下一位接任海軍司令的人選,應該會是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